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青岛头条 > 正文

一季度青岛十大民生事件:公立医院先诊疗后结算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4-06 06:18:24

  编者按:这个春天很温暖,因为人们感受到了很多温暖的气息。

  桩桩民生工程,一如煦暖的春风劲吹:“大干300天市容环境整治”向更加贴近民生的十大领域延伸;大沽河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全面动工,未来的绿色走廊将给人们带来适宜的生态;一些“专项资金”、“专项措施”成为破解“看病难”、“入园难”、房屋维修难等社会痼疾的“良方”;市级财政安排61亿元决心为民办10件实事,牵系着“衣、食、住、行、生、老、病、逝”的万家忧乐……摸民情、顺民意、解民忧。这个春天,“民生施政”早已成为城市管理者的主调;这个春天,青岛在“宜居幸福之城”的美好愿景下跨步前行。

  实事办真、实事办实、实事办好,这是人们的愿望,也是这座城市的另一种追求。

  1

  大干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启动

  3月1日,我市启动大干300天市容环境整治行动。计划用300天时间,重点进行植树增绿、背街小巷、绿道建设和城区山头公园、过城河道、居民楼院和建筑立面、城乡结合部、市容秩序、铁路两侧、机动车排气污染、停车秩序等十大领域整治,为青岛又好又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点评:去年大干200天,今年大干300天;去年通过对视觉污染、违法建筑、园林绿化以及市政道路的整治,我们的城市环境有了全方位的改善;今年我市以民生为指向,综合整治更加注重解决民生关切,把环境综合整治延伸到居民楼院、排气污染和停车秩序等新领域,力度更大、范围更广,随着整治工作的深入,必将使一些市民迫切解决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在“宜居幸福之城”的追求下,这座城市也将会变得更加美丽和温馨。

  2

  大沽河治理正式开工

  2月8日,对青岛未来发展具有特殊而重要意义的大沽河治理工程正式开工,这次大沽河治理总体思路和目标是,坚持“南北统筹、全域推进”,统筹考虑防洪、蓄水、生态、环保、交通、景观、人居、文化、经济和社会效益,采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上下联动、市场运作的办法,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实现大沽河“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将大沽河沿岸建设成为贯穿青岛南北的防洪安全屏障、生态景观长廊、滨河交通轴线和现代农业聚集带、小城镇与新农村建设示范区,初步建成大沽河生态经济新区。

  点评:作为青岛治河史上规模最大、周期最长、档次最高的综合性基础建设项目,大沽河治理工程的开工建设,将进一步增强大沽河防洪安全和供水能力,全面提高两岸居民生产生活安全保障水平。这不仅是青岛市水利事业发展新的一页,更掀开了我市“南北统筹、全域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3

  医师可以多点执业 医疗资源普惠化

  2月底,我市出台《青岛市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实施方案》,先行在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执业医师中开展医师多点执业试点工作,根据规定,我市依法取得临床、口腔、中医类别医师资格的医师,经原注册的医疗机构同意,可到相应卫生行政部门注册后,在2至3个医疗机构从事执业活动。为加强社会监督,卫生行政部门将定期公示医师多点执业注册信息,便于公众监督与查阅。

  点评:多年来,我市一直千方百计加强医疗软硬件环境建设,市民看病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医师多点执业的实施,无疑将促进医务人员合理流动,进一步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使更多市民享受到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4

  新旧房屋都有了“专款”,房屋维修不再难

  3月1日起,《青岛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实施,市民的新旧房子都需要按一定的比例缴纳一笔维修金。首期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的交存标准部分,按照建筑面积计算,配备电梯的房屋的交存标准为133元/平方米,未配备电梯及配备电梯且未设地下车库的底层房屋的交存标准为51元/平方米。

  房屋专项维修资金属于业主所有,专项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和更新、改造,一旦房屋共用部位和共用设施设备出现问题需要维修的,可以按有关规定申请使用资金进行维修。

  点评:我市明确规定,房屋维修资金不是交给政府的,更不是交给资金管理机构的,而是遵循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从制度层面细化、明晰了以往房屋维修过程中纠缠不清的责、权、利,使青岛市民的“安居梦”有了切实的制度保障,这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安居工程,更是一项民心工程。

  5

  “食安”行动再升级,食在青岛最安全

  3月中旬,全市召开会议部署食品安全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安全综合监管能力建设,重点提高放心食品的供给能力、食品安全监管的创新能力、食品安全应急的处置能力。加快全市食品产业化、组织化、标准化、品牌化升级步伐,坚决取缔“黑窝点”,不断提高优质食品的市场占有率,加快完善各类食品安全事件的应急预案。

  同时启动“食品安全进校园活动”,推行违法企业、问题食品“黑名单”制度,以及禁入制度,学校食堂以及学校周边的餐饮企业均要达到A级水平。

  点评:我市全面实施“食安”大行动,是市委、市政府直面社会热点,回应群众呼声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这并非是一句口号,相信只要措施得力、执行有力,“三种能力”必将得到不断提高,“食在青岛最安全”的目标也会早日实现。

-

相关链接

上一篇:世园会建蓄水池留百果山水景 炉渣煤灰做砖(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