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大头条 > 正文

2011二季度青岛十大民生事件公布

来源:青岛日报 2011-07-07 07:14:23

青岛2011二季度十大民生事件公布

  800万青岛人的脉搏,注定要在这个春夏之交的季节里共振,因为他们有幸为自己的城市庆祝了120周年的生日;800万岛城居民的欢呼,注定要在这个流火的七月沸腾,因为在二季度的最后一天,这座城市昂首进入大发展、大跨越的桥隧时代。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为我们的工作生活打造了更加宜居的环境;降低保障房准入门槛,让更多的人圆了安居梦;88万老人开领

退休金,我们实现了“全民养老”;三大医疗重点项目同时竣工,北部城区居民就医难题得到缓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一批群众实际困难得到解决……二季度,越来越多的青岛人切身感受到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民生改善的决心和成果。

  启动市容环境整治十大行动,建设宜居青岛,打造幸福城市

  5月23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大会启动“大干200天市容环境十大整治行动”。主要内容是规范和整治户外广告、标识立牌、门头牌匾;清除占路亭体;拆除违法建筑。八大关拆违行动同期展开。

  点评:全市环境综合整治,从大的方面说,是全市城市环境形象的一次大改善、城市文明素质的一次大提升。从根上来说,则是全市百姓生活环境的大改善、是全市群众真切诉求的大回应。如果说前者关乎城市形象是大事;后者则关乎百姓需求,同样是大事。因此,这不仅是修复和提升城市功能的一项工作,更是听民声、顺民意、解民忧、办民事的重大举措。

  降低保障房准入门槛,三万户低收入家庭进入保障圈

  从4月1日起,我市七区和高新区开始执行新的保障性住房申请标准,约有3万户低收入家庭进入保障范围。

  点评:近两年我市保障房建设力度之大、新规定出台密度之频繁,可谓前所未有,彰显出各级党委政府“大庇天下寒士俱乐欢颜”的民生情怀。当然,在这部分人群喜迁新居的同时,我们更希望他们能在政府的关爱下安居乐业,过上更加富足美好的生活。

  三大医疗重点项目同日竣工,将有效缓解北部城区就医难

  5月20日上午,市民热盼的市妇女儿童医院一期迁建项目、市中医医院(国医堂)扩建项目、市中心医院一期扩建项目同日竣工。据了解,三大重点医疗项目总建筑面积21万平方米,新增病床2099张,累计投资14.36亿元。三大医疗项目竣工后将陆续启用,这将大大改善我市居民的就医环境,缓解北部城区居民就医难题。

  点评:据了解,此前这三家医院普遍存在床位紧张、停车困难、医疗救治场所狭窄、人员拥挤等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市卫生事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把三家医院的改建扩建和迁建作为重点民生项目来抓,不仅缓解了北部城区就医难,更是着眼于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均衡发展的长远大计。

  启动“食安大行动”,严打食品违法添加行为

  6月1日,我市启动“食安大行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确定的四个具体目标是,获证食品生产企业监督执法检查覆盖率达到100%;获证食品生产企业产品监督抽查覆盖率达到100%;执法检查、监督抽查后处理、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食品安全案件查处率达到100%;监督企业对不合格食品实施召回,监督企业对有毒有害食品无害化处理或销毁率达到100%。

  点评:从餐饮服务业公开承诺,到严打添加剂,再到“食安大行动”,下如此气力关心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并非小题大做,食品安全无小事,百姓的一日三餐关大事,食安才能民安,民安才能长治久安。打出这三套力求标本兼治的“组合拳”,正可谓顺应民意、合乎民心,关乎城市发展大计。

  88万无保老人领取“退休金”,青岛率先进入全民养老时代

  6月17日,青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首次养老金发放仪式在青岛的胶南举行,此举标志着青岛在全省率先进入“全民养老”时代,全市约88万“无保”老人每月都能领到国家发放的“退休金”。我市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实现了212万多人参保,覆盖人员之多、制度之完善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点评:88万人的养老问题背后有着不可估量的社会意义,在这些老人的身后是无数成年人背负的沉重养老包袱,我市实行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率先实现“全民养老”,不仅能使老人们得以颐养天年,也大大减轻了社会负担,此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全市医疗保险覆盖面继续扩大,各类人群“应保尽保”

  5月,我市医疗保险工作又有新进展,市政府提出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尽快将流动性较强的农民工、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人员等各类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将把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标准从目前的人均120元/年,提高到人均200元/年,力争将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提高到70%。

  点评:“应保尽保”,是市委、市政府更加注重社会公平理念在医疗保险工作方面的具体体现。这一指导意见的提出,将给困难人群、大病患者带来更多的希望,从根本上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社会性难题。

  基本医保门诊大病病种调整,六个新病种纳入报销范围

  我市6月下旬近日对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大病病种作出了调整,调整后的门诊大病病种由43种增至50种,适用范围包括了城镇职工、居民(含少年儿童)。这次调整还将“血友病”,取消年龄限制,不设限额标准。同时相关病种的报销额度也有所提高。

  点评:时常听到许多患者的抱怨,怎么有这么多的药品都不在医保范围?这是当前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存在的现实问题。诚然,医保不是医“包”,基本医疗保险有其必要的分担和约束机制。我市近年不断扩大医疗保险范围,就是为了在现有条件下最大限度的实现病有所医,相信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将有越来越多的患者享受到医保带来的利好。

  我市确定在四方区新建六所中小学,缩小教育资源南北差距

  5月,市城乡建设委传来好消息,我市今年将在四方区投资建设6所新建小区配套中小学。这6所学校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彻底改变四方区东部区域无配套中小学的现状,解决1万多名学生的入学问题的同时,也将促进带动周边区域发展。

  点评:建设六所中小学,不是只为解决万余学生的入学难那么简单。长期以来青岛人津津乐道的一个话题就是青岛的南北差距在哪里?缩小南北差距从哪里入手?六所中小学的布局,从眼前看是解决一部分人群入学难的实事工程,从长远看则是打破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南北不均衡,进而缩小南北差距的民生战略。

  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提高一线产业工人工资

  6月,全市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我市将用3年时间基本实现已建工会企业普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将把解决一线职工工资收入偏低、工资涨幅跟不上物价涨幅、普通职工与企业经营管理者收入差距过大等作为协商解决的重点。

  点评:每一个劳动者尊严和幸福的获得,除了取决于自身的奋斗,也有赖社会的公平调节与人文关怀。我市建立企业工资协商制度,有助于打破长期以来政府不插手墙内事的“企业小社会”发展模式,有利于加大工会维权力度,切实保障全体劳动者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

  5月份,我市全面开展“信访积案百日攻坚”活动。各区市和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对信访积案进行集中梳理、逐级交办、集中化解,全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而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各类实际困难。

  点评:群众的事无小事,搞好信访是大事。只要正视群众诉求,关心群众疾苦,重视群众利益,解决群众困难,做到认真接访、合理化解,就能把信访工作做好、做细、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把信访工作做成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民心工程。

-

相关阅读

上一篇:市容环境整治居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