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托举叔被采访很低调 居民介绍紧急救援细节

来源:青岛日报-- 2012-06-25 07:35:03 字号:TT

青岛托举叔

男童三楼命悬窗外 青岛托举哥徒手爬楼救人

    昨天中午,青岛城阳区东黄埠社区居民毕可安参加朋友孩子的婚礼,没料到因为几天前救下一名卡在防盗窗上的儿童,自己竟然成为婚礼上被人瞩目的“特殊”主角。

    “这真是件小事,快别说这档子事儿了……谁遇到这事都会做的。”昨日下午,记者在东黄埠社区见到“托举叔”毕可安,他有些腼腆,没说两三句话就到街上去散步了,还是参与救援的居民们详细介绍

了那天晚上发生的一幕。

    那一晚,“托举叔”托起悬空男孩的生命

    6月17日晚上,天气有些凉飕飕的,毕可安和高颖等人在李杰家打扑克,突然,一阵子撕心裂肺的孩子哭声从屋外传来。“这么晚了谁让孩子哭得这么厉害……”高颖的话音未落,儿子从楼上跑进来大喊着:“有个孩子卡在三楼的防盗窗上了!”在场的人愣了几秒,立马甩下手里的扑克牌蹿了出去。他们循着哭声,抬头一看,三楼窗外悬挂着一个男孩,10厘米左右的防盗窗格卡住了男孩的脖子。

    “大家还愣着的时候,毕可安冲了过去,踩着煤屋外的横梁、二楼的防盗窗爬了上去……”高颖回想起那一晚仍然心有余悸,“孩子卡在三楼的位置,毕可安站在二楼的防盗窗上,一手抓住防盗窗,一手托着孩子。后来, 他又挪了挪位置,用膝盖顶住孩子的脚……”

    那一刻,楼下围观的居民同样在想办法,有的打电话报警,有人担心孩子和毕可安掉下来就扯着被子在下面接,一名小伙子担心毕可安体力不支也爬上去一起托孩子,他们一起尝试着掰开防盗窗,但是由于半悬空中使不上劲儿……而此时,孩子的父亲正在小区门口等弟弟,他万没料到:自家窗外正在上演一场惊心动魄的救援总动员。

    大约10多分钟后,孩子的父亲闻讯后才回到家中,从事装修的李杰就从家里拿来五齿锯,割断一根卡住孩子的防盗架,几个人一起用力将孩子和毕可安从窗户提了上去。此时,邻居们松了一口气,毕可安也已精疲力竭……

    事发后,四邻五舍站在楼下看着那晚出事的位置无不叹服地说:“加上煤屋子得有10米高,毕可安老胳膊老腿儿的怎么爬上去的?也就是看着孩子命悬一线,心里只想着救孩子,一鼓作气吧!”

    这个人,平常日里就是社区热心人

    毕可安救下孩子后,第二天早晨才告诉老伴。老伴回想起来就心惊肉跳:他当时从楼上摔下来该怎么办?

    可在居民眼里,毕可安做出这样的义举并非“稀罕事儿”。用相熟居民的话就是:“毕可安挺身而出去救孩子,并不意外。”

    原来,毕可安平常日里就是社区里的热心人。他年轻时当过兵,复员后在东黄埠社区当了多年的支部委员,退下来后就在社区里担任卫生监督员,做事情认真负责。

    “他自小在东黄埠长大,挺有威望的。2006年,东黄埠的拆迁、回迁工作创了不少第一,他也是‘功臣’之一。现在,他虽说不是两委成员了,还是常到社区里值班,在楼院里巡逻,发现问题就和物业、社区进行沟通;他也乐于助人,经常帮着处理邻里之间的一些事情……”在社区担任电工的毕有胜对毕可安非常钦佩,“毕可安跟邻居间的关系处得不错。现在,外地来买房子的住户已多过东黄埠原有居民,但是,因为他经常在小区里巡逻,也喜欢帮助人,所以,很快就和大家熟悉起来,街坊邻居平时也喜欢找他一起打扑克、聊天……”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个细节,毕可安在路上走的时候,开车的从他身边走过,就主动打开车窗和他打招呼。

    东黄埠上演“救援总动员”不意外

    在采访中,毕可安除了念叨“这是小事,谁遇到了都会这样做”外,说得最多的就是:“那天晚上很忙乱,记不得谁参与救援了,主力就有七八个人。没有大家一起努力,我一个人也救不下这个孩子。”

    就像毕可安说的那样,那一晚,当听到卡在防盗窗上的孩子大哭时,周围的居民闻讯都跑了出来,而且争分夺秒、想方设法地救孩子,住在隔壁的王全国甚至赤着脚、穿着短裤就冲了出来,爬了几次也没能上去助毕可安一臂之力。

    “我们小区居民虽然来自全国各地,但是邻里之间非常亲。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谁家有困难总是互相帮助。”高颖告诉记者,“看着孩子出事,不可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那天晚上,看着毕可安那样拼着命救孩子,我们既担心孩子也担心毕可安,就急中生智进行了分工,上演了别人说的‘救援总动员’的场景,也不意外。”说话间,邻居过来送粽子——据说,在端午节期间,邻里之间品尝粽子在东黄埠社区非常“流行”,这或许正是“救援总动员”的朴素根基吧。

    采访后记 百姓英雄,托起人间大爱

    那晚,千钧一发之际,毕可安的一举,拯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那一举,也使青岛见义勇为群雕中屹立起一个 “托举”的姿势。当然,那一举再一次告诉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人心向善才是人间正道”。

    其实,在我们这座被爱包围着的城市,此类义举已不胜枚举。从“微尘”到“红飘带”,从奥帆赛志愿者到源源不断的献血者,从“爱心义剪”到58岁“托举叔”毕可安……在这些善举的背后,不再仅仅是个人英雄主义的行为,而更多的是每一个青岛人自发自觉的爱的奉献。

    独木不成林。我们欣喜地看到:爱的种子在激励和传递中发芽、成长,爱的精神也在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到全社会中扩散……我们期待更多的 “百姓英雄”出现,一起托起人间大爱。(张华)

    男童三楼命悬窗外 青岛托举哥徒手爬楼救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