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超市撕有机蔬菜标识改无公害 不再挺直腰杆吹牛皮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6-19 16:20:27 字号:TT

超市撕有机蔬菜标识改无公害

超市撕有机蔬菜标识改无公害

    标榜“无农药、无化肥、绝对安全健康”的有机蔬菜曾盛行一时,但现在青岛各大超市的“有机食品”开始“羞答答”起来,消费者已难寻此类包装精美的蔬菜瓜果,取而代之的是“绿色无公害蔬菜”。昨天,记者调查多家大超市发现,没有一家超市在售蔬菜标有“有机蔬菜”的标识,有的更改标签成了“绿色无公害蔬菜”。业内人士分析,以目前技术企业难做到纯“有机”,而认证混乱、价格过高也成为有机菜发展的瓶颈。

    现场 大超市难寻“有机菜”

    昨天,记者在多家大型超市进行调查。在山东路一家大超市,记者看到,超市的蔬菜分为普通蔬菜区、净菜区和绿色蔬菜区。和普通蔬菜相比,净菜区蔬菜都摆放着无公害的牌子,且有塑料包装,但未贴任何认证标志。而绿色蔬菜除了有包装精美干净外,则贴有一个绿色认证标志及认证编号,价格普遍是普通蔬菜的2—3倍。此前,记者曾在该超市看到过的有机蔬菜,此时没有了踪影。

    在另外四家大超市,记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在一家大超市蔬菜销售区,则没有任何标签,除了普通蔬菜外,包装精美的蔬菜都堆在一个货架上,销售人员标识此为净菜。上述5家超市中,有超市虽然摆放着“三品”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蔬菜指定经销商的牌子,但牌子附近堆放的蔬菜上,找不到有机认证标志。

    原因 都曾经遭遇“信任危机”

    曾经盛行一时的有机蔬菜是否悄然退出市场? “没有了,现在哪里还有‘有机蔬菜’了。 ”在佳世客超市内,面对询问时,一位销售人员这样表示。在该超市内,用塑料薄膜包裹着标有“精品蔬菜”和“绿色无公害蔬菜”多来自两大品牌。记者随后拨通了其中一家企业电话,该企业办公室一位姓张的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并未表明自己品牌蔬菜是有机或绿色无公害,只是标有“精品蔬菜”。

    采访中,不管是消费者、超市还是监管部门,都提到了一个问题,在有机蔬菜存在时候,市场上的有机蔬菜认证混乱,购买者无法辨别真假。多位消费者表示,他们不再信任有机蔬菜,“之前曾高价购买有机蔬菜,但后来却都说不是纯正的有机蔬菜。 ”在超市购买蔬菜的一位消费者表示,此前有媒体报道,有机认证的标签,不需要出示任何证明,可以随便印刷,每个标签仅几分钱,这大大降低了有机蔬菜的可信度。

    现状 多更名为“绿色无公害”

    采访中,寿光一家果菜生产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旗下的品牌蔬菜都是绿色无公害,而在之前也曾生产过有机蔬菜,但对于现在为何不生产了并未给出正面解答。香港路一家大超市客服的孙经理透露,因之前有机产品市场比较混乱,加上去年媒体的报道,有机蔬菜信誉遭质疑。 “不过企业只是更换了标签而已,有机菜价格那么高,市民不会做‘冤大头’。 ”孙经理表示。

    市商务局蔬菜科的工作人员也认为,目前岛城市场上没蔬菜能做到“有机”。 “青岛生产有机蔬菜的企业挺多,但按照目前的环境和技术,是做不到有机的。”市蔬菜办相关负责人张青表示,自从去年媒体提及有机蔬菜认证难的问题后,多数有机蔬菜企业自危,纷纷更名为“绿色无公害”或“精品蔬菜”标签。(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