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10岁女孩每天帮妈妈卖海鲜 砧板反过来当书桌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7 14:14:43 字号:TT

    昨天中午,在大连路农贸市场的一个海鲜摊前,摊主崔为艳正蹲在摊位后面吃午饭。有顾客买鱼,一个扎着马尾辫子的可爱女孩闪了出来,“你看鱼眼睛,多新鲜。”随后,她熟练地揭开鱼鳃,给顾客看里面的粉红色。“两条鱼算你43块吧,给你让两块钱。要不要我给你剖开? ”女孩把顾客相中的两条鱼装袋称重,顺手拎过砧板。

    小女孩名叫孙玉欣,今年10岁,是摊主崔为艳的女儿,她每天都趁中午放学的空

当,从学校跑来给妈妈做饭,替妈妈看摊。在海鲜市场里,她是人人夸能干懂事的“小摊主”。

    砧板翻过来就是书桌

    崔为艳的摊子货不多,在台面上,鲅鱼码得整整齐齐,上面放着冰块,为了显示新鲜,还覆盖着一缕缕海草。这是在无棣四路小学上四年级的小女儿孙玉欣想出来的点子。

    为了生计,崔为艳和丈夫起早贪黑地奔波忙碌。凌晨1时,崔为艳的丈夫去城阳水产品批发市场进货;5时,两人分头在贮水山早市和大连路农贸市场摆摊。小玉欣自己做早饭,在上学的路上还要拐进市场给妈妈送一份饭。中午、晚上放学的时候,她就在摊子里一边学习,一边帮忙看摊,直到晚上7时市场关门。

    在充斥着海腥味的摊位里,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娘俩在这个只有5平方米大的地方布置出一个 “生活区”。小锅灶、碗筷和水杯等物品堆在角落里,砧板立在一旁,平时给客人剖鱼用,翻过来就成了孙玉欣的书桌。妈妈崔为艳说,他们租的房子就在附近,但十平方米的房子,条件还不及这里好。等妈妈吃过饭,小玉欣踮起脚尖踩着污水,蹲到锅灶前,小心地从锅里舀出一碗毛蛤蜊炖豆腐,那是她做的午饭,毛蛤蜊是妈妈卖剩下的。

    睡进海鲜箱长在市场里

    孙玉欣老家日照五莲,她满月的时候就跟爸爸妈妈来到青岛,摆摊卖鱼。在农贸市场卖鱼的人,手要不断碰海水,湿漉漉的,干起活来没法抱孩子,临摊的人记得,夫妻俩当时找了个装海鲜的塑料泡沫箱,让孩子躺在里面。冬天大人在市场里站久了都冷,小玉欣却不哭不闹,安安静静地躺在箱子里。 “摊位里潮,孩子冻了脸、冻了脚的事常有。 ”

    闻着鱼腥味长大,“小摊主”开始在摊前帮忙,称重、摆台。从上小学开始,妈妈有事外出,已经放心地让她独立看摊。放暑假的时候,同龄人出去游玩,小玉欣则主动跟着爸爸去早市卖鱼。

    长相甜美,乖巧懂事,再加上会教人如何辨别鱼的新鲜程度,会告诉顾客怎么烹制,小玉欣很快建立了自己的“客户群”。过年前,正赶上她放寒假,孙玉欣就帮妈妈给顾客包礼盒,卖出的货比妈妈还多。

    热情小摊主私下挺腼腆

    放学后,站在海鲜摊前,瘦弱的孙玉欣娴熟地把一条条大鲅鱼摆台、在上面放冰块。只要有顾客停在摊前,腼腆的小脸上就会露出微笑,活泼热情地推销自家摊位的海鲜。而在学校里,小玉欣是老师眼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也是个温顺内向的小姑娘,话不多,言谈举止很有礼貌,她还是学校吟诵社的成员。

    “妈妈真的很辛苦。 ”看着妈妈在摊前忙碌的背影,小姑娘的大眼睛里满是心疼,透着一股超出年龄的成熟。无棣四路小学的德育主任韩爱莉说,老师们下班买菜经过孙玉欣家摊位的时候,常能看见她为妈妈捶背,让同为母亲的老师们颇多感慨。今年母亲节,小玉欣和姐姐瞒着妈妈,用自己攒的20元钱包了一顿妈妈最爱吃的饺子,作为母亲节礼物,妈妈感动得热泪盈眶。

    “六一”快到了,问起想要的礼物,小玉欣摇了摇头,只说爸爸妈妈挣钱不容易。(记者 赵黎 董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