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半岛网闻 > 正文

试验中学录取6选一 详解派位家长三大疑问

来源:青岛晚报-- 2012-05-27 14:11:37 字号:TT

    昨天上午7时30分,在青岛市实验初中门前,42岁的王先生带着妻子、岳父母和儿子一家五口早早来到了学校。 1个小时后,实验初中新生电脑派位将正式开始。 “我岳父和妻子都是老二中毕业的,全家对这个学校的感情很不一般,特别希望孩子能派进来,但昨天看晚报上说3554人抢552个名额,想派上得靠运气啊! ”王先生苦笑着感慨。两个小时后,电脑派位结束,王先生虽然有幸作为80名家长代表进入派位现场,但令

他失望的是,亲眼看着552名幸运儿被一一抽中,但自己的孩子却与这所梦寐以求的学校失之交臂。(张贝)

    比例创新高

    6个孩子中只有1个幸运儿

    自上世纪90年代末起至今,青岛实验初中这所地理位置全市最佳、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初中学校就一直是每年市区小升初的第一热门初中。虽说最近十几年中,这所初中先后经历了三次更名、两次改变性质,但自1999年起直到昨天,在连续13年的小升初电脑派位中,青岛实验初中永远是市区学位最紧张、竞争最激烈的初中之一。

    昨天上午的电脑派位开始前,青岛实验初中副校长王永祥公布了参加电脑排位考生的情况。据了解,经过5月19、20两日的报名,参加学校派位的学生总人数达到了创纪录的3554人,而学校初一只有552个招生计划,这也就表示,今年报名的学生中,平均6.4个人只有1人能有幸派上。据悉,所有报名者中,市南区报名2661人,约占报名总人数的74.87%,市北区报名600人,约占总人数的16.88%,四方区报名223人,约占总人数的6.28%,李沧区报名70人,约占报名人数的1.97%,另外还有8名外地回青的报名者。

    据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取消小升初考试、初中招生采取就近入学的政策后,我市局属以及各区热点初中的招生都要进行电脑排位的方式,到今年,这一录取方式已使用了整整16个年头。虽然如此,但由于青岛实验初中、37中两校面向市内四区招生,每年的报名人数都远超招生计划数倍,因此,每年两校电脑派位都会吸引岛城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五方来监督

    派位每个步骤都得家长点头

    上午8时30分,青岛实验初中5楼多功能厅。在市政府纠风办、市教育局纪委、市政风行风监督员以及省市媒体记者和家长代表五方的监督下,无论是向全体人员介绍派位前期工作说明、详解派位原则、介绍派位人数说明,还是介绍派位程序、开机查验人数和混编,担任派位主持人的实验初中副校长王永祥每一个步骤都做得小心翼翼,直到台下的家长和监督员们没有意见了,再进行到下一环节。

    今年电脑派位与2010年、2011年的派位程序有些类似,整个过程分为6个步骤:查验人数、家长查询、进行混编、电脑排位录取、公证确认和打印《新生录取花名册》。首先,王永祥请一位负责电脑操作的老师从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了已被封存的电脑主机,在市纠风办和社会监督员的监督下拆封开机,并运行程序。随后,从80位家长代表中随机抽取了4人,家长们报出自己孩子的注册学籍号,工作人员查询确认孩子的名字等信息是否在电脑派位的数据库中,记者注意到,此时所有3554名报名学生的排名顺序是按照学籍号排的。家长们查询无异议后,三次混编开始,3次混编后,4位家长发现,每次混编孩子的序号都会发生毫无规律的巨大变化。虽说王永祥再三解释三次混编的序号与是否能够录取毫无关系,但看到自己孩子的序号从723名,第一次混编被排到了1757名,第二次混编又排到了2660名,太平路小学学生赵启昕的母亲还是紧张得满脸通红。

    经过三次混编,且询问家长并看到大家都没什么异议的情况下,电脑派位才正式开始。看到大屏幕上开始出现一个个名字,台下刚才还有说有笑的家长们顿时安静下来,双眼紧盯屏幕,生怕漏掉自己孩子的名字。

    喜忧两重天 派上的运气好 派不上的挺失望

    “龙云翔!是你孩子! ”“这孩子头皮真硬啊! ”市实验初中的电脑派位正在紧张的进行之中,家长们个个屏心静气两眼紧盯着大屏幕,当屏幕上跳出“龙云翔 镇江路小学”字样时,十几名家长都把脸转向了多功能厅的南侧龙云翔的母亲,大家的口气里既有祝贺,但也带着掩饰不住的羡慕。

    在电脑派位前的家长查询环节,王永祥从举手的十几名家长中随机抽取了4名家长,龙云翔的母亲是4人中的第一位,听到家长们的祝贺后,她只是感谢地笑了笑,接着拿起手机低头打起了报喜电话。没过多久,4名查询家长中的第二人,也是现场表现最紧张的赵启昕的妈妈也看到了孩子名字出现在了大屏幕上,“哎呦!人家俩人都派上了! ”现场顿时爆发出了阵阵惊呼,仿佛是因为幸福来得太突然,赵启昕的妈妈兴奋地有些不知所措,坐在她前面的市实验初中校长马林也笑着说,最近两年电脑派位查询的三四名家长中,还是第一次有前两位都能派上的。此时,另外两名查询孩子信息的家长——来自市实验小学的董畅和嘉峪关小学的徐志博两名学生的家长也在紧张地盯着大屏幕,但直到最后,也没有出现自己孩子的名字。 “没办法,这完全就是凭运气。 ”虽说明知派位的成功率本来就低,但徐志博的母亲还是显得非常失望。参加电脑派位现场监督的家长代表共有80人,记者采访发现,这80名家长的孩子只有十七八人被如愿派进,大多数家长只当了把看客。

    家长疑问

    1 派位软件能否做手脚?

    “电脑派位过程真的没问题吗?这套派位软件究竟有没有操作的空间?为什么我们孩子学校全校都派不上几个? ”昨天的电脑派位全部结束前,市政府纠风办工作人员刚刚宣读了派位结果,一位女性家长忍不住高声打断,提出质疑。这位家长希望市教育局电脑专家能够向社会公开电脑派位软件的源程序。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表示,实验初中的电脑派位录取新生已经进行了13年了,学校电脑派位使用的软件是用FoxPro软件设计成的电脑软件,是政府公开招标采购的专业软件,经过了市教育局、市科技部门电脑专家的专业鉴定,并曾获得了市科技进步奖。在电脑派位正式开始前,市纪委专门派出了计算机专家对学生信息录入、模拟派位录取进行了监督和检查,并由专家亲自封存了电脑,整个过程确定没有人为操作的空间。对于家长要求向社会公布源程序的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这套软件程序对外公开牵涉到企业版权问题。如果确有家长要看,可先提出申请然后查看。

    2 姓名加个“D”难道有猫腻?

    在青岛实验初中的派位现场,电脑派位正式开始时,电脑大屏幕上每出现一个名字,所有家长都会迅速拿笔记下姓名和毕业学校。家长代表此次来到派位现场绝非只顾着看自己的孩子是否派进,很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帮着孩子的同学盯结果。

    派位过程中,一名被派上的学生的奇怪姓名引起了四五位家长的质疑:这名学生的姓名中有4个字,前三个字都挺正常,第四个字却是个英文字母“D”。 “这孩子就叫这名字吗?前一段时间好像听说有人给孩子起名加英文字母人家公安不给批啊? ”“这不会有问题吗?在名字上做手脚了吧?”几名家长凑在一起七嘴八舌地议论起来。

    市教育局基教处工作人员表示,这名学生的姓名并非有4个字,他的姓名之所以出现英文字母,是因为他名字的第三个字是个异体字,左侧一个“韦”字,右侧一个“华”字,这个字无法正常输入,工作人员只好根据规定在他的名字后注上英文字母做标记。

    3 名师太集中为何不分分?

    在青岛实验初中、37中两校进行电脑派位的同时,青大附中、青岛超银中学、智荣中学等民办热点学校也已进入第一轮招生的尾声。从昨天各所民办热点初中的实际录取情况看来,虽说得知未被录取后,大批参加派位的学生第一时间来到以上民办热点报名,但这些学校基本已没有学位了。

    众多担心派不进名牌公办也进不了民办名校的家长中,多数家长都是因为孩子所在片区的初中学校比较薄弱,而那些孩子所在片区同样拥有区热点初中的家长则轻松得多。孩子在市南区西片一所小学就读的学生家长对记者说,现在教育部门都希望小升初别都挤名校,还告诉我们说孩子如果实力强,在一般的学校拿到直升生和指标生的机会更多,但家长非常明白,名校和薄弱学校之间最大的差异不是校舍质量,也不是教具的先进程度,而是名师资源。“如果把初中这些骨干老师都分分,谁愿意受这罪呢! ”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