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樱桃节13万游客创新高 果农坐地头日进5000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20 07:19:06 字号:TT

    核心提示

    昨天是山色峪、北宅樱桃节会开幕后的首个周末,记者从主办方处获悉,当天有13万游客来吃樱桃,创下了历史新高。山色峪和北宅的400家农家宴异常火爆,吃农家宴甚至要提前两天预订。

    现场 节前准备足 昨天路没堵

    昨天上午8时,城阳、崂山交警大队民警提前上岗

,在樱桃节会周边路口设岗执勤。昨天上午9时,记者驱车来到城阳银河路山色峪进山路口,这个时间段正是进山车辆高峰期,不同的是,虽然进出山车辆很多,但并没有出现“排长龙”的现象。

    记者沿山路而上,一路上还算顺畅,只是到了拐弯的地方,由于车辆纷纷减速,出现小范围的塞车。一直临近山色峪主会场停车场,交通开始变得拥堵起来,出现排队等候的场景。在主会场停车场,记者看到,这里设置了大量交通指示牌,进山车辆都能根据指示牌提示有秩序停车。“从往年的经验看,出现拥堵的主要原因是随意停车,今年,我们实行进山路全路段禁停措施,虽然车辆还是一如既往的多,但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拥堵。加上游客自觉性高了,交通一天都相对较顺畅。”现场执勤交警说。

    记者从崂山交警大队获悉,昨天滨海大道的7个路口信号周期全部延长到120秒,从而提高了车辆通行量,并且增设了26面交通提示牌,车辆最多的时候两个信号周期就能通过。“因为很多车辆选择了错时出行,拉长了游玩的时段,今天没有出现拥堵情况。”崂山交警大队宣传科长曲鹏说。

    记者在山色峪、北宅看到,很多游客都是步行来吃樱桃,而一些社区的停车场内停满了车辆。据统计,当天,共有13万名游客来吃樱桃,光是车辆就有3万辆,创下了历史新高。

    讲述 外地人:看完海吃樱桃

    昨天,在大崂樱桃谷内,或是三三两两、或是成群结队的游客流连在樱桃的海洋中,品味着樱桃的甜香。大崂樱桃谷的负责人王德东告诉记者,当天他们樱桃园接待了2000多名游客,其中本地游客占到了七成多,“很多是回头客,外地人主要来自日照、潍坊等地,他们在看完了大海后,就来这里吃樱桃。”

    王德东说,作为青岛最早的樱桃节,北宅樱桃节的名气越来越大,昨天他们接待了不少日本、韩国、德国游客,其中有两名韩国游客吃完樱桃后,又买了两盒樱桃坐飞机拿回家了。

    “现在我每天要接200个电话,都是预订吃樱桃的,其中有不少是团体。”王德东笑呵呵地说,“靠着我们北宅40万株樱桃,我们北宅街道这些年来发展得越来越好,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算账

    果农:坐地头日进5000元

    走进樱桃园,漫山遍野都是采摘樱桃的游客,有的一棵树前围了七八个人。“今天进园的游客很多,仅采摘这块收入就很可观。”在山色峪一家樱桃园入口处,果农孙先生坐在地头乐得合不拢嘴。当天,孙先生的樱桃园迎来了100多名游客,按照每人30元的采摘价,仅这一项一天就收入3000多元。此外,游客临走时还要买走一些樱桃,一天能卖掉100多斤,按照每斤均价16元计算,就得近2000元,这两项加起来,他一天能收入5000元。

    “没开樱桃山会以前,成熟的樱桃全靠小贩来收,一斤不过一元钱左右,如果樱桃熟透了,就不得不以几毛钱的价格处理掉,忙活一年,赚不了几个钱。”孙先生说,如今不同了。他家种了200多棵樱桃树,树龄最大的有150年,也有近几年刚栽植的,收成好的树一棵产量高达200多斤,产量低的有十几斤,总产量达到3000多斤,而种樱桃几乎没有多大成本。“樱桃山会20天下来,收入能达四五万元,相当于一年的收入。”

    提醒 樱桃吃了不疼 掉了疼

    “游客摘樱桃时,最好连把儿一块摘掉,否则,留下的把儿会继续吸收水分,影响樱桃生长。”昨天,北宅、山色峪两地的果农说,他们并不心疼游客多吃樱桃,最担心的是游客连树枝一块折断,树枝折断后,会一直枯萎到主干部分,这样会影响樱桃来年的长势和产量。还有一些游客,为了摘到树顶的樱桃,干脆站在树杈上,采摘过程中不停摇晃树杆,致使成熟的樱桃纷纷落地,造成浪费。

    “樱桃不一定个大的就甜,除了樱皇熟了是浅红外,其他的樱桃成熟后,颜色发紫的最好吃,其次是红色、浅红色,发黄的还没有成熟,酸头比较大。”果农说,不少游客专挑个大的樱桃采摘,其实不然,因为当地樱桃有30多个品种,甜度的大小在于樱桃品种和成熟度。

    当地果农说,虽然本周末樱桃已大面积成熟,但樱桃的采摘期有20天,而且受温度的影响,山上和山下樱桃成熟的时间不同,此时,山上的樱桃还未大面积成熟,下周末,游客上山仍能摘到樱桃。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 王涛 陈勇 孙启孟 通讯员王晓顺 李泽洛 辛克杰

    幕后 想吃农家宴提前两天订

    “想吃饭吗?不好意思,已经没有单间了,凑凑桌吧。”昨天中午,每到一处农家饭店门前,老板都会说出这样的话。记者现场看到,由于进山游客众多,农家宴饭店前已经没有停车的地方,许多游客只好把车停在停车场,有的甚至步行1公里才找到地方吃饭。

    “我们这里一共有20多个单间,今天上午11时就全满客了,多是昨天就订桌的,要吃饭得提前两天预订。” 山色峪宝泉农家宴负责人王女士说,来这里吃饭的多是市区游客,当地的水库鱼、山鸡及各种野菜等菜肴最受欢迎。一天下来,光是水库鱼就卖掉近50条。王女士说,山会20天的时间内,饭店的纯收入达五六万元,占全年的绝大部分。

    老尹家农家宴的工作人员说,当天他们接待了400多名游客,赶上了春节期间的情况,连下个周末两天都已经被人预订完了。记者从北宅、山色峪樱桃节会主办方处了解到,据粗略统计,两个节会为当地从业者带来的营业收入合计近千万元,果农、农家宴业户赚了个盆满钵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