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满街尽是牛初乳 养殖场:小牛都不够喝 流不到市场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15 07:16:30

“牛初乳是最接近人体母乳的天然食品,可提高人体免疫力。”一直以来,牛初乳及相关产品都是以定位高端、营养丰富、价格昂贵的身份亮相。牛初乳到底是什么奶?价格是否合理?昨日,记者探访发现,青岛奶企并不生产牛初乳产品,但遍布大街小巷的鲜奶吧却在热卖“牛初乳”,每斤98元的价格还需要提前预订。然而,记者从岛城多家奶羊养殖场获悉,牛初乳大都被小牛 “消费”,流到市场上的很少。

地点:鲜

奶吧 每斤98元还需提前预订

昨日,记者探访岛城多家鲜奶吧发现,牛初乳的价格高得惊人。市南区泰州路上的一家优多多鲜奶吧,销售牛初乳的价格为每斤98元,并且还需要顾客提前预订。“牛初乳并不是想买就能买到,需要提前预订,等到母牛生育小牛的时候,把牛初乳提前留出来后才能交给客户,我们也不能保证要等多长时间才能拿到。”工作人员解释说,他们这家店已经四五天没拿到牛初乳了,最主要的原因是牧场最近没生小牛犊。

“只要先交上一部分订金,等牛初乳来了就会打电话通知预订的顾客,我们一个月也就能拿到10斤牛初乳,预订的客户如果多了还要轮着来。”工作人员说,牛初乳是好东西,可以提高免疫力,并给记者举了个例子,他们有个女顾客从去年冬天就开始订牛初乳给5岁的孩子吃,据说整个冬天孩子都没感冒,身体素质比以前强多了。“牛初乳虽好,也不能一次吃太多,最好是一个月吃两次,要不然不容易消化。”工作人员还提醒说,此外,从鲜奶吧里买到的牛初乳并不能直接饮用,需要拿回家后蒸着吃,加热到60摄氏度就变成了膏状,一斤牛初乳可以分三次吃。

地点:超市 高价牛初乳遭遇“滑铁卢”

超市的牛初乳制品向来以高端产品自居,大多标榜国外原装进口,记者走访发现,岛城在售牛初乳品牌涉及生命阳光、亨氏、培芝、十一坊与高培等,绝大多数都是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地原装进口品牌,牛初乳的价格自然也不低。

最近,卫生部官网公布的《关于牛初乳产品适用标准问题的复函》在回应国家质检总局相关问题时,明确“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同时强调,这一要求将自2012年9月1日起执行,不过此前按照相关规定,生产或进口的产品仍可在保质期内继续销售。记者注意到,该复函中只是强调婴幼儿配方食品中不得添加牛初乳以及用牛初乳为原料生产的乳制品,并未在整个食品行业中禁用牛初乳。

卫生部一纸禁令让身价不菲的牛初乳遭遇“滑铁卢”,记者在开发区一家超市内看到,60克的生命阳光牛初乳粉售价高达398元,商家目前正在搞“第一听原价,第二听半价”的促销活动。“我以前给孩子买过牛初乳,现在听说不允许加入婴幼儿配方食品中,那还是先不买了。”一名家长表示,如果此事没有最终的鉴定结论,不会再轻易给孩子食用牛初乳及相关产品。

地点:奶企 国标不明确企业不敢生产

尽管目前部分鲜奶吧在销售牛初乳,但在超市的奶制品专柜里记者并没有看到类似产品。对此,岛城一家牛奶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很多牛奶企业之所以没有涉足牛初乳这一领域,主要原因在于国家没有出台相关标准,并且关于牛初乳的行业标准也很难设定,因为牛初乳是乳牛分娩前后分泌的乳汁,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的乳汁成分都是变化的。相比普通鲜牛奶,牛初乳要显得浓厚一些,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会越来越稀,因此关于牛初乳的国家标准很难确定。从严格意义上来说,牛初乳营养价值最高的时候是刚从乳牛体内分泌出来,经过高温处理后,营养成分会产生流失。

该负责人还表示,即便是出台了相关标准,牛初乳也很难批量生产,这主要是受制于牛初乳的产量过小,不能形成规模,并且乳牛生育前后出来的乳汁首先要用来哺育小牛,不能全部都用来制作牛初乳。

牛初乳几乎流不到市场

昨天,记者在即墨和莱西数个奶牛养殖企业调查得知,目前,岛城市场上所销售的牛初乳,基本上是掺过鲜牛奶的。而作为青岛养牛大市的莱西,母牛产下来的牛初乳全都喂养了小牛。“现在一个大型奶牛场,所生产的牛初乳,还不够小牛喝的,哪能卖到市场上,一般市场上的牛初乳都是掺了鲜奶的。”

“俺这个养殖场,有2000多头奶牛,每个月生产的初乳,不够小牛吃的,别说对外出售了。”昨天下午,莱西望城街道办一家大型养殖场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他们的养殖场每天都有小牛出生,而那些刚刚产奶的母牛产下的初乳一般都喂养了小牛。“每头小牛一天要喝下20多斤牛初乳,像他们这些大型养殖场,小母牛第一次产下的初乳,基本不够刚刚出生的小牛吃。”这名养殖场老板告诉记者,在莱西的上千家大型养殖场里,情况几乎都是一样的,因为小牛刚出生,需要很高的营养成分,才能快速生长,但牛初乳就像人的母乳一样,对小牛的成长十分有利,所以一般的大型养殖场,都会将初乳喂养小牛。而一些小型的养殖场,或许将少量的牛初乳出售到了市场上。

“牛初乳太少了,大量的初乳不会流入市场,即使流入市场的,也是掺了假的。”昨天上午,莱西市望城街道一家大型养殖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头奶牛产仔后,前4天为牛初乳,这4天一般的产量为150斤左右,但一头小奶牛,一般每天需要15斤左右的初乳,并且吃母乳还要坚持3个月以上,所以牛初乳走上市场的说法不是真的。

“俺家的初乳连小牛都不够喝的,别说卖到市场上了。”昨天下午,记者在即墨灵山镇一家中型养殖场看到,刚刚产下来的牛初乳,直接喂给了一头小奶牛吃。养殖户李先生告诉记者,这头小奶牛刚刚出生不到一个月,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老母牛产下的初乳都喂给它。为了小牛生长快,能尽快产奶,所以养殖户一般不会把牛初乳卖到市场上。

牛初乳并非适合所有人群

“牛初乳里含有的镁、钾和钠离子比较多,对于婴幼儿来说,肠道不易吸收,可能致腹泻,牛初乳并非适合所有人群,若未经特殊加工,食用直接煮熟的牛初乳将会导致消化不良。”开发区某医院营养科主任告诉记者,牛初乳内的确会有一些激素,可能会导致婴幼儿过早发育,这种激素不是人工添加的,而是奶牛分娩所带的天然激素,但目前并没有官方鉴定结论,所以很难界定牛初乳对婴幼儿的价值。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牛初乳不是婴幼儿的传统食品或必需食品,不能代替母乳。”岛城一家妇产医院产科主任表示,和普通牛奶比起来,牛初乳的特点在于它能更好地增强人体的免疫力,其他方面和普通牛奶并没有太大差别。若是给婴儿食用,可以在6个月之后再食用,因为刚出生的婴儿最好吃母乳。

奶业协会:作用是好是坏并无权威认证

昨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青岛奶业协会的工作人员,“牛初乳是健康奶牛产犊后七日内的乳,2010年6月1日实施的生乳新国标明确规定了‘产犊后七天的初乳、应用抗生素期间和休药期间的乳汁、变质乳不应用作生乳’。”该工作人员说,事实上加工出真正的牛初乳要受许多客观因素限制。一是牛初乳资源有限,收集困难,二是要低温加工,国内缺乏相关生产设备,主要靠进口。同时牛初乳制成合格产品之前要经过特殊的工艺处理,在此过程中其免疫球蛋白的活性容易受到破坏,其活性一旦丧失,就跟普通蛋白质无异了。

该工作人员强调,牛初乳对婴幼儿的作用,特别是初乳奶粉从未有相关的权威认证说明,缺乏牛初乳作为婴幼儿配方食品原料的安全性资料。“所谓的各种好处也仅是厂家和销售商的一种宣传噱头。”该工作人员表示,我市对生鲜乳的收购有严格的检测标准,岛城本地乳制品企业没有生产牛初乳系列产品,市场上的相关产品大多是国外品牌。在澳大利亚也仅仅将牛初乳作为补充类药物管理,新西兰规定添加牛初乳的膳食补充剂类食品不得用于0—4个月婴儿。(记者 刘海龙 康晓欢)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飞香港增加至每周10班 轻松转机中东印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