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探秘青岛山炮台:地下漆黑神秘 房间厨房俱全

来源:CCTV《探索·发现》-- 2012-05-20 07:14:33 字号:TT

    1996年的秋天,在青岛人所熟知的青岛山上,一位中年男子的身影在人们的视线中渐渐多了起来。但令人奇怪的是,他既不像锻炼身体的人那样极有时间规律,又不像游客那样寻觅迷人的美景。他时而登上山顶,时而又钻入山沟,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他越是要去,且是日复一日,坚持不懈。

    他在干什么?究竟是什么东西在强烈地吸引着他?

    这位中年男子叫张树枫,是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的专职研究员。他爬山越岭是为了完成一项特殊的任务。他怀着极大的热情投入到青岛山炮台的实地考察之中。有着十几年军旅生活的张树枫对战争题材有着很强的兴趣,他从小在青岛长大,早就听说有很多德国人留下的炮台、堡垒,但这些地方大多处于军事禁区,一般人接近不了。

    随着岁月的流逝,这些炮台、堡垒或在战争和城市建设中被毁,或被挪作他用。由于大部分都在军事禁区之内,长期被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对于它们的真实面目,不仅青岛市民知之甚少,就是专家学者也很难说得清楚。而张树枫对于青岛山地下掩蔽部的了解也缘于一个偶然的机会。

    当惊喜万分的张树枫钻进洞口往里看时,远处是一片漆黑,只有跟前能分辨出墙壁和地面。在只有靠火柴照明的情况下,他鼓起勇气手摸着墙壁往里走,尽管什么也看不清楚,但他依然能分辨出走廊、房间、还有上下的台阶。在返回时他还看到洞口内一侧有一个很像锅炉的庞然大物,他被眼前的这一切给惊呆了。

    令张树枫没有想到的是,就是这次意外的探险,竟使得他成了在以后召开的论证会上唯一一位进入地下掩蔽部的专家,他的发言自然也就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和重视。

    青岛山炮台掩蔽部的修复开放只是这次任务的一小部分,更重要的是要建一个青岛山炮台陈列馆,要全面反映德国和日本军国主义侵占青岛的战争史,而陈列馆的核心内容是要制作一个巨大的要塞沙盘模型。在这个沙盘上,德国人修筑的所有炮台堡垒都要标得清清楚楚,而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一个一个的找到它们,确定他们的具体位置,这无疑又是一个非常艰巨的任务。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