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今年国考新变化:离校未就业见习可算基层工作经历

2020-10-16 07:3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千呼万唤的国考公告今天上午发布。根据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研究院分析,今年的国考公告体现出继续加大基层倾斜力度、基层工作经历的概念界定清晰、落实防疫措施必要时将对有关工作安排进行适当调整等新变化趋势。

特别强调倾向基层招录

此次招录延续去年的10%—15%计划,用于招录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含)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按照《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要求,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2021国家公务员招录考试政策特别强调要“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这也是今年倾向基层招录的一大变化。

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李曼卿分析:“今年基层招录力度持续加大,为青年大学生树立到基层一线锻炼成长的良好导向,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建功立业,也为基层党政干部队伍建设储备重要力量。”

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见习可算基层工作经历

《公告》对基层工作经历的概念做了清晰的界定:

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可包括:

①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的经历

②退役士兵在军队服现役的经历

③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

④报考中央机关的,曾在市(地)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

其中,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高校毕业生实习见习基地(该基地为基层单位)参加见习或者到企事业单位参与项目研究的经历,是此次国考公告中新加入的一项内容。

职位查询网站缩减为一个,官网压力大增

2021国考报名职位查询仅有一个专属网站,报考者在通过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http://bm.scs.gov.cn/kl2021)查阅。职位查询网络压力大增,需要报考人员抓住机会尽快查询,不可拖延。

接档省考,备考时间更加紧迫

李曼卿分析,2020年受到疫情影响,全国各省(市)公务员录用考试工作均有延迟,在这个金秋十月,大部分省份的2020公务员录用考试刚刚接近尾声,又拉开了2021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序幕。广大考生还没来得及从省考的备考大战中脱身“回血”,又要卷入竞争激烈的2021国考备战。这就无形中缩短了国考的备考周期,让考生在心理上更加紧迫,压力也更大。所以大家一定要抓紧最后的机会好好复习,一鼓作气,趁热打铁,查缺补漏。

疫情防控,更要提前到场

《公告》指出:在招考组织实施过程中,将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必要时将对有关工作安排进行适当调整,请广大报考者理解、支持和配合。

因此,考试现场可能会增设体温测量、消毒等防疫环节,考生须提前到场,佩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措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