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零距离探访 看世界品牌中的海尔一极

2020-07-28 09:0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8日讯(记者 曲妍妮)有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叫海尔生态。它在行业内率先实现了生态“变现”,以开放、协同为基石,讲述着诸多关于共创共赢的新品牌故事。

前不久,海尔连续2年作为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入选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百强。该奖项主席戴维·罗斯在海尔专题纪录片《海尔愿景——创物联网时代的新增长引擎》中表示:海尔正在颠覆我们对经营与发展全球化企业和品牌的一切认知。

从大型家电企业到生态品牌引领者,海尔的质变之于转型升级中的传统企业、之于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青岛、之于探索商业管理创新的行业而言,都具有标杆性意义。

7月23-24日,海尔“探知·生态之旅”正式开启,记者深入海尔各产业线,零距离感受海尔的生态文化与创客精神,探索“人单合一”理念影响世界品牌内涵的背后逻辑。

01  从破圈合作到生态雨林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

与海尔各产业线的人交流,他们对合作伙伴都有一个通称,叫“生态方”。合作中,双方不再是价格博弈的微妙竞争关系,而是共创共享共赢的利益共同体。从智能智联工厂到生物医疗产业,从衣联网、食联网构建到场景物流生态形成,海尔以开放的姿态寻求跨界赋能,在破圈合作中实现良性互动和螺旋式生长。

青岛云世纪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作为一家为无人机提供空中导航及自动飞行解决方案的平台,该公司加入海尔海创汇平台后,在市场拓展、资源共创、产业对接方面均获得加速。公司半年内拿下了近亿元大单,平均单月收入也由100万元增长至1000万元,翻了10倍!据了解,从国内行业平均水平看,创业项目估值提升的成功率不到10%,海创汇在这一点上可以达到50%。除此之外,海创汇更有80%的创业项目在一年内实现了业绩倍速增长。目前,海创汇已在全球11个国家布局了40个加速器,加速项目340多个,并成功孵化2家上市公司、5家独角兽、23家瞪羚企业。

为赋能房车行业,卡奥斯平台针对传统房车企业研发能力弱、采购成本高、缺乏销售渠道等问题,将互联工厂、智慧家电、车联网、房车营地以及旅行爱好者链接成一个生态,促使荣成康派斯的房车单价从26万提升42万,溢价63%,成本下降了7.3%,订单提升了62%。完全敞开的“大门”,已实现卡奥斯与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的深入融合,产业集群催生的卡奥斯效益正在日渐凸显。

在海尔食联网,通过整合全球美食烹饪研究院生态资源,海尔搭建起智慧厨房生态平台,覆盖家装、食品、健康、物流、娱乐等12大类,近千家生态资源方,打造出智慧厨房主动烹饪场景方案。同时,食联网通过智慧烹饪生态联盟推出半成品、熟食等,能联动蒸烤箱、燃气灶等网器简单烹饪,实现1分钟做好一道菜,5分钟做好一顿饭。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开放、包容、共创、共赢格局下,海尔的物联网理念犹如一颗种子,孕育出了卡奥斯、海创汇、衣联网、食联网、疫苗网等生态平台,并以此为根基,发育出一个个品牌集群,助力企业、赋能产业,生态的“雨林”已成规模。

02  从终身用户到产业变革

海尔总裁周云杰曾说过:海尔的目标客户并不是那些一次性消费的顾客,其目标是寻找终身用户。海尔工业互联网时代的增长策略就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

在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用户可以全流程参与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物流配送、迭代升级等环节,基于COSMOPLAT平台对产品的功能、材质、颜色、款式、图案、容积等进行个性化定制。据了解,这里超95%的在产产品为客户的定制产品,海尔全品类综合不入库率也达到了75%。

新冠肺炎发生伊始,海尔生物医疗就根据武汉医院需求,紧急调拨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血液冷藏箱等专用安全防护医疗设备。这种快速反应得益于海尔生物医疗对市场需求的足够了解和提前筹备,结合疫苗接种全流程可追溯的实际管理需求,其开发的智慧疫苗网解决实际痛点问题,覆盖了全国5.2万个疫苗接种点,并为世界“一带一路”78个国家创建了疫苗生态体系。强调用户价值也获得了客户的尊重与认可,在丹麦一项400台超低温冰箱的订单中,海尔击败日本、美国等诸多世界优秀竞争对手,以最高价竞得该项目。而今,海尔生物医疗已经拥有U BioBank、血智佳、海乐苗、试剂链、智慧Lab等多个品牌,在全国市场中实现快速占位。

随着生态格局的建设,海尔将这种增长策略广泛应用于合作伙伴的生产经营当中,带动上、下游企业深化新一轮的产业升级。

海尔衣联网001号店内,通过RFID及人工智能技术,店内可以精准完成客户画像,通过客户是否首次进店、购买记录与偏好、衣物拿取频率、推荐搭配单品等进行有针对性的服务,实现客户的精细化管理,提升消费体验。与此同时,基于用户喜好的大数据分析又为服装生产企业提供了排产依据,并扩大预售比例,减少库存量,提升综合效益。仅衣联网001号店就有100多位设计师为客户提供服装定制服务,店内定制订单占总订单量的30%以上。有数据统计显示:卡奥斯平台将用户引入服装生产的全流程环节,直接从工厂发到用户家中,实现了从大规模生产向大规模定制的转型,整体降低库存35%,每天增加定制定单2000件,提升定制产品毛利率从12.5%到40%以上。

从物理层面看,海尔通过场景打通了不同产业、行业、企业间的“墙”,推动从卖产品到卖场景的变革;从技术层面看,数据链条的潘多拉之盒已打开,连接海尔、生态方、用户的技术平台把大数据赋能落到实处,基于用户价值的全新产业逻辑正在形成。

03  从人单合一到创客平台

2005年,海尔就已经开始“人单合一”模式的探索,并依托这种模式将海尔变为一个全球性的创客平台。在海尔近十多年对“人单合一”的生动实践中,创客作为海尔的基本单元和魂魄所在,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没有到访过海尔的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多数人都无法想象这里的创客文化与企业生产已经实现了“水乳交融”。工厂内专设“人人创客区”,创客改善案例在这里进行集中展示。而洪帅定制流程革新、荣杰新智能监测、宝龙支架改善等以员工名字命名的技术项目介绍牌贯穿整个生产线,“创客明星”成了车间里最有含金量的称呼。正是在这种创客力量的助力下,海尔中央空调智能互联工厂获得了钢板自动清理、钢板自动卷板、等离子直缝焊、自动胀管等9项全球引领技术,综合耗能降低30%以上,单位面积产出达行业2倍,工厂当选为全球首批“灯塔工厂”。

创客平台,不仅吸引、激励着内部创业者,更被视为孵化创客的开放平台。

2019年,日日顺登上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单,成为首个入选的物联网场景物流独角兽企业。这背后,是日日顺与生态方的合作共建,正是结合需求引入“创客”,实现自动喷印贴标、3D视觉定位、智能拣选龙门等技术的开发利用,才为日日顺从企业物流到物流企业再到生态平台的跨越发展奠定了基础。截至目前,科技化、数字化、场景化的日日顺物流,已与全球500多家生态伙伴实现共创。

大厦之城,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海尔成就了创客,创客也成就了新海尔。

04  从垦荒试错到品牌输出

在商业领域,没有什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的理所当然,更多的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坚定与实干。

从首创不被看好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到而今两度拿下全球唯一物联生态品牌,海尔历经了从垦荒者到引领者的艰难成长。正如秦朔先生在《马云往后,张瑞敏向前》一文中曾写道:张瑞敏的海尔史,上半场创造了一个世界级家电名牌,下半场创造了一个独创性管理模式,也就是人单合一。

一家优秀企业的价值在于,其可以带动一个产业发展甚至聚集起产业集群。阿里巴巴之于商业互联网崛起、华为之于5G技术发展、字节跳动之于短视频传播……都在诠释优秀企业品牌输出的巨大能量。

基于“人单合一”理念,海尔的生态丛林中充盈着创客的气息、卷起工业互联网的新浪潮。作为世界品牌,“海尔生态”正发挥着其独有的品牌价值。

2018年3月,张瑞敏带着《海尔:一家孵化创客的中国巨头企业》最新案例,第三次登上哈佛讲堂。与前两次不同,这一次的海尔不再只是讲述某一个商业案例,而是将一个东方的管理范式带到了全球最高学府的课堂。

今年3月,青岛确立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战略目标,并将卡奥斯作为重要依托,强调发挥好平台作用,对内建立创客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对外提升生态张力,赋能外部企业。

6月8日,在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上,张瑞敏、周云杰在现场分别就“工业互联网发展理念和管理模式——海尔集团的探索和实践”作专题报告,并分别阐述了海尔在探索工业互联网方面所进行的思考与实践。

……

从家电制造业龙头到生态平台建设龙头,在“人单合一”管理经验和创客精神落地上,海尔充当着“造血者”的角色,辐射、影响着合作伙伴和关联行业,重新定义生态品牌的内涵和价值,为世界商业生态建设开启新的局面

这是一片生态热土,看那繁花似锦春正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