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尔拆分卡奥斯,欲独立上市?中通快递收购日日顺快递柜

2020-07-31 14:25 来源: 青岛创客
分享到:

这两天,海尔旗下各品牌不断有大动作出现。7月29日晚间,海尔智家发布公告,宣布拟以40.6亿元转让其持有的海尔卡奥斯物联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卡奥斯”)54.50%股权。同一天,有媒体报道,中通快递于近日收购了海尔集团旗下的日日顺乐家智能快递柜,交易价格约在2亿元人民币左右。

卡奥斯独立上市?

海尔智家转让完成后,卡奥斯将不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对此,海尔智家表示,公司本次交易是“为聚焦智慧家庭主业,剥离非主营业务,优化资源配置,节约非主业资本性开支”。

截至公告披露之日,卡奥斯的控股股东为海尔智家,海尔智家直接持有卡奥斯65.23%的股权,并通过控股子公司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及合肥海尔电器有限公司间接持有卡奥斯8.01%的股权,合计持有卡奥斯73.24%的股权。

640.png

本次交易完成后,海尔生态投资持有卡奥斯54.50%的股权,海尔智家仍直接持有卡奥斯10.74%的股权,并通过公司控股子公司间接持有卡奥斯8.01%的股权,合计仍持有18.75%股权。

据公告,本次交易的交易对方海尔生态投资成立尚不足一年,其控股股东为海尔电器国际股份有限公司,与海尔智家同属实际控制人海尔集团间接控制的子公司。

截至2020年5月31日,卡奥斯股东全部权益的市场价值为72.39亿元。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在评估值基础上给予一定溢价,并考虑评估基准日后的A+轮引资2亿元增资额的影响,与可比上市公司相比,估值处于合理区间,作价公平合理。

公告显示,卡奥斯2019年营业收入200.63亿元,净利润2.49亿元。今年1-5月营业收入88.09亿元,净利润1.04亿元。

卡奥斯最近一年一期的主要财务表现

今年以来,卡奥斯在资本运作方面动作频频。先后与4月和7月完成投资额为9.5亿元的工业互联网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A轮融资和来自国家级产业基金子基金国开制造业转型升级基金的2亿元A+轮融资。

A+轮融资完成后,卡奥斯的股权结构

业内人士表示,将卡奥斯业务从海尔智家拆分,或将为卡奥斯日后上市做准备。同时,对于海尔智家而言,转让卡奥斯控股权,不仅可以减少公司非主业投入、节约资本性开支,还可以改善公司现金流,降低业绩波动风险,进而得以专注于智家核心业务。

据公告,初步测算预计此次交易将使海尔智家实现投资收益约23亿元,增厚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6亿元。

日日顺与中通战略合作

针对中通收购日日顺乐家快递柜一事,日日顺方面没有发布公开信息。

日日顺乐家智能快递柜由海尔集团旗下日日顺研发,于 2014年 12月宣布在全国 200座城市同步启动入驻,2015年在全国 286座城市投放了 1万多组社区智能柜和社区驿站平台,覆盖用户 1800万。2016年,乐家曾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进驻 4万个社区,到 2017年要覆盖全国 8万个社区。

日日顺乐家与“独角兽”日日顺物流都属于海尔日日顺品牌,但并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日日顺乐家主要为用户提供家电、净水、家居、采暖、充电桩、智能柜等六大行业个性化服务解决方案。

中通快递是目前全球包裹量最大的快递公司,此前中通快递的快递员将包裹放在丰巢、中邮速递易、菜鸟等品牌的快递柜中,需要按照每格口0.3-0.5元不等的标准支付费用。

据相关媒体报道,这一收购主要涉及日日顺乐家在全国铺设的约 3万组智能快递柜。中通快递网点将以 6000-7000元 /组的价格认购当地的日日顺智能柜,并承担未来的场租、运营成本,这些快递柜可以承接中通及其他同行的快递包裹,为用户提供快速投放、自助取件服务。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