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给“天问一号”提供技术支持的青企海丽雅,参与的国家项目还有这些……

2020-09-03 07:48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3日讯 (记者 万璐)日前,我国“天问一号”探测飞行器探测器飞行里程突破1亿公里。在这一国家重大科研工程中,青岛海丽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丽雅”)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提供着陆伞绳连接技术,并提供特种弹性绳索,用于着陆器耐冲击试验。

a98b2c4e-7338-46db-ab95-875e3e3bb03e.png

其实很多网友还不知道,咱地道青岛企业海丽雅,除了助力“天问一号”外,还依附产品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在传统绳带基础上,研发了海洋特种绳缆、军事特种绳缆等高附加值产品,同时一直致力于研发应用于太空环境的特殊绳缆,此举可打破欧美垄断,填补国内太空领域的空白。海丽雅产品在诸多国家项目中均有应用,还有产品出口美国、日本等国家,是实实在在的高精尖企业。

WechatIMG4092.png

深空领域:攻克两项技术难关

7月23日,“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成功;8月29日,在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里程突破1亿公里。在这一国家重大科研工程中,海丽雅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提供着陆伞绳连接技术,并提供特种弹性绳索,用于着陆器耐冲击试验,为海丽雅在太空领域走出坚实一步。

屏幕快照 2020-09-04上午10.34.09.png

天问一号模型

据了解,本次火星探测任务中,最核心、最难的地方,就是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活动后气动外形和降落伞降落减速过程。

而海丽雅参与的这两项的工作都是服务于探测器进入火星大气后着陆过程。海丽雅在天文一号项目上,组建团队,经过上万次实验最终攻克难点。

深海领域:研发“生命之绳”

海丽雅在深水领域的科研成果也是意义非凡的。2012年“蛟龙号”中国载人深潜纪录,享誉世界。为蛟龙号拴上9000米“生命之绳”的正是海丽雅团队。为了定制这条“生命之绳”,研发团队日夜攻关,反复进行压力、弹性、硬度等试验,最终交出一条合格绳缆,不足“蛟龙号”重量的千分之五。经过种种试验,应急浮标完全达到了预期目的,为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加上了可靠的保障。

611.jpg

蛟龙号

WechatIMG4093.jpeg

雪龙号

WechatIMG4095.jpeg

科学号

此外,海丽雅分别为中国海洋科考船“大洋一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南极科考船“雪龙号”、综合科考船“科学号”等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定向研发的海洋特种绳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替代进口产品,被认定为青岛市“专、精、特、新”产品,列于国家科技创新基金项目,获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二等奖。

应急产品远销美国、日本

除了参与国家级项目外,海丽雅已经开始在应急安全领域深度布局。早在2000年左右,海丽雅的车载安全应急包就开始出口美国,高层楼宇逃生缓降器出口韩国,地震安全应急包出口日本。在此基础上,海丽雅研发生产了“海丽安心”牌消防专用绳缆、安全救生绳带、高层楼宇救生缓降器、车载应急箱、地震应急包等应急自救产品。

5eb49569-0f5c-44b7-8204-9a4661f70669.png

作为青岛市应急安全产业的领导者,海丽雅集团将紧紧围绕青岛市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谋划布局,重点打造“城市应急安全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着眼于服务青岛市城乡安全,构建市级应急安全产业生态圈,形成在全国地级城市可推广可复制的现代应急安全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创新应急安全文化教育机制,让百姓的应急安全意识由“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安全构成格局由“城市安全文化”为“城市安全文明”,以打造应急安全文化产业的新高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