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青岛市停车产业协会成立 全面助力智慧城市建设

2020-08-21 09:4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记者 曲妍妮)在智慧城市建设的大课题中,停车是绕不开的一大关键点。为促进青岛市停车产业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整合行业资源,助力解决青岛市日益突出的停车供需矛盾,8月19日,在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指导下,青岛市停车产业协会正式成立。青岛从事停车资产投资、建设、设计研发、装备生产、平台搭建、运营管理等业务的近40家停车行业企业将携手共建,推进智慧停车布局、助力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行业发展呼唤标准化、规范化

前不久,公安部公布了一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6月,全国汽车超过300万辆的城市共有12个,青岛位列其中。与持续增长的汽车保有量相比,青岛停车位面临着供不应求的困境,与此同时,停车位管理不规范、行业竞争无序、融资能力不足等问题共同制约着停车产业的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深圳、成都、上海等城市已经成立了停车产业、停车服务相关协会组织,并通过整合资源、搭建桥梁、统一规范、开展合作等方式,在持续推动着城市停车服务走向标准化、规范化。

从行业政策和引导方向来看,自2015年以来,国家省市各级密集推出了停车产业相关政策,要求充分调动社会资本,推动停车智能化信息化发展,加快停车场建设,增加有效供给,补足城市发展短板,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

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静态交通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康泽泉坦言,此前停车行业发展处于相对无序状态,由于缺少统一平台,投资方的资金不知道投向何方、设备生产厂家不知道向谁推介自己的优质产品,运营企业对如何做好落地服务也很茫然。为了产业各端获得快速健康发展,并真正让市民体验到出行停车的便利,停车产业协会这样的平台搭建势在必行。

走在全国智慧停车建设前列

华睿停车、松立控股、茂源停车、华科联合……近年来,青岛停车产业智慧化、数字化建设已经在国内率先行动、走在前列,涌现出不少优秀的行业企业。这些企业一方面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推动产业市场化运营;另一方面延长产业链条、加大技术投入,在全市建设多个智慧停车示范点并搭建线上服务平台。

一直以来,由于经营性停车场投资规模大、资金回收周期长、投资回报率低,社会资本进入的积极性不高。华通集团以医院停车场为突破口,在社会资本参与停车设施建设的工作中,探索出一条创新之路。在与青大附院的深入合作中,华通集团“建设+运营”的市场化解决方案日渐成熟。目前,青大附院项目试点已经进入实施阶段,将全面缓解医院停车难,形成复制推广经验。为解决资金问题,华通集团还探索智能停车产业与金融资本的深度融合,引入战略合作方中国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全面助力青岛加快建设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和智慧青岛建设。

着眼技术升级,青岛“智慧停车”标杆项目如雨后春笋。青岛市政空间城市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已在全市设立千余个“无人值守无感支付”试点;青岛华科联合智慧管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辽阳西路的全智能库已于去年投入试运营;华通集团利用早期人防地下空间建设立体停车场尚属全国首例,打造的“宜行青岛”公众平台整合10多万个停车位为市民服务……

通过“建设+运营”“新建+智能改造+交通优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享停车”“智能停车引导系统”等方式,青岛停车企业已经成功打造了智慧停车的“青岛模式”。

(“宜行青岛”公众平台整合车位信息提供线上服务)

发挥协会作用激发经济活力

在青岛市停车产业协会成立大会上,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刘立表示:当前是停车产业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快速发展时期,青岛行业发展需要走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法治化道路,需要综合施策。

对于这一点,青岛停车产业先行者们也有深刻体会。青岛华科联合智慧管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涉足停车设备、技术和投资综合业务的企业,其负责人陈炜认为,目前全市停车产业发展主要面临着用地和政策两方面的局限,协会的成立可以从发挥纽带作用、反映会员单位需求、引导社会消费理念等方面发力,为整个行业的发展赋能。

除了企业的切实需求外,协会的成立也是进一步激活行业经济、服务地方经济的一大举措。今年三月份,市委书记王清宪在与商协会代表的座谈会上曾强调,要更加注重发挥商协会在经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动员全市商协会积极参与经济社会治理,真正让商协会活跃起来,进一步激发全市企业的发展活力。

会上,华通集团副总经理曾庆军当选青岛市停车产业协会会长,对于如何发挥协会作用实现市民、企业、行业、城市多方共赢,他表示:协会将重点从制定行业标准、规范行业行为和推动品质提升等方面着手,加快推进停车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与相关部门深度融合,共同解决停车难问题,为城市美好生活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目前市区相关部门在积极研究停车产业资金奖补政策、梳理行业发展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协会成立后,有望在问题调研、市场反馈和政策落地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在做好惠民、惠企工作中彰显协会担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