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报销更多,跑腿更少,药价更便宜 青岛市民“救命钱”更安全了

2020-05-21 17:5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记者从市医保局5月20日召开的“高效推进医保重点改革任务”答辩会上获悉,市医保局将继续保持医保基金监管的高压态势,综合运用协议管理、飞行检查、信用监管等多种监管手段,重点在10个方面集中发力,努力维护医保基金安全。2019年,医保基金年收入243.6亿元,支出209.58亿元,总体运行平稳。

据了解,2019年全市医疗保险参保884万人,同比增加18万人,其中职工医保388.6万人,居民医保495.4万人。医保基金年收入243.6亿元,支出209.58亿元,总体运行平稳。其中,职工医保基金收入189.98亿元,支出160.25亿元;居民医保基金收入53.62亿元,支出49.33亿元。一年来,青岛市民看病就医报销更多了,跑腿更少了,办事更快了,“救命钱”更安全了。

针对药价虚高问题,市医保局创新搭建全省首个药品耗材联合采购平台,推动药品耗材价格改革破题。发动全市200多家医疗机构成立了青岛市药械采购联合体,牵头周边四市建立了跨区域采购联盟,实施全省首批药品联合采购和首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共有22个品种达成协议,药品平均降价13%,医用耗材平均降价60%,每年至少节省7000万元。去年12月1日起,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25种“团购药”在我市落地,平均降价幅度近6成,节约药费2.7亿元。今年4月,又有国家集中带量采购的32种“团购药”在我市落地,与2018年省采购平台挂网价相比平均降价幅度达74.45%。

2020年,市医保局将办好医保惠民十件实事,其中包括全面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医疗保障工作,降低医疗保险费率、减轻用人单位缴费负担,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贴和待遇水平,落实医保精准扶贫政策,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向农村地区拓展,将更多符合条件的重大疾病用药纳入医保范围等。此外,市医保局还将大力实施整治医疗机构骗保行为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医保基金监管,保障医保基金长期、高效、平稳运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