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汽车东站获评2017年五星级现场客运站
2017-12-08 13:51:39

12月7日,记者从交运集团青岛汽车总站获悉,在刚刚结束的由中国质量协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通主办举行的“2017年度全国现场管理星级评价暨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经验交流大会”上,其所属的青岛汽车东站凭借现代化的硬件设施、合理的场站布局、完备的安全措施以及“情满旅途”的细致服务从1000多个参评单位中脱颖而出,被评为“全国现场管理五星级现场”,汽车东站迎门服务班被命名为“2017年全国质量信得过班组”。

借助“互联网+”打造智能型车站

购票难、乘车难一直是让不少旅客头疼的问题,特别是一些节假日高峰时段售票处前的长队催生了不少怨言。为了给旅客提供便利快捷的服务,青岛汽车东站对售票厅进行了改造,原先的人工窗口由自助售取票机取代,售票时间比人工缩短一半,节假日客流最高峰时段旅客排队购票时间不超过15分钟。此外,车站还增加了“交运行”手机APP购票,微信购票,安装自助扫码检票设备,让旅客体验畅通无阻的一站式自助体验服务。此外借助互联网平台,车站的一些传统服务也旧貌换新颜:借助智能手机以及车载wifi,“邮寄儿童”服务实现了全程视频监控,家长更加放心孩子独自乘车出行;开设温馨之旅微信服务号,搭建旅游超市服务,市民旅客通过微信即可选购省内外数十条旅游产品线路并完成支付以及网络预约包车上门服务;微星平台增加失物招领查询功能以及站内图书角借阅查询服务,引进共享充电宝设备……软硬件智能化的提升,不仅使车站的旅客运输效率更高更快,在配套服务上也更为便捷,旅客们出行“动动手指”就能搞定一切。

“情满旅途”营造“家文化”车站

其实相比于国内的某些知名的现代化汽车站,青岛汽车东站在发送量、场地面积、硬件设备、聚合功能上还有一定距离,但是传承“情满旅途”以“情”为核心的温馨服务成为了青岛汽车东站获评唯全国五星级场站的重要因素:启用交通系统第一支“爱心基金”帮助因突发状况受困和家庭贫困的旅客顺利返乡;在车站设立供环卫工人等特需群体休憩的“爱心驿站”并免费提供早餐;为女性旅客及女职工建立岛城首批“爱心妈妈小屋”和女性化妆间;为带孩子及老人的旅客提供家庭式卫生间,为出租车司机设立“的士之家”,面向社会开放爱心公厕……这一切使车站“情感”文化、“温馨”文化和“家”文化不断完善并延伸至社会。

“360体系”成就最安全放心车站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对于道路运输,安全责任始终是首位,对于五星级场站来讲更不能有一丝安全隐患迹象。近年来,青岛汽车东站严格贯彻并构建了交运集团的“安全360反恐安全体系”。“3”是指企业三防,即人防、技防、物防;“6”是指驾乘人员六步工作法,望、闻、问、查、禁、停;“0”是指零空白、零盲区。为了应对暴恐袭击,车站安检人员配备了防暴盾牌、钢叉、橡胶棍以及射网枪,定期联合辖区派出所、公安局以及反恐大队等部门开展反恐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实名制售票以来,车站共计储存身份信息50余万条,未发生一起漏检现象;全年收缴各类违禁物品5000余件,杜绝了源头上的安全隐患;实行驾驶员指纹报班以及发车前酒精测试制度,保证旅客途中安全,实现了“人有问题不上车、车有问题不上路”。在车站软硬件以及服务发展的道路上,安全成为最可信赖的保卫者。(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周建亮通讯员李男)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