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红岛片区详细规划出炉 未来这里将大变样
2017-11-15 09:55:49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11月14日,青岛市规划局在其官方网站对红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行了批前公示。根据最新规划,红岛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由《红岛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红岛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两个控规组成。

两片区总用地面积30.0平方千米,其中城市建设用地18.9平方千米,占总用地规模的63%。红岛未来将以尊重生态本底为基础,以建设“科技、生态、人文”新城为目标,逐步建设成为多元的文化旅游生态岛。

根据规划,两片区总人口规模不超过18万人。其中,红岛北片区约11.0万人,红岛南片区约7万人。

【功能定位】红岛未来将以尊重生态本底为基础,以建设“科技、生态、人文”新城为目标,逐步建设成为多元的文化旅游生态岛。力求将片区打造成为青岛市的文化、旅游度假和会议中心,北岸城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聚集区。

【规划结构】“一轴、一带、六板块、多中心”。其中,“一轴”:岱东路城市发展轴;“一带”:胶州湾滨海文化旅游发展带;“六板块”:北部以胶州湾高速为界,分为南北两个综合居住板块;南部依托湾岬岸线,规划一个中央公园,三个城市公共服务板块;“多中心”:结合文化旅游、商业服务及居住功能布局,形成多处功能复合的公共中心。

【道路交通系统】规划道路系统分为城市快速路、城市主干路、次干路、支路四个等级,路网形成“双快一环五横三纵”路网骨架。其中“双快”为华中南路、胶州湾高速,“一环”为环岛路,“五横”为华强南路、经一路、经二路、田海路、经五路。“三纵”为纵二路、岱东路、聚贤桥路。

【生态框架】规划以延续现状“岛”状特征为生态基底,依托于自然山海格局,通过打通北界河、规划中央公园、“一环五岬六湾”的环岛绿带等措施,打造形成“依山面海、通海融绿、绿岬相间、湾群相连”的生态系统框架。以此为基础划分功能板块,板块内部以打造“10分钟社区圈”为原则,同时布局中心公园、注重规划街头绿地,形成多级绿化系统体系。

土地利用现状图

土地利用规划图

【公共服务设施系统】根据人口分布,规划五大居住片区,公共服务设施依据青岛市2017年最新颁布的《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按照“市区-街办-社区”三个层次,高标准配置所需的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社会福利与保障、商业金融服务、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其中,中小学按照小班化教育模式进行用地配置,全面保障片区内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水平。

【村庄安置】片区现状17个村庄,1.8万处,3.6万人,占地365公顷。规划秉承小镇生活理念,以坚持满足居民的现实需求和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注重功能配套、空间美感、产业设置、文脉传承、生态景观六个方面,全面融入智慧社区的特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按照“区域统筹、组团布局”的原则,将安置区分区四个组团,安置房以小高层与高层结合方式建设,同时配建安置房面积16%的商业设施,作为社区可持续发展资产。

【城市设计】延续青岛老城区空间特质内涵,突出“山-海-岛”自然禀赋,以重大文化旅游设施为统领,塑造一个紧凑型、中密度的文化旅游生态岛。

相关链接:《红岛经济区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10月30日起,《红岛经济区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进入公示阶段。规划以“科技、生态、人文新城”为目标,在公共设施配套、产业布局、交通组织、村庄安置、城市设计上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力求将区域打造成为参与国际经济要素资源配置的创新中心、区域性的综合交通枢纽、青岛市公共服务设施聚集区和北岸城区的商务中心。

公示方案显示,《红岛经济区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包括河套及镇驻地周边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河套环湾高速以南龙海路以西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高新区西片区及铁路红岛站周边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三部分。规划范围北至上马街道辖区界线、东至红岛街道辖区界线、西至胶州市辖区界线、南至胶州湾保护控制线(不包括出口加工区),总用地面积60.5平方公里,总人口规模25.7万人。总体结构上,规划形成了“一轴、三带、多组团、多中心”的空间形式。“一轴”为沿红岛高铁站-站前商务区一线形成的城市发展主轴;“三带”分别为沿胶州湾岸线形成的城市滨海公共服务带,沿规划正阳路形成的产城融合发展带,以及沿济青高铁、青连铁路、机场高速、胶州湾高速、市政基础设施形成的交通市政控制带;“多组团”为结合城市路网、绿廊形成的15个城市组团;“多中心”为红岛站城市发展核心-市级公共中心-次级生活服务中心-组团级中心的多级中心体系。

公共服务设施配套“高”。依据2017年最新颁布的《青岛市市区公共服务设施配套标准及规划导则》,规划在片区六大居住区域内按照“市区-街办-社区”三个层次高标准配置教育、医疗卫生、文化娱乐、体育、社会福利与保障、商业金融服务、行政管理与公共服务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以教育为例,片区内中小学将全部按照小班化模式配置用地,以全面保障中小学教育现代化水平。

产业布局“新”。规划保留现龙海路以西产业用地,积极引导产业升级;预留规划正阳路以北空港产业园、滨海大学园区及科教研发用地,积极引导创新产业入驻,使规划片区加快融入创新产业发展链条。延伸“创新、知识、交流”等理念,通过产业园区带动周边城市功能发展,形成网络化发展模式。

交通组织“绿”。结合红岛站的开发建设,规划将片区着力打造为集铁路、轨道、公路、城市高快速路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利用区域内的地铁8号线、8号支线、10号线、12号线四条轨道线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并合带型绿廊、大型集中公园、社区游园,形成连续的步行系统,实现慢行交通全覆盖。

村庄安置“智”。片区现有15个村庄,3.48万人,1.35万户。村庄安置将秉承小镇生活理念,以坚持满足居民的现实需求和城市发展需求为导向,全面融入智慧社区的特点,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共享。

城市设计“美”。为了避免“千城一面”,规划整体考量片区滨海景观资源的利用,将城市重大公共设施、核心城市功能滨海布局,并积极营造典型特色风貌,增强不同板块的空间识别性。在滨海的城市创智研发、教育培训板块设计上,采用街区化、密路网的空间组织模式,引入开敞绿地廊道增强滨水区域可达性,控制滨海区域建筑高度,营造良好的滨海景观轮廓线,打造成人才聚集、功能先进,景观优美的城市核心功能区域。

(记者崔武)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