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东软载波芯片研发成功
2017-12-04 09:36:00 青岛日报

工人正在操作载波芯片自动烧录设备。刘岱摄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刘岱通讯员姜方梅刘伟

只有指甲盖一半大小的载波芯片,却是我国电网自动抄表时名副其实的“核心”。此前这一“核心”一直掌握在国外企业手中,直到青岛东软载波的窄带高速芯片研发成功,才最终打破海外芯片技术垄断。

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

“芯片技术日新月异,一到三年就会出现更迭,必须在研发上领先一步,提前三年开始储备技术,否则就会掉队。”青岛东软载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崔健告诉记者,公司通过20多年的持续科研攻关,起初产品的每一次更新换代,是将自己与国外先进厂商的差距缩短,而现在的每一次科研创新,是在创造世界第一。

小芯片打破百年垄断

电力线载波通信以功能强大的载波芯片为基础,用已有的电力线为载体来传送网络信息,我国电网企业通过设置集中器、采集器等设备就能实时获得用电量数据,实现自动“抄电表”。欧美国家早在上世纪二十年代初就已实现电力线载波技术的应用。

在位于胶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东软载波信息产业园中,记者见到了两条载波芯片的智能化生产线。与我们一般见到的流水式生产线不同的是,这两条生产线通过智能机器人小车,实现了跨越楼层的智能生产:一层备料下料、芯片烧录、焊接,然后用智能机器人小车运输到电梯,从楼下运到二层进行套盒封装和校表检测。

“这两条智能制造生产线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实现了生产线自动化与信息化的高度融合,在全国乃至全球均处于领先位置。”东软载波智能制造中心总工程师邱天峰告诉记者,这样的一条生产线,可以将原来作业人数从所需的35人减至9人,生产效率提高近50%,生产成本降低近300万元。

在生产线的核心——载波芯片烧录生产中,记者看到,自动化的设备正在将程序写入一个个微小的芯片,从而让芯片具有载波通信的功能。“芯片是我们生产的,芯片程序也是我们自主开发的。”邱天峰介绍说,原本的载波芯片应用到电网中,只能实现一个月抄一次表,有时还抄不出来数据,现在东软载波的芯片能够实现实时抄表,而且成功率100%。

“最早的时候,主要是三家欧美企业垄断了载波芯片,曾有中国企业购买时提出想加一个小功能,都被直接拒绝。因为垄断,即便是你在出钱,可在谈判中还是毫无话语权。”邱天峰告诉记者,载波芯片是发送并获得用电信息的核心部件,国家有着用电量数据外泄的担忧,再加上中国企业的定制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因此急需实现进口替代。

东软载波在2007年研发了定制型的第四代芯片,2015年突破层层障碍,在载波通信领域的第五代芯片——窄带高速芯片上,全面打破海外芯片技术垄断。其自主研发的载波通信芯片SSC1660/SSC1661与国际知名芯片制造商所提供的芯片相比,在通信速率、稳定性、调制方式等性能方面毫不逊色,且支持的最大链接数远超同类型芯片。

“现在我们第六代宽带低速载波芯片已经研发成功并投产,正在逐步出货。”邱天峰告诉记者,这个最新芯片在通信量和数据交换速度等重要指标上依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教书匠”专注“技术流”

“以前是督促学生学习,现在是督促员工科研。”崔健扶了扶眼镜笑着说,“仿佛又回到了三尺讲台。”

崔健原任中国海洋大学讲师,后来从商投入产品研发和创新。1993年公司成立、2011年公司上市,崔健“教书匠”的本色一直未变,“董事长编书”的故事在公司里流传颇广:载波通信领域的人才培养一度在大学教育中缺席,面对如此窘况,崔健干起了老本行,带领东软载波一众科研人员合力编撰数本载波通信的教材,填补了大学教育在该领域上的空白,目前已被多所高校采用。

东软载波刚上市时公司只有200多人,科研人员比例占到七成,现在员工队伍壮大到1200余人,但这个比例还是没变。公司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10%,今年上半年更是创下新高,达6830万元,占当期营收总额的17%,远超行业3%的平均水平。

高额的科研投入,带来的是丰硕的科研成果。

在国家电网第一轮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改造过程中,东软载波累计销售芯片近2亿颗,约占整个市场的40%左右,可以说是牢牢锁定了产业龙头地位。今年在全国电网全面铺开的第二轮通信技术改造将以宽带载波为主,技术门槛非常高,但东软载波凭借多年的技术积累,已成为宽带载波通信产品的首轮供货商。

稳坐国内载波通信龙头位置之后,东软载波开始纵向延伸产业链,逐步涉足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和智能化家居领域。

在东软载波智能家居样板间,记者看到一块手掌大的控制面板,这是房间内所有设备的“大脑”,控制着屋内所有电器、电路。轻触面板,窗帘缓缓拉开,窗户也随之推开,阳光洒进屋内;当环境模拟变成阴雨天气,窗户也随之关闭,自动开启灯光。

“东软载波做的智能家居和竞争对手都不一样,我们是坚守初心,从芯片做起的。”崔健告诉记者。

目前,全国60%的充电宝用的都是东软载波的电路芯片,因为东软载波的MCU(微控制单元)在-40℃到+105℃的范围内都可以正常工作,蓝牙芯片5.0、安全芯片、表计芯片等也已研发完成,更是成为中国唯一拿到美国苹果公司生产制造、产品开发和软件研发三项资质的全球合作伙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