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5年引进48家科研机构
2017-11-22 11:10:37 青岛早报

原标题:5年引来48家“高大上”科研机构

高端研发机构纷至沓来有力提升了我市科技创新能力

昨天,市科技局发布了岛城高端研发机构最新引进建设情况,近五年,我市共引进了国内外高端研发机构48家,有力提升了我市科技创新能力。

积极引进高端研发机构

近年来,我市一直是按照“四条主线”引进高端研发机构,即:中科院院所、知名高校、知名企业和海外研发机构。首先,中科院在我市已形成“两所九基地一中心一园区”的发展格局,青岛成为中科院创新资源集聚度较高的地区之一。其中,“两所”是指中科院海洋所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所这两个整建制的所,“九基地”是指中科院光电院、兰化所、声学所、软件所、长春应化所、自动化所、工程热物理所、长春光机所等院所在青岛设立的研发基地,“一中心”是指中科院青岛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一园区”是指中科院青岛科教园。此外,我市在高新区规划建设了中科研发城,重点承接中科院创新资源在我市集聚,打造先进技术产业化基地。

17家理工类高校落地或签约

岛城一直在引进“985”“211”高校在我市设立研发机构和科技园区,目前共有17家理工类高校落地或签约。其中,已投入运营的有6家,包括西安交大青岛研究院、天大青岛海洋技术研究院、大连理工青岛新能源材料研究院、北航青岛研究院、哈工程青岛船舶科技园和山大青岛校区。正在推进建设的有11家,包括吉大青岛汽车研究院、川大青岛研究院、同济青岛研究院、复旦青岛研究院、西南交大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山东中医药青岛研究院、西北工大青岛研究院、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北大青岛研究院、武汉理工青岛研究院和哈工大青岛科技园。

名企研发机构入驻岛城

为了通过技术输出助推青岛企业转型升级,这些年来,我市还着力引进央企和知名民企的研发机构。目前共引进了12家。中船重工集团在青岛设立了海洋装备研究院,其下属研究所继725所、716所、719所在青岛设立研发机构后,712所、702所、710所也分别成立了青岛研究所,有力弥补了我市海工装备研究短板。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在设立41所、22所青岛分部的基础上,2013年又设立了40所青岛分部,2015年集团统筹40所和41所,出资5亿元在青岛成立了中电科仪器仪表有限公司,作为集团公司仪器仪表产业板块统一发展平台。引进袁隆平院士在我市成立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中海油、中国航天、机械总院等央企以及华大基因等民企也在青岛设立了研发机构。

引进国外名企和研发机构

近年来,我市还引进国外知名企业、研发机构在我市成立或合作成立研发机构或技术转移平台。目前共引进了8家,包括美国天时海洋工程及石油装备研究院(青岛)、中乌特种船舶研究设计院、青岛—惠普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日东电工青岛研究院、西门子(青岛)创新中心、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山东大学—亥姆霍兹生物技术研究所、哈尔滨工业大学—乌克兰技术科学院技术交流中心(青岛)。(记者徐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