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明年这些中外大片要在青岛拍摄
2017-11-22 11:04:33 青岛日报

青岛荣膺“电影之都”称号后,11月初,美国纽约时代广场以及海外300多块大屏幕轮番放映了青岛成功申创“电影之都”的喜讯,包括英国布拉德福德、巴西桑托斯、澳大利亚悉尼在内的35个国外城市向青岛发来贺电,中国电影在那一刻,仿佛定格在了“青岛时间”。

而这份荣光还在延续着。借助“电影之都”这张金名片,青岛电影产业迎来全面爆发——包括《封神演义》在内的诸多重量级电影项目将在明年落地青岛,投资总额已经达到了50亿元;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区30多个摄影棚现已供不应求,未来将再建10个世界一流摄影棚,成为名副其实的“重工业”电影基地;2018年将有三个重量级电影节落地青岛,为青岛电影产业发展聚集“流量”……

而通过“电影之都”这座桥梁,青岛将与72个国家、180个成员城市实现常态化交流,最大限度地集聚全球创意资源,全面提升青岛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扬“电影之都”风帆,促电影全产业链崛起,青岛这座航母级影视基地,不仅逐渐实现着打造世界级影视高地的梦想,更担当着引领中国电影驶向世界电影舞台中央的重任。

“软硬兼施”拉动全产业链崛起

宁浩新作《疯狂的外星人》、科幻电影《流浪地球》(改编自著名科幻作家刘慈欣同名小说)、丁晟新作《英雄本色4》以及《网中网》《兄弟同体》等十余部国内外重量级大片在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简称“灵山湾文化区”)的特效摄影棚中进行制作。大片扎堆,使得产业区内的30个摄影大棚供不应求。

“目前,30个摄影棚的2018年拍摄计划都已经预订满了,所以青岛计划再建设10个世界一流摄影棚,达到40个摄影棚的总规模。”青岛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园区的摄影大棚由世界一流的英国松林公司设计制作,其标准与规格之高都是国内诸多影视基地无法达到的。“而在中国很多地方的影视产业园无人问津的情况下,灵山湾文化区却能出现‘一棚难求’的景象,正是青岛电影产业工业化优势的最好证明。”

正是看中了青岛优秀的电影硬件设施,《封神演义》三部曲决定明年在青岛开始拍摄,其投资额每部达到10亿元,总额达30亿元。记者了解到,《封神演义》三部曲由国产片票房冠军《战狼2》的主创团队全力打造,是2018年最受瞩目的重量级国产大片之一。

再加上之前已经敲定的20亿元其他电影项目合作,目前青岛在2018年吸引到的投资总额已经达了50亿元。

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是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鲜活样本,“在打造影视产业园上,我们正在走前人未走过的路、书写属于自己的新传奇。”这位负责人介绍,预计到2020年,仅青岛西海岸新区每年拍摄制作的中外影视作品将超过130部,影视文化旅游人数将超过2000万人次,影视产业总收入可达150亿元,预计可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

硬实力过硬给力,软实力提升也在快马加鞭。其一是加强影视人才的培育。“人才力量是影视产业发展之本,青岛将与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内外知名学校合作,细分各个电影专业培养方式,尤其重视电影技工的培养,为青岛电影产业输送灯光、录音、摄像、后期制作等方面的人才。”

其二为外来剧组提供从外景地协调、剧组服务、政策扶持、宣传推介等方面的“一站化服务”。比如灵山湾影视摄制服务中心为外来剧组提供的“一站式、专业化、跟踪制”服务,从企业立项审批、工商注册、税务登记、银行开户到财务代理,实现一站式服务。同时为企业提供各种资质许可审批,电视剧、电影摄制、公映等许可证办理,提供专业指导,简化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

在“软硬兼施”的促成下,未来青岛影视产业发展十大重点领域将实现全面布局,覆盖影视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包括影视后期制作、影视版权交易与开发、影视拍摄基地建设、互联网影视产业等,五大建设平台为影视产业的集聚发展提供保障,包括作品交易平台、项目融资平台、人才交流平台等。

“内外兼修”打造全球朋友圈与市民文化圈

在2018年,借助“电影之都”城市名片带来的强大影响力,青岛还将借助电影节、影视发布会、推介会以及与其他联合国创意网络城市“电影之都”的合作沟通,进一步提升青岛电影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全球影视“朋友圈”。

“电影节、推介会也是一种产业,通过举办电影节会能够迅速凝聚资源、汇聚人气。”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在电影节方面,目前青岛确定在2018年举办的电影节包括世界第一个VR电影节、赫拉电影节,另外,一个由国际组织参与的重量级电影节也正在筹备过程中,现已确定落地青岛;在电影首映式及推介会方面,国家重点影视项目《冼星海》《中国游记:铁面人之谜》现已确定明年在青岛集中造势,届时还将有其他重量级影视作品在青面向全国推介。

作为新晋的世界“电影之都”,青岛还与其他“电影之都”建立起了文化交流相通的纽带。布拉德福德是英国老牌文化中心,作为世界上第一个“电影之都”,电影一直是这座城市的标志。目前,青岛已经与布拉德福德签订了合作备忘录,与其达成9项影视合作并稳步推进。目前,布拉德福德驻中国电影办公室已经落户青岛,青岛驻欧洲电影办公室筹备处已经挂牌,中英电影节将于明年4月举办,电影开放式对接会也列入下一步工作日程。

此外,青岛还与“电影之都”马其顿比拖拉签订《巴尔干半岛电影城市与青岛电影城市合作备忘录》,与巴西桑托斯、澳大利亚悉尼、意大利罗马、韩国釜山也在洽谈合作,将共同推动在电影艺术、影视教育、影视产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支持民间文化交流,打造电影艺术、技术创新平台,以电影文化交流带动城市不断拓宽交流渠道及领域。

“未来,青岛将作为世界各国‘电影之都’城市间的文化交流的纽带,与另外12个‘电影之都’展开在电影艺术、影视教育、影视产业、青少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表示,未来青岛还将以电影文化交流为窗口,带动“电影之都”成员城市间经济、教育、科技、旅游、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为城市发展营造更加开放的人文环境。

而为了掀起全民共建“电影之都”的热潮,青岛正努力打造市民电影文化圈,让广大市民抒发电影情怀、共享文化发展成果。“现在青岛正筹划组织举办市民电影节,开展‘我陪爸妈看电影’‘电影之都市民大使评选’等一系列电影文化活动,充分将市民们的热情调动起来。”市文广新局负责人说。

“一个真正的‘电影之都’,需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则认为,“激发民间创意潜力,让广大市民广泛参与到创意城市建设中来,共享创意产业的成果,为世界范围内文化多样性的保护和创意产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正是‘电影之都’题中之意。”(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梁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