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原创歌剧获文化部专家“点赞”
2017-11-16 10:06:10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以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传播正能量,由2017年文化部“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青岛原创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获文化部专家“点赞”。

15日,《马向阳下乡记》专家座谈会在青岛汇泉王朝大饭店召开,来自文化部、解放军艺术学院、空政文工团、中国歌剧研究会等机构的专家们就该剧的艺术性、思想性展开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这是一部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文艺精品”,经过进一步地打磨有望成为“现实主义民族歌剧的范本”。

“这部戏讲得就是老百姓身边的故事,涉及到诸多最基层的民生问题,很多细节都有着触动人心的力量。”文化部艺术司专家于帅认为,《马向阳下乡记》虽然涉及到“扶贫”这一严肃话题,但表现手法深入浅出、轻松活泼,“老百姓看戏不是‘听报告’,要打动人心才能被接受,这部戏又接地气又有品味,有着直透人心的艺术魅力。”

空政文工团原艺术指导羊鸣表示,虽然《马向阳下乡记》是一部“喜歌剧”,但是其中不乏真实感人的泪点,“让人笑却不膈肢人,让人哭却不煽情”,他认为这部歌剧许多对白、情节能够让现实中的第一书记感同身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部剧就不仅仅是艺术的成功,而是一部艺术性和政治性相结合的作品。”

中国歌剧研究会主席王祖皆则表示,对该剧糅合中西方特色音乐的处理手法也予以赞许,“剧中交响与民乐吕剧的结合非常完美,在挖掘中国传统文化时有情怀,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做到了创新,既传统又现代,非常好听。”

据市歌舞剧院院长张乐群介绍,为了排好《马向阳下乡记》,青岛市歌舞剧院可谓“集全院之力”。“全院除歌舞团之外的六个团——现代乐团、吕剧团、曲艺团、合唱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全部上阵。”张乐群说,全剧以交响乐伴奏为主,并加入了民乐的元素,比如二胡、笛子、板胡等中国乐器的加入,使得整部剧的音乐处理都富有新意。

(记者梁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