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贝林博物院试运营
2017-10-25 10:08:06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24日,备受市民关注的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开馆试运营,这是国内首家集VR、AR、科普教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型博物馆。

当天,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也到场参观,并对博物馆大加赞赏,他认为博物馆展陈充分展示了生物的多样性,互动体验项目丰富多彩,有利于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保护动物、爱护动物的意识。

_R6A0121.jpg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由市北区政府、美国环球健康与教育基金会、中国科学院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合作共建,项目总投资约1.64亿元,历时近一年建成,是全国唯一以贝林先生命名的自然博物馆。

博物馆由闲置老厂房康乐宫改建而成,是市北区“旧楼活化”的典型代表。整个场馆占地面积约3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03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上千人参观。

_R6A0139.jpg

依托虚实融合沉浸式的野生动物主题体验理念,打造集科技、文化、旅游、休闲服务功能为一体的互动体验型自然博物馆是贝林自然博物馆的目标。

该馆依托美国著名慈善家肯尼斯·尤金·贝林先生无偿捐赠的400多件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利用中科院数字影像和交互技术,把展览形式和内容完美地结合,赋予动物第二次“生命”,充分展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据了解,博物馆内光是互动体验项目就多达32个,除此之外,还有3D影院、观光电梯、玻璃长廊等多种方式可以让观众身临其境。

_R6A0161.jpg

贝林自然博物馆的珍稀野生动物标本分别来自非洲、北美、欧亚、极地,从神秘的海底、缤纷的陆地到辽阔的天空,品类丰富。

这些珍稀野生动物标本被巧妙地按照地域进行组合,在狂野非洲主题区,狮群正傲视着草原,可爱的小狮子在打闹玩耍。然而“危险”无处不在,一只身长达2米的鳄鱼正悄悄地潜伏在水塘边。原来,博物馆特意将逼真的鳄鱼标本放在玻璃地面下,让游客看到后又惊又喜。

负责博物馆设计的清华工美清尚集团设计总监王祖明告诉记者,他的一大任务就是赋予固态的标本以动态的活力。“标本在海上漂泊了半个月之久才来到青岛,我们根据对非洲、美洲等地的考察,根据标本现有的形态进行环形设计,增加了背景墙、生命树等,让游客有身临其境之感。”

_R6A0229.jpg

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标本数不是固定不变的,近期,贝林先生刚捐赠的50多件标本正在办理通关手续,后续还会有少量的标本加入。

另外,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已与北京自然博物馆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将就馆藏的标本进行交流,未来青岛市民有望在家门口看到北京自然博物馆的藏品。

据悉,青岛贝林自然博物馆门票初步定为每人80元,3D电影、AR体验单独收费各20元。博物馆计划在11月正式营业,从即日起至正式营业期间,博物馆将每天(除周一闭馆外)免费发放200张体验券,市民可凭身份证到馆领票。

(记者余瑞新/文刘栋/图)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