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四大平台 助推创新创业发展
2017-10-23 09:49:06 青岛早报

青岛高新区围绕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奠定研发实力

2017年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已有超过15家的科研院所密集造访,还有40家院所表达了合作意向,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已率先签署了合作协议,而这还只是“冰山一角”。自去年以来,青岛高新区围绕科研院所系、高校系、企业系、海外系等高端资源,着力打造四大创新平台,成为园区创新发展的强劲驱动力。

院所系:

中科研发城已启用

现已引进青岛市光电工程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声学所青岛分所、青岛工业软件研究所、青岛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依托青岛高新区搭建起的日益完备的创新体系,实现了顶级研发成果的快速产业化。据不完全统计,四家院所已累计获得发明专利226项,搭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37个,引进、设立产业化公司32家,参与各级、各类课题265个,获得国家各项资金支持16361.65万元,参与技术交易217项。这些中科系“顶级研发”的成功转化直接驱动了北斗导航、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智慧物流等多个高端产业在青岛加速崛起。

此外,与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西安光机所等4家达成合作意向,长光青岛应急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签约落户,总投资30亿元的中科小镇建成启用。其中,中科研发城日前已经启用,作为中科院系统的科研院所、产业项目和人才团队打造创新资源集聚区和成果转化示范区,目前已投入使用15万平米。中科青岛研发城占地约260亩,总建筑面积约50余万平方米,总投资约30亿元人民币,规划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园、人才公寓及商品住宅、会议商服综合体等。

高校系:

山大中美创新产业园

已引进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清华科技园、北大科技园、西交大3D打印研究院。西南交通大学青岛轨道交通研究院、青岛科技大学地质能源研究院揭牌。

与此同时,总投资50亿元的山东大学中美创新国际产业园签约落户,项目占地约545亩,将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主,重点引进山东大学中美科技创新国际研发园的原创及合作科技成果,以及已经本地化的国际成熟技术和产品等进行产业化孵化。主要建设创客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研发实验、研究生院、企业总部及国际公寓等,一期设立20亿元产业基金。

项目建成后,中美合作项目及高水平创客项目将达到100个以上,转化和投资项目将达到150个以上,引进200个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化企业项目,预计年产值将达到90余亿元,年利税10余亿元,吸引科技企业数百家。

截至目前,山东大学已与美国芝加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莱斯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弗吉尼亚理工等美国高水平的高校确定了入园合作意向。

企业系:

百度智创基地启用

总投资50亿元的中船重工青岛国际海洋装备科技城加快推进,总投资30亿元的海尔集团新兴产业园落户建设,与国机集团合作打造一流的高端装备研发平台,中兴青岛科技产业园、腾讯双创小镇、华为云计算中心落户高新区。

此外,百度(青岛)智创基地日前已经启用,该基地基于百度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项目孵化载体、领先技术、顶尖平台、专业指导、品牌宣传、企业变现等一系列价值服务和支撑,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的快速发展。

预计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运营三年内,重点引进、扶持及培育累计不低于90个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向的创业创新企业。同时百度开发者中心用户达到200家以上,形成专利成果不低于100项。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产业链所需的服务商和技术、运营专才,每年度培训不少于1000人次。积极引进新兴产业高端人才及创业团队落户当地,高端人才引进不低于100人。

海外系:

中国—以色列孵化园落户

与全球最大的技术转移机构共建青岛史太白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欧亚科学院(青岛)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揭牌,以此搭建“政产学研”一体化的沟通交流平台,借助院士国际性前瞻视角,为高新区产业发展、城市规划等方面进行方向性指导,充分调动全球创新资源,为园区引进先进技术和产业化项目,服务于高新区产业发展。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建专业化高端智库,助推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青岛高新区也将为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

总投资100亿的中国—以色列科技孵化产业园落户青岛高新区,项目拟从以色列等西方发达国家引进包括新能源、新材料、计算机技术、物联网、机器人、智能交通、生物工程、无人机以及农业、远洋业等在内的科技孵化项目。

项目共建各方将成立中以联合管理团队对“中国-以色列科技孵化产业园”进行管理。项目规划建设以色列高新技术学术论坛中心及以色列科技成果展示中心,设立高科技成果转化技术中心和重点实验室、技术研究院、中试基地等。项目建成后,每年将从以色列筛选200家以上初创型科技企业到园区进行孵化,并培育30家以上新三板上市企业。(本报撰稿陈燕)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