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环渤海潍烟高铁预计明年开建
2017-10-24 09:59:31 青岛早报

二号通道南下至平度接入青岛设计时速350公里

我省将再添一条高铁线路。记者昨日获悉,环渤海高速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潍烟高速铁路(潍坊—烟台)项目的可研、勘察、设计等前期各项具体工作已正式全面启动,争取2018年底前开工。潍烟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依次穿过烟台主城区、机场、蓬莱、龙口、招远、莱州,然后分为两个通道,其中二号通道南下至平度接入青岛地铁14号线(平度北站)和潍莱高铁(平度北站)。项目建成后,山东省东北部以及环渤海沿海城市之间的联系将进一步加强。

历经一个多月的时间和各法定程序,10月21日,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中标潍烟高铁可研及勘察设计。这意味着,潍烟高铁建设前期工作正式拉开大幕,项目可研、勘察、设计等各项前期具体工作全面正式启动。

高铁预可研评审会议在烟台召开。山东省发改委组织专家组对中铁设计集团编制的 《新建潍坊至烟台铁路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评审。专家组认为,潍烟高铁是烟台、威海等地对外联系的主要通道之一,是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是规划山东半岛北部横向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北部客运主通道,与德龙烟铁路分工合理,适宜采用高速铁路标准建设,项目建设非常必要。专家组原则同意设计单位推荐的主要技术标准,即客运专线,时速350公里等。

潍烟高铁位于山东省东北部沿海一带,途经潍坊、青岛、烟台,是环渤海高铁和山东省“三横五纵”快速铁路网中“北部一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主要服务于山东半岛北部的莱州、龙口、招远、蓬莱四市。规划线路为依次穿过烟台主城区、机场、蓬莱、龙口、招远、莱州,然后分为两个通道:一号通道——西进接入京沪东线,出行服务方向主要为山东省内潍坊北部、东营、滨州、德州等鲁西北地区以及我国京津冀、西北地区、东北地区;二号通道——南下至平度接入青岛地铁M14号线(平度北站)和潍莱高铁(平度北站),出行服务方向主要为山东半岛中南部(青岛地区)、山东中西部以及我国西部地区、南方地区。

环渤海高铁天津至东营至潍坊段,中国铁路总公司已完成勘察设计一次性招标,潍坊至烟台高铁也正式启动前期工作正在加快推进,至此环渤海南岸高铁全线启动,环渤海高铁全线建成已不需久待,建成后将填补境内沿线高铁空白。 (记者吴帅 )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