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首批57座里院“落户”百度地图
2017-10-23 11:16:41 青岛晚报

从昨日开始,首批57处有名有姓有门牌号码的里院正式“落户”百度地图,广兴里、平康五里、福寿里等里院都能搜得到,这将极大地方便人们了解里院、走进里院。下一步,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将遴选出10处特色里院,推出一条里院特色旅游线路,吸引游客们走进里院,也让里院走出青岛。

百度地图能搜到里院地址

昨日下午1时30分,“城市愿景1910丨2010”展览系列活动之二:“里”想·“院”望——青岛里院保护与活化主题论坛在馆陶路3号召开,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正式发布首批57处里院落户百度地图,用户能够在百度地图上直观地看到每一座里院的名字,并进行精确搜索。记者在现场打开手机APP百度地图,搜索关键字“广兴里”后,接着就出现了广兴里的门牌号码:海泊路63号。记者通过放大地图中的中山路、胶州路,很快屏幕上就出现了一个个绿色图标的“里”,每个里院都有名字,对哪个感兴趣只要点开就能看到具体的地址。地图除了可以搜索规模大、名气响的广兴里、平康五里等知名里院,小众的里院也位列其中,记者就根据地图找到了位于即墨路上的玉后北里。梳理473处里院数据档案在百度地图上搜索到里院的地址,这仅仅是里院保护工作中一项最简单的成果。按照计划,用户在百度地图上找到一处里院,只要点击图标就能打开链接,详细地呈现出里院的姓名、地址、历史沿革和与之相关的里院故事。正在为此项工作忙碌的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从今年3月开始介入调查了99处里院,包括了市南区范围内47处,市北区范围内52处。其中,本次落户百度地图的57处里院有名字,另外42处里院有门牌号码但是找不到名字。 《青岛里院建筑》编委成员、里院建筑研究者郭婧曾在撰写硕士研究生论文《青岛里院建筑空间构成的研究》中,从2013年3月至2014年1月梳理城建档案馆等关于里院建筑的资料时,在一本青岛市户籍管理部门出版的关于全青岛市路名、村名的工作手册上,整理出了有名字的里院473处。如今,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工作人员的一项艰巨的任务便是落实这些有名字的里院的具体地址,但由于一些里院的消失,出现了“名存实亡”的里院以及无名里院。“现在城建档案馆正在将档案扫描电子化,这对我们梳理里院来说是个好消息。”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秘书长、青规院院长祝成介绍,这次为里院建立的档案是一个共享的数据库,将会在第一版工程图纸的基础上进行丰富,凡是史料有记载的里院无论是消失了还是现存的,都将一并记入数据库中,为后续的里院研究奠定基础。

遴选现存里院规划旅游线

目前,里院正在申报青岛市的第三批历史建筑。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还计划选取出具有代表性的里院串连成线,推出特色旅游线路。“游客来青岛老城区旅游,逛完浙江路上的天主教堂,还可以接着逛青岛里院特色旅游线路。”在祝成的脑海里,已经勾勒出了一条反映青岛特色民居的路线:每隔1公里选出一处特色里院,游客通过进入一处处特色鲜明的里院进一步地了解青岛。根据这一计划,青岛市城乡规划学会将从四方路历史文化街区中遴选出10处里院组成特色旅游线路,和老舍故居等老建筑一样,将在里院的大门处挂牌,简明扼要地介绍里院的建造时间、名称、设计者等。“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挖掘每一处里院名字的由来,也希望借助论坛等形式,让青岛市民、里院的关注者和研究者们一起来探讨,挖掘出更多的里院文化、故事,让里院在青岛为更多人熟知,同时助力里院走出青岛,和福建土楼、北京四合院等一样受关注。”祝成说。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百度地图中绿色图标就是一处处里院。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