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首批海水稻9月底可收获
2017-08-24 09:15:36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8月27日起,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将与4位专家在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为自己试种的174份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材料开展授粉杂交研究。

据了解,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首批海水稻材料从4月开始陆续播种,其中,袁隆平带来的174份不同父系母系来源的水稻材料主要在0.3%和0.6%盐度的海水灌溉下,不断测试其抗盐碱性,8月底9月初是这批海水稻吐穗扬花的时期。

“这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直接决定了水稻的产量和品质,也盐碱对水稻危害的重要时期。”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育种专家介绍说,“如果水稻不耐盐碱,可能就不能吐穗扬花,或者是吐穗扬花了,它的结实率低。还有一种情况是,它结实了,但营养供给不足,颗粒不饱满。叶子发黄,颗粒长得小,产量和品质都会下降。因此,未来一个月的时间,袁院士将和专家团队将详细观察不同杂交配组品种的抗盐碱性、结穗穗数、营养生长情况等,最后筛选出最强、最好的耐盐碱品种进行下一步的杂交或者分子育种研究。”

据这位育种专家介绍,早熟的第一代杂交海水稻将在9月底进入收获期,其它在10月中旬进入收获期。

据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负责人刘佳音介绍,海水稻进行杂交8代后,才能获得相对稳定的品系。每年可以进行两到三代的杂交实验,也就是说,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品种需要经过大约三年时间。

“受北方气候条件的影响,今年10月收获第一代海水稻杂交种子后,育种专家将带到海南三亚的育秧基地进行扩繁、杂交,明年3月收获后,再带回青岛继续杂交。”刘佳音说。

在袁隆平首次试种174种海水稻材料的同时,全国各农科院及相关专家提供给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35份性状比较稳定并耐一定盐碱度的海水稻种子。

“袁隆平院士和各位专家达成海水稻杂交技术路线的共识后,耐盐碱水稻研究的专家力量形成了研发联盟。目前,这些性状相对稳定的海水稻种子已在全国辽宁、江苏等21个片区进行区试。”刘佳音介绍说,“根据气候带的不同,这些片区进入收获期后将陆续通过国家农业部的测产。山东有金口、东营两个区试片区,金口片区预计10月进行国家农业部的测产。经过三年的区试测产达标后,最终才能通过国家品种的审定,才能有资格走向市场,端上普通老百姓的饭桌。”

相关链接: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实验基地是由青岛市人民政府和袁隆平院士团队领衔,青岛市李沧区人民政府和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负责项目实施、共同建设的国家级研发平台。

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由中国特等发明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和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获得者、“世界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担任主任和首席科学家。

袁隆平院士牵头整合国际水稻所、中国水稻所、中国农科院等水稻科研院所,联手国内知名水稻育种专家从事耐盐碱高产水稻、超级杂交稻和高光效应三个方向的科技成果转化,以杂交路线为特色,以第三代工程不育系技术为核心,以耐盐碱水稻为切入点致力于水稻育种与栽培技术的研发。

研发中心实验基地位于白泥地公园西侧,占地39.24亩,总建筑面积4120.3平方米,总投资约3.5亿元,包括两大功能区,南侧为种植区,北侧为科研楼、设备间、生物育种温室等。

(记者张华通讯员孙丽云王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