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这种商品住房单次租期禁超10年
2017-08-23 08:48:47

青岛市出台新规

土地出让文件明确要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用于出租的

房屋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购租并举”。青岛市国土资源与房屋管理局日前发布《关于招拍挂出让土地中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土地出让招拍挂文件中明确要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用于出租的,对外出租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房屋租金价格由租赁双方按照市场水平协商确定。

《通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房屋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关于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及相关法律法规制定,将为全市招拍挂出让土地中房地产开发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根据《通知》,土地出让招拍挂文件中明确要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用于出租的,招拍挂文件中应明确规定企业自持商品住房应全部用于对外租赁,不得销售。企业持有年限与土地出让年限一致,对外出租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自持商品住房首次登记时,不动产登记机构应在不动产登记簿和不动产权证书中记载“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用于出租,不得销售、转让或分割抵押”。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活动实行市场化机制,租金价格由租赁双方按照市场水平协商确定,可优先面向符合我市住房保障条件的群体供应。

市国土资源房管局指导、监督全市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管理工作,具体负责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的监督、管理;各有关区、市房屋管理部门负责对辖区内企业自持商品住房租赁行为进行监督和管理。房屋管理部门对企业违反合同约定,将自持商品住房擅自转让、“以租代售”或通过其他方式变相销售的行为予以认定,并纳入“黑名单”。在问题整改到位前,纳入“黑名单”的相关企业及其子公司、股东、股东关联企业不得参与我市土地招拍挂活动。

(记者崔武)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