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盘点青岛解放前四大机场
2017-08-22 14:55:57 青岛日报

1949年以前青岛建有四大飞机场,分别为汇泉飞机场、沧口机场、团岛水厂机场和流亭机场。

汇泉飞机场

德入侵占青岛后,在汇泉开辟了飞机场,北自今天的中山公园小西湖附近,南至南海路汇泉路口,全长约1000米,在北端的山坡下面还筑有飞机库,经常停有两三架飞机。1914年日本进攻青岛时,德机每天都起飞侦察。

日德战争爆发后,日机飞到青岛上空轰炸,对汇泉机场的轰炸尤为频繁,每日“抛掷之炸弹达八枚之多。”10月5日,一架德机飞往市郊侦察时,被日军炮火击毁,此后,德人便施放氢气球,配合侦察,这是有历史记录以来亚洲历史上首次空战。

11月6日,清晨6时许,最后一架德机根据德国胶澳总督的命令,载着一批重要文件和一些要员,由飞行员海军副官驾驶向西南方向飞去。8时左右,飞抵苏北海州附近上空因故迫降。德国人将将飞机烧毁后,这批人由该县县知事段某派人护送去南京。

沧口机场

建于1933年。1945年日军投降后,为美军和国民党军队使用。1949年青岛解放后,由人民解放军接管。1950年,交于海军航空兵使用。1951年,为了适应战斗机与教练机兼用的需要,进行了部分扩建。1975年,又增建主跑道、滑行道、起飞线、工作坪、加油坪、冲洗坪和营区特种建筑等。

团岛水上机场

建于1939年。1945年日军投降后,机场被美军占用。1949年青岛解放后,由人民解放军接管。1955年交于海军航空兵使用。1955~1983年期间,先后对停机坪、机库、下滑道和营特建等,进行了扩建和整修。

流亭机场

建于1939年。日军投降后,为美军和国民党军队使用。1949年青岛解放后,由人民解放军接管。1950年由海军扩建为战斗机场。1951年机场改建工程竣工后交空军使用。1956年转交海军航空兵。1956~1966年,先后对主跑道、停机坪和滑行道等,进行了扩建和整修。1982年后,为适应青岛对外开放的需要,转为军民合用并进行扩建,可起降大型客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