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山大又一重磅研究院拟落户青岛
2017-08-23 08:52:20 青岛日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记者8月22日从青岛市科技局获悉,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拟落户青岛蓝谷,各项准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当中。此外,山东省脑功能重构省级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神经系统疾病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挪脑科学研究中心等多个高端学术平台也将一并在蓝谷落地,共同打造青岛国际脑科学中心。

山东大学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的前身为山东大学脑科学研究所,于2007年依托山大齐鲁医院成立。2015年,山大齐鲁医院院长李新钢教授等专家在学习借鉴发达国家脑研究计划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以“脑解读、脑保护、脑模拟、脑控制、脑重建”为主要内容的“齐鲁脑计划”。今年3月,山大脑科学研究所正式提质升级为山大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为进一步整合国内科研学术力量、攀登脑与类脑研究高峰提供了更高、更好、更强的平台。

青岛蓝谷积极争取该研究院落地,以提升我市脑科学研究水平。日前,山大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院、山大齐鲁医院、青岛蓝谷管理局共同举办了“2017国际脑与类脑科学研究高峰论坛(青岛)”,邀请国内外脑与类脑科学研究专家从学科发展方向、研究路径规划、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等角度进行了交流与沟通,为我市全面提升脑与类脑的科学研究留下了珍贵资源。

据市科技局介绍,我市正在积极打造的青岛国际脑科学中心将加强脑与类脑科学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脑结构和功能研究、脑疾病早期诊断和干预、脑动态技术与类脑智能等科学研究,增进同挪威卑尔根大学、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美国南加州大学等多所国际知名大学的战略合作。为推动脑与类脑科学的转化应用,我市还将筹建青岛国际脑科医院,以带动我市脑相关疾病临床诊疗水平的大幅度提升。

(记者王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5世界休体大会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