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园区将被无线网络覆盖点点手机即可规划最佳游园路线
2014-03-24 14:48:40 青岛晚报

世园会的脚步渐近,园区在做最后的修整。点点手机,即可规划游园路线;扫扫二维码,就可了解新奇植物的信息;摸摸雕塑,就能聆听美妙的音乐……记者了解到,2014世园会打造智能世园。漫步园区,游客将与随处可见的最新科技“亲密接触”。 

服务系统 规划线路避开人潮

世园会整个园区无线网络覆盖,是中国历届世园会中电子智能平台应用最广的一次。比如我们的手机就像是一个随身的导游。游客服务系统中,设置了自定义路线查询系统,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设置,自动计算出来一个最合适的游园路线。再比如说一些路段比较拥挤,系统会建议绕开,一些场馆排队的人会比较多,它也会降低这个场馆的推荐值。

扫扫便知植物信息

花红似火的龙鳞木棉、树干带刺的美丽异木棉、开金灿灿黄花的黄花风铃木、老挝国花鸡蛋花、阿根廷国花鸡冠刺桐、佛教植物地涌金莲、黄缅,有着千年历史的树状苏铁、篦齿苏铁、高大稀有的红豆杉……还有许许多多只听过名字没见过实物的植物都将在世园会里让游客一次看个够。没记下植物的名字,还想再了解某一种植物的生长环境,世园会给游客提供了更多的智能体验。

一些特色植物都会有二维码标识,手机扫一扫就可了解植物的详细资料。世园会在国内大型展会首次系统化地编制、实施《绿色建设导则》,提出了可借鉴使用的100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引导和促进新科技在各领域的推广使用。更是适应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全力打造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智能园区,为游客提供全覆盖的智能设施和精细化的服务。

灌溉300多种植物

据介绍,科技的应用在各大场馆的设计建设上集中体现。植物馆屋顶的虹吸雨水回收系统,将会为馆内的300多种珍稀植物提供灌溉用水。

植物馆有15000多块玻璃幕墙,为了让植物们经常呼吸到新鲜空气,植物馆顶部和侧立面的部分玻璃是可以活动的自动开启扇,当室内温度、湿度、空气流通程度需要调节时,部分玻璃幕墙会自动开启翻转,与外界交换空气,而这样一来,植物馆就像会自动“呼吸”,保证馆内的空气流通,使植物一直生长在最理想的温湿状态。

把阳光“引入”室内

主题馆采用燃气冷热电三联供技术,将天然气燃烧后获得的高温烟气用于发电,冬季供热,夏季供冷。主题馆场馆的供水管线中加上了中水处理设施,废水无害化处理后虽然达不到饮用水标准,但可以用来冲洗、浇灌。虽然场馆外观看是乳白色幕墙,但内部的砖却是灰色的炉渣砖。

在照明方面,主题馆30%的照明依靠太阳。由于这里内空间大,白天也需要一部分照明,工程采用了“光导照明”,采用特制的光导纤维,把外部的阳光“引入”室内,“引”进来并不需要太阳能的储存和转化,也不需要灯泡,而是直接将太阳光拿到室内来用。

开动五官感受魅力

世园会园区里,科学园是个包含了诸多科技含量的园区。梦幻影院算是整个园区,也是整个世园会“科技元素”的一个亮点。作为整个主题区的重要建筑物之一,也是科学园的综合服务中心,梦幻影院采用当代国内外盛行的参数化设计,其建筑造型更加体现科技创新,视觉效果与“科技梦幻”的主题相得益彰。

科技园还有一个特别的“五感区”,通过听园、视园、嗅园、味园、触园来感受世园会的魅力。味园通过在地上镶嵌玻璃马赛克的柠檬、西瓜、苦瓜、盐块、辣椒等图形,让人们游走其间,味蕾也随之转换为酸甜苦辣咸。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