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文化执法局开展“蓝天2014”行动
2014-03-21 10:37:44 青岛日报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坚和脊梁。针对当前出版物市场上存在的销售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内容及侵权盗版出版物,网络上散布低俗不良信息,网吧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等现象,为切实解决这些家长忧心、群众关心、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青岛市文化执法局确定今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以“蓝天2014”为主题的青少年文化环境保护行动,全面净化文化市场,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文明的社会文化环境。

    重拳出击 继续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行为

    网吧违规接纳未成年人、“黑网吧”等是造成部分青少年沉迷网吧、荒废学业、心理扭曲甚至违法犯罪等一系列社会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为此,去年6月市政府就专门下发通告,由市文化执法局牵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吧治理整顿。截至今年1季度,全市已吊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网吧62家,注销长期无实质性经营网吧160家,取缔黑网吧38家,查处违规网吧145家,网吧市场面貌得到明显改善。但是,目前仍有个别网吧受利益驱动继续违规接纳未成年人。对此,市文化执法局将网吧整治列为“蓝天2014”行动的重中之重,以中小学校园周边为重点区域,以寒暑假、周末及中午晚间等学生放学时间为重点时段,与公安、工商、消防等部门实施联查联动,实行错时检查、反复巡查,严查网吧接纳未成年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接纳未成年人的网吧一律依法吊销其经营许可证。同时,对不符合法定条件、消防安全不达标、未按要求采取技术管理措施及各类“黑网吧”一并采取严厉措施,该处罚的重罚,该取缔的坚决予以取缔。

    净化环境 深入清理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

    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等出版物是青少年获取知识、学习技能的重要载体。为营造良好的出版物市场环境,市文化执法局今年将深入开展“少儿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对中小学校周边、早夜市、集贸市场、书报刊批发市场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坚决查缴含有淫秽色情、凶杀暴力、封建迷信等不良内容的“口袋书”、卡通读物、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软件等各类非法出版物和盗版教材教辅读物,扫除精神垃圾,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同时注重“溯本追源”,加强对全市印刷企业的排查监管,从源头上防止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流入市场。

    综合整治 构筑青少年文化“防火墙”

    随着广播影视、互联网、手机等媒体的迅猛发展,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更加广泛快捷,但随之而来的各类视听污染、文化垃圾也不断出现。如何为青少年构筑一道绿色文化“防火墙”,是市文化执法局今年要开展的重点工作之一。对此,市文化执法局局长徐增敏表示,将围绕净化网络视听和荧屏声频环境,会同公安网警、通信管理等有关部门,通过运用文化执法技术监控平台、“净网先锋”等技术手段,加强对网络视听节目的有效监管,严查通过互联网非法传播视频视听节目行为,预防和减少淫秽色情、凶杀暴力等网络不良信息对青少年的危害。同时,为防止青少年沉迷手机上网或利用手机浏览黄色暴力等不良网页,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手机通讯网络的监管,有效打击通过手机网络传播色情信息等违法犯罪行为,净化手机网络空间。加强对广播电影电视插播广告管理,对广告内容、播出时间等环节实施重点监控,严查违规医疗广告、涉性广告及各类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不良广告,遏制新闻媒体低俗媚俗之风。此外,还将加强娱乐市场监管,严厉查处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游艺娱乐场所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向未成年人提供等违法违规行为,为青少年营造文明健康的视听和娱乐环境。

    强化监督 畅通12318举报查处通道

    作为文化市场统一举报电话,12318面向全市城乡,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积极鼓励广大市民群众对文化、文物、新闻出版、版权、广播影视等文化市场各领域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举报。为配合“蓝天2014”行动的深入开展,12318举报电话将进一步优化举报受理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实行24小时全天候受理举报的基础上,确定接到举报后如案发现场在市内3区的,执法人员必须于30分钟内抵达,案发现场在其他区市的1小时内抵达,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快速查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涉及青少年健康成长有关内容的举报奖励力度,对举报网吧、歌舞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游艺娱乐场所设置的电子游戏机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向未成年人提供经查实的每次奖励200元,对举报并经鉴定含有淫秽色情等内容非法文化制品的实行重点奖励,动员全社会齐抓共管,积极参与到打击非法文化制品、净化青少年文化环境的行动中。

    广泛宣传 开展“文化环保校园行”

    为青少年守望文化蓝天,既需要通过实施专项整治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也需要通过开展生动活泼、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来提升青少年文化法律意识,引导青少年树立健康、文明、高雅的生活情趣和文化习惯。对此,今年市文化执法局确定从4月份起,以“蓝天2014——文化环保校园行”为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推动文化法律宣传进校园。活动将以动漫等形式,在统一印制的课程表等载体上登载文化法律法规并发放到全市中小学校,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各类不良文化产品;组织由专家学者、文化执法人员、义务监督员、青年文化使者等各界代表组成的宣讲团深入校园,与学校师生互动交流,广泛传播文化环保理念;组织相关发行单位,深入大中专院校开展“正版特价优秀出版物展”,满足青少年读书学习需求,等等。通过“文化环保校园行”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发挥青少年生力军作用,带动全社会参与文化环保城市建设,为宜居幸福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