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本市首个镇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落户胶州
2014-03-13 15:08:52 青岛半岛都市报

    “农民来我们产权交易中心进行交易,将有效避免农民私下交易过程中法律不完善,价格不合理等问题。”胶州市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据了解,位于胶州市莱州路上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是青岛首个镇级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目前仅为辖区村庄提供集体资产资源转让和农民承包土地使用权两项业务。

    该产权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产权交易中心筹建于2013年11月份,参照北京、武汉等地的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运营模式来建设,目前仍处于摸索阶段。仅为辖区村庄提供集体资产资源转让和农民承包土地使用权两项业务,不过,将来还可能为村民们提供农村股权交易、农民机械、农忙工具等实物转让平台。据了解,自该产权交易中心今年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成交25宗产权交易,成交额达18万元。“这25宗交易都是集体资产资源转让业务,农民承包土地使用权业务尚未有交易。”该负责人说。

    今年各区市要建立起区(市)、镇(街道)两级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完善产权流转配套政策。据了解,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重点开展农村土地经营权、“四荒地”使用权、农村集体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流转交易,并根据发展需要,不断扩大交易品种。

    说起产权交易中心对农民的意义,该负责人介绍说,“比起以前村里农民自己私下交易,我们产权交易中心会使交易双方的程序更加规范和完善,也让交易有了法律保护,同时,通过竞价交易和第三方机构评估的方式,让参与交易的村集体或者农民的出让产权定价更合理,收入相应地会有所增加。”同时他表示,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类似于城市里常见的产权交易中心,所不同的是,他们服务的主体是农民。

    据介绍,本市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推行至今已经取得一定的成绩。截至目前,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已有36个村(居)完成产权改革任务,量化资产总额达21亿元,有5.9万个社员成为股东,累计获得股份分红4.9亿元,去年社员股东分配红利达1.2亿元,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

    今年,本市将继续探索实行土地经营权登记颁证制度,对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流转的土地,经营方可向所在区市政府申请登记 、颁发经营权证,推进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工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