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区楼宇经济迈入“立体时代”
2014-03-20 10:55:44 青岛日报

    昨日,笔者从市北区了解到,该区为加快楼宇经济发展,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区发展经验,科学规划楼宇经济空间发展布局,将辖区楼宇经济规划为“一街、三区、多园”的片区化格局,市北区楼宇经济进入了快速发展的 “立体网格时代”。同时,市北区还聘请国际知名房地产服务企业,作为政府部门的“智囊团”,为楼宇经济发展提供精准数据和专家级发展策略。

    国际知名“智囊团”当楼宇管家

    “市北区未来的楼宇经济如何发展和规划,这需要该行业的专业数据作为指标。”市北区招商促进局局长迟永杰告诉笔者,为提升市北区楼宇经济发展水平,他们聘请了仲量联行这家国际知名房地产服务企业,作为政府部门的“智囊团”。据介绍,仲量联行主要是为客户持有、租用或投资房地产的决策实现增值,业务遍及全球70个国家逾1000个城市,管理资产总值达476亿美元。北京中央商务区可行性研究、北京CBD核心区一期开发策略咨询、上海外滩金融区综合开发等国内众多高端楼宇商务区,均有该公司参与。根据该公司的调查数据,至2016年底,仅市北中央商务区的新增供应量就占青岛市写字楼未来供应总量的三分之一。

    2015年写字楼数量增两倍

    据介绍,市北区近年来加快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以楼宇经济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城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强化各项措施加快楼宇经济发展。目前,全区已经投入使用的办公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共32座,总办公面积达到69.2万平方米;在建商务楼宇33座,办公面积161.64万平方米。据统计,该区去年共有15座楼宇实现年税收过千万元,其中,6座楼宇税收将达1亿元以上,9座楼宇的税收在1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至2013年底,市北区楼宇每平方米产出税收3000多元,接近国内先进城区水平。根据规划,2014年和2015年,将有45.9万、58.8万平方米的楼宇投入使用,预计到2015年底,全区商务楼宇数量和面积都将超过现在的2倍以上。

    入驻商务楼宇有政策扶持

    笔者在延吉路附近的中央商务区看到,这里已经建立起多栋高层商务楼,部分高层楼座也正在施工中,与山东路周边原有高层商务楼连成一片。市北招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借鉴天津和平区、杭州下城区、深圳福田区等楼宇经济发展先进城区的经验,出台了 《市北区促进楼宇经济发展扶持办法(试行)》,扶持商务楼宇开发单位、物管公司、入驻企业及项目中介人。按照相关规定,引进符合重点扶持产业方向,且在商务楼内购买自用办公房超过3000平方米的新注册企业,政府将给开发企业一定奖励;年税收总额新增超亿元的商务楼宇营运方也可获得奖励。此外,对入驻商务楼宇的优质企业将从税收、房租等方面给予扶持。据介绍,这是我市首个系统的楼宇经济奖励办法。

    楼宇经济进入网络时代

    “有了网络信息平台,企业在市北区商务楼宇租赁办公用房,不用通过中介就能在网上选房租赁。”市北招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该区筹建的楼宇经济服务平台将于今年4月开始启用,该平台有招商门户网站和楼宇服务业务系统两大功能,其中包括楼宇资源搜索、虚拟办事大厅、政策兑现等模块。平台除提供工商、税收、招商等楼宇经济服务信息系统外,还包括企业设立变更、经营纳税、资质认定、人力资源、前置审批、政策扶持奖励等各项手续指南和网上办理。准备入驻辖区商务楼宇的企业可以通过各个商务楼宇的360度实景展示,在网络环境中“实地考察”,然后在网上自主选择、租赁办公用房,免除原先的中介手续。据介绍,该平台运行后,入驻企业不但可以通过平台办理公司业务,员工子女入学等个人事务也可在网上咨询办理。

    ■链接 “一街、三区、多园”格局

    市北区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区发展经验,科学规划楼宇的经济空间布局,将辖区楼宇经济规划为 “一街、三区、多园”的片区化格局。 一街

    科技街:目前已建成数码创意园、科信大厦、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等5个商务楼宇项目,商务办公面积2.6万平方米。作为市北区老牌的商务中心,科技街以电子信息城、颐高数码广场、百脑汇资讯广场、华强广场等IT产品专业市场为依托,区域内楼宇聚集了大量信息、科技服务类相关产业。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信息软件、科技研发等创业类企业。 三区

    中央商务区:已被列为青岛市“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中海大厦、卓越大厦、诺德广场、西王大厦、万达广场等7个商务楼宇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卓越世纪中心、国际航运中心等在建楼宇13座,总办公面积为72.82万平方米,占全区在建楼宇总办公面积的45.05%,预计到2014年底,新增办公面积约17.8万平方米。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总部经济、金融服务、航运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青岛新都心:被列入青岛市“千万平米”商贸区,在建商务楼宇 6座,总办公面积36.75万平方米。全市首个地铁上盖商业办公项目青建太阳岛主体竣工,凯德商业广场正在加紧建设。新都心正逐步形成市北区新的文化、商务和高端居住中心,打造青岛市主城中心区的新地标。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区域总部、现代商贸、中小型创业等企业。

    滨海新区:被列为青岛市“千万平米”总部商务区,共有数字文化体验中心、绿地超高层双子塔、海信环湾大厦、鸿泰锦园4个在建楼宇项目,着眼于蓝色经济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与发展。将结合海晶化工、捷能汽轮机等老企业搬迁改造计划,建设超过30万平米的数码科技、橡胶化工研发等产业聚集区,打造集科技商务聚集区、都市居住服务区、创意文化体验区、滨海文化旅游休闲区为一体的滨海新城。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国内外大型企业自建总部。 多园

    市北区立足老工业区和老城区的发展定位,依托驻区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推进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了10个各具特色的产业园区。目前,区共有橡胶谷、中航工业青岛科技园、百洋健康科技园、工业设计园等已建成园区8个,总办公面积50万平方米;在建园区包括海尔智能产业园和影视文化产业园,总办公面积30万平方米。楼宇经济发展定位为橡胶化工、科技创新、建筑创意、纺织设计等成长型、创业型企业及中小企业总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