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求实效
2013-12-25 10:50:17 青岛日报

    “请问你们下期讲堂什么时候搞?在哪儿?”上周末“教育名家讲堂”第六讲结束后,不时有家长上前询问。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市教育局通过“三进三访”访得民意民情,从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入手整改落实,开展了包括 “教育名家讲堂”在内的“一课三站”服务群众行动,又通过建章立制固化活动成果,确定了10项专项整治方案,废除7项规章制度,拟修订或新建20项规章制度,将办人民满意教育落在实处。

    为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市教育局积极开展“三进三访”活动,进学校访教师、进班级访学生、进社区访家长,广泛听民意民忧。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干部联系教师达到1万余名,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联系学生和家长超过10万人次,梳理归纳诉求类事项和非诉求类事项共两大类128项意见建议。

    据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介绍,市教育局教育实践活动从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入手,出台了 《机关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十项规定》,要求“一般事项应在2-5个工作日内办结”;“教育改革重大事项实行月计划、周调度”;“每年深入基层调研时间不少于 2个月”。立足群众最为关切的教育难点,市教育局还启动了“一课三站”服务群众四项行动,将优质的教育资源组织起来,走出学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不断提高学校教育直面群众、服务社会的能力。目前,市教育局与本报联合主办的“教育名家讲堂”已举办了6期,每期讲堂有百余名家长与主讲名家面对面交流,千余名家长通过青岛日报官方微博、青岛教育官方微博互动,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反响;“青青义教社区加油站”举办了6期,在20多个社区开展了服务,为社区群众服务1000余人次;“早期教育社区指导站”已开展了57次公益早教,共计培训7000余人次;“职业教育企业服务站”共举办18期,600名干部和教师、1500余名学生走进80多家企业。

    为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活动的成果,市教育局建章立制。比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入公办园难、入园贵的问题,颁布实施《青岛市学前教育条例》,着力增强学前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新增优质学位3.6万个,新认定22所普惠性民办园,增加普惠性民办学位5400个,在封闭小区幼儿园和部分区域开展就近入园试点。针对部分家长反映的学生午餐和小学生放学后无人看护的问题,组织制定《青岛市中小学生营养餐管理规范》,积极推动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建设工作,在全市推广以家委会为主体、学校配合的小学生学校托管模式,解除家长的后顾之忧。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