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285名大学生领到“助学金”
2013-11-22 14:10:14 青岛晚报

    家住市北区鞍山路的小于近日从市北区民政局领到了3000元“助学金”,这是他接到山东农业大学录取通知书后,最开心的一天。因为拿到录取通知的那一刻,身体不好、下岗在家的父母因为学费的重压,没有高兴起来。小于是截至目前,市北区特别救助的285名困难家庭大学生中的一员。

    市北低保家庭占全市近半

    “非常感谢大家在我们家最困难的时候帮忙,我一定要好好学习,不让爸爸妈妈操心。 ”领到这笔特别助学金,小于高兴地说,这3000元的救助金交完学费还剩下1000多元,够两个月的生活费了。

    今年,市北区民政局在全市率先提高困难家庭大学生救助标准,凡是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年最高救助额达到3000元,这笔“助学金”基本能够满足缴纳年度学费或有节余,大大减轻了困难家庭的经济压力。截至目前,已有285名大学生获救助。

    目前,市北区常住人口有102万人,共有低保家庭近1万户,残疾人2万余名,还有17万老年人。仅享受到低保补贴的人数就占到了全市城镇低保总人数的45.3%,占到了市内三区低保总人数的56%。

    在今年7月,全市的低保标准由人均每月收入低于480元上调到了540元,扩大了低保的救助范围。按照新标准,市北区民政局陆续为新增的1900多名生活困难的市民办理了低保手续,让他们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和补助政策。截至目前,市北区已为9725户低保家庭发放了提高标准后的补助款97万余元,发放低保金及补助金7362万元。考虑到低保困难家庭也面临着子女上学问题,市北区民政局在近日出台了大学生救助帮扶工作通知,提高了救助金标准。

    应届生增加1000元救助金

    按照市北区的救助标准,凡是符合条件的低保及低保边缘家庭中的应届本科生,救助金由以往每年2000元提高到3000元。而低保困难家庭中的应届专科生及往届大学生的救助金也由以往每年1500元提高到了2000元,增加了500元。市北区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提标的初衷是让这些孩子们能在大学校园里安心读书,不要因学费、生活费等问题分心,凡是符合条件的困难家庭大学生,每年9月份、10月份均可到民政局进行申请救助,待审查通过后就可以领取救助金了。据统计,截至目前,市北区民政局成功救助困难大学生285名,帮助他们解决高额学费的后顾之忧。

    今年市北新增1947张养老床位

    在养老方面,今年市北区民政局重点进行万科城、福山、乐宁居、康悦馨、永新、济慈、久爱、颐和源等8处老年公寓建设项目。目前福山、永新、颐和源、济慈、交运、百姓人家6处老年公寓已正式投入使用,建筑面积达58410平方米,新增床位1947张。市北区还对40处建筑面积不足150平方米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升级改造,新建了25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年底前实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覆盖100%的社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