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餐厨垃圾变废为宝
2013-11-22 13:39:24 青岛早报

    近日,记者跟随崂山区环卫与园林总公司的工人,探访了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理的全过程。赵怀亮和搭档陈月海每天要开车去签约饭店收集餐厨垃圾。

    11月18日,两人赶到了弄海园小区的门口,陈月海把垃圾桶跟垃圾车对接好,赵怀亮操作车上的控制系统,垃圾桶被自动装运到圆柱形的垃圾槽内,车上还有储水箱,防止泔水里的液体洒漏。随后,两人又赶到了顺峰山庄酒店收垃圾。

    当天,赵怀亮他们收集完一车餐厨垃圾后,就开车赶往太原路中转站。赵怀亮的车辆经过称重后,开到了卸料大厅一号停车泊位。车内的餐厨垃圾被倒进了一个更大的圆柱形罐内。卸料口全都在地上,而转运车辆在地下,转运过程是全密闭状态。包括餐厨垃圾在内,太原路中转站现在每天要统一接收2600多吨生活垃圾。

    目前,一部分餐厨垃圾要从中转站运到餐厨垃圾处理厂,进入卸料大厅卸料后,首先由破碎机破碎后输入接料池,然后在接料池搅拌混合后,进行重物质分离,最后由泵打入发酵罐内进行厌氧发酵。发酵过程产生的沼气经净化处理后提取天然气,储存在沼气储罐。每200吨餐厨垃圾可提取出4000立方米天然气,40吨的沼渣和6吨的油脂。其中沼渣可制成有机肥料,油脂可制成生物柴油用于交通运输等行业。

    “我们建设的餐厨垃圾处理厂目前正在调试中,预计本月底就可以启用,现在每天能处理几十吨。”市市政公用局环卫处处长陈世伟说,其余的餐厨垃圾目前还需要运到小涧西垃圾处理场,这些餐厨垃圾主要是用来堆肥,通过分类发酵等程序,最后变成有机肥料,可以用于城市绿化。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