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托起“生态李沧”
2013-07-11 10:34:41 青岛日报

    在李沧东部30多平方米的版图上,青岛“请战”世园会远非止步于承办一届世界园艺盛会,而是根据战略布局,让市区最大一片“主城洼地”一招制胜,实现从“城中村”到城区的华丽蝶变,更深远的用意则在于通过打造一个“生态样板”,探寻生态文明建设的路径。

    作为主城区之一的李沧同样期待以此为踏板实现“绝地反弹”。文化旅游、休闲度假、展会娱乐等领域曾是李沧发展现代服务业的短板,根据木桶定律,在东部落地的世园将为李沧赢得拉长短板的一次机遇。

    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城市建设的雅致之美、城乡一体的宏大之美、宜居幸福的愉悦之美,这是市委、市政府为青岛勾勒出的美丽蓝图。

    李沧,作为旧城旧村改造的重点城区,作为2014青岛世园会的“主阵地”,拥有为美丽蓝图落笔的底气。 世园会“点睛”自然禀赋

    这份底气并非空穴来风。

    从自然条件上看,李沧是生态建设的“优势区”。这里“依山、傍水、拥湾”,辖区内共有山体12座,占地22.7平方公里;有河流8条,总长度50公里,李村河是青岛主城区最大的水系;人均绿地面积居全市前列。

    世园会“花落”百果山,则是李沧生态优势得到升华的一次契机。

    李沧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显示,以青岛世园会落户百果山为引擎,生态环境提升工程“遍地开花”:九水东路、世园大道、东川路、汉川路、合川路、宾川路、铜川路等道路,李村河上游综合治理工程 (三期)、金水河综合治理工程(二期)、大村河综合治理工程等河道,上臧山、南王山、河南庄山、坊子街山等山头,以及裸露山体和废弃采石坑等,经过整治和绿化,因水而灵动、因山而秀美,新李沧正在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人们对“新李沧”也有了更远的畅想——做好“生态”文章,助力“生活品质之城”建设。 山河路演绎“凤凰涅?”

    说李沧的山、河、路 “凤凰涅?”,也非夸张之语。

    先看山之变。

    山是城市之肺。李沧昔日的荒山——正在陆续 “变身”为山头公园,为居民提供更多的绿色空间和更优美的活动环境。

    百果山,经过国内外园林专家的精雕细琢,在青岛世园会开幕后,将是“天女散花、天水地池、七彩飘带、四季永驻”的“世外桃源”,也将是“让生活走进自然”的城市生活休闲目的地。

    再看河之变。

    李沧区委、区政府致力于改善水生态、美化水景观,通过护岸加固、河岸绿化、贯通休闲步道、景观再造,曾经污水横流或干涸的河道水系成为“美丽的城市花园”。

    三看路之变。

    李沧的道路交通 “南北通行不畅、东西总量不足”,给人的印象是通行能力差、景观欠缺。抓住青岛世园会、铁路青岛北站的建设机遇,李沧千方百计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加大财力投入,加快实施道路建设工程。金水路打通二期、九水东路、世园大道,一批主次干道年内通车后,全区路网密度将达到3.8公里/平方公里。

    而且,在建设中,李沧注重道路的“通与美”。

    从金水路就可看到样本效应——过去,金水路坑洼不平,经过拓宽改造,东段已全面竣工,被评为青岛最美人行道最具潜力奖;西段在今年竣工后,李沧将诞生一条连山通海、贯通东西的景观大道、经济大道。 世园周边打造“生态样板”

    巨大的生态潜力正在转化成为现实的生态优势。为充分发挥世园会的带动作用和外部效应,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投入在园内、效益在园外”和“立足眼前建世园、着眼长远建新区”的总体要求,在世园会及其周边规划建设世园生态都市新区,作为全市优化区域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启动区和带动区。

    百果山周边区域将实现脱胎换骨的力变:“南有奥帆中心、北有世园景区”的高端生态旅游景区,“南有综合性会展中心、北有专业性会展中心”的以园林园艺为特色的专业展区和 “南有八大关、北有百果山”的高品质生态世园新城。

    可以预期,以绿色、低碳、和谐为发展主题的世园生态都市新区,将是现代化生态城区的一个样板。而作为主要板块之一的李沧区,将在“放大世园效应”的共振中,借力“一园一区”相互呼应、协调推进,实现缩小南北差距建设新李沧的愿景。 珞珈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