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城阳“数字化城管”上岗
2013-07-09 10:52:43 青岛日报

    王敦发是一名信息采集员,每天早上八点半,他会准时从单位出发,步行经过负责管理的诸多路段,最后再沿原路返回,一天两三个来回,直到下午5点下班。哪里的古力盖破损,哪里有垃圾死角,哪里的园林景观有损坏……他都要仔细观察核查,发现问题立即掏出身上的“城管通”,打开专用软件,输入自己的工号登录,现场拍照,编辑问题说明,上传至区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中心接到信息后,会马上将问题派遣到相关部门。问题处理后还要进行反馈,最后他要到事发地点核实,确认无误后认定结案。城阳区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本月起将正式运行。届时,中心城区、各街道驻地等35平方公里范围划分出的1102个万米单元网格内,80余名专职信息采集员将对统一编码的城市公共设施和突发事件进行实时监控,实时上报;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转发至相关部门及时处理,再由信息采集员现场核实后“结案”。此举意味着城阳城市管理进入数字化时代。

    据了解,目前在城阳像王敦发这样的信息采集员有80多人,其中专职的信息采集员30余人,他们每人都配备了信息采集器,在各自的万米单元网格内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就会通过信息采集器及时上传。信息采集器是一个集定位、录音和拍照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智能手机,安装了软件“城管通”,可以配合采集员完成问题的上报、核实和核查。

    城阳区城管执法局副局长李可武告诉记者,城市管理的内容主要分为城市部件和突发事件两大部分。城市部件又被划分出公共设施类、道路交通类、园林绿化类、土地类等共7大类、90个小类;大到道路、高架桥、立交桥、公共厕所,小到垃圾箱、路灯、护栏、各类井盖,都被逐一编码,在信息系统中拥有各自的“身份证”,且运用地理编码技术,按照地理坐标定位到了万米单元网格地图上;突发事件也按照统一的标准进行编码和属性定义,以便及时定位并精细管理。

    并非只有信息采集员可以实时上传信息,普通市民也可及时反映。无论是乱倒垃圾,还是古力盖丢失,甚至工地扬尘、非法小广告、沿街晾挂、黑车载客等,市民都可以投诉至数字化城管平台。

    数字城管系统运行后,城管指挥中心15分钟内就能把问题反馈到相关责任部门和单位,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