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176名“第一书记”将党的温暖送群众心间
2013-07-11 09:55:52

    为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转变机关干部作风,2012年以来,我市连续从市直单位选派两批176名机关干部赴农村担任 “第一书记”。他们肩负着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深入基层摸实情、抓班子、定思路、促发展,在我市广袤的农村大地书写着为民务实的时代篇章。

    围绕抓党建、促发展中心任务,“第一书记”在基层带班子、建队伍。一年多以来,累计组织村干部外出考察和参加专题培训2300多人次,帮助村庄建立管用制度1420余个,培育村庄管理骨干160多名,推动30多个后进村庄班子实现晋位升级,增强了基层内在活力,为基层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工作队。

    围绕群众所需所盼,“第一书记”在基层解难题、惠民生。通过协调多方资源,争取各方支持,帮助村庄解决了一大批吃水、灌溉、行路、入学等最急迫的问题。累计走访慰问困难群众2.1万人次,捐助慰问物资折合1400余万元,帮助村庄改扩建活动场所6.2万平方米,整修道路280千米,帮助修建塘坝、桥梁、机井190座,绿化、美化村庄18.7万平方米,把党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间。

    市直机关工委驻即墨市金口镇凤凰村“第一书记”,在该村先后八次打井均未成功、与干部群众再次打井仍以失败告终的情况下,面对村民的渴望与期待,顶着继续打井的筹资压力,一次次请教水利和地质专家,一遍遍查找资料、勘探水源,终于在第十次打出了甘甜的井水,全村为之沸腾,村民们自发树碑感谢这位锲而不舍的“第一书记”。

    围绕增强村庄“造血”功能,“第一书记”在基层探路子、谋发展。他们积极引导推进农民进行土地流转,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千方百计引进致富项目。累计争取帮扶发展资金1.2亿元,帮助村庄引进工农业发展项目200余个,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164家,引领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市委办公厅驻莱西市院上镇仇家庄“第一书记”,三番五次到某公司拜访沟通,促成了“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培育起了草莓种植产业。市委宣传部驻胶州市里岔镇良乡一村“第一书记”徐勇,促成该村与全省9家大学建立了“农校对接”合作关系,建成“山东省农校对接示范基地”,并为驻村规划建设特色旅游庄园,奠定了村集体持久增收的基础。

    围绕自身锻炼成长,“第一书记”在基层做表率、转作风。他们在访贫问苦中,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与群众同吃一锅饭,进一步树立了机关干部的良好形象,坚定了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决心。

    市城乡建设委驻平度市明村镇明西村“第一书记”黄治棚,一心扑在驻村工作上,帮村里打井、修路,帮扶困难群众,中秋节和元宵节也是在村里和群众一起过的,远在新疆的父母春节时来看望他,他把父母也接到了村里。担心他大冬天在村里挨冻,村里的大嫂亲手为他缝制了小棉袄,看到他为村里奔波劳累加班加点,村民自发做了菜饼、包了饺子端到他跟前。

    “第一书记”驻村一年多以来,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也收获着可贵的深情。这深情,书写在鲜艳的锦旗里,镌刻在村庄的石碑上,也融化在挽留信中一个个红手印里。

    村民们说,不舍得“第一书记”走,“第一书记”说,愿意继续奔走在基层,奉献在群众中间,让干群同心的故事不断延续…… (记者 贾 峰)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