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2013第二季度青岛10大民生事件
2013-07-08 09:23:22

    首次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首次试点就近入园,首次组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创建国内首所创业大学……2013年第二季度,青岛着力打造服务型政府,充分听取回应民意,推动着各项民生事业持续改善,促进着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攀越着科学发展的崭新高度,在民生成绩单上续写着更多的“第一”。

    1 青岛首次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

    4月份,市食安办发布《2012年青岛市食品安全状况报告(白皮书)》,这也是我市首次向市民发布食品安全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去年全市开展的“食安青岛”整治行动共整改取缔违法违规经营业户1000余家,捣毁黑作坊、黑工厂700余个,查处各类食品安全违法案件5000余起。去年市食安办组织开展了评价性抽检5167批次,涉及食品及相关产品22大类,115个品种,总体合格率为89.56%。

    点评:首次以白皮书的形式向市民发布全市食品安全状况,是以人为本建设“食安青岛”的一项创新举措,充分显示出青岛打造 “食在青岛最安全”城市品牌的决心和优化食品环境的努力。

    2 36所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

    五月份,市内三区同时发布2013年幼儿园招生工作方案。其中,共有36所幼儿园试点就近入园。市教育局新近发布的统计显示,目前我市公办、普惠性民办园占总数的62%。仅2011至2012年全市共新建、改扩建幼儿园447所,提供学位约6万个。依据《青岛市学前教育设施布局规划 (2011-2015年)》,到2015年全市将规划城乡各类幼儿园1642所,提供约30万个幼儿园学位。

    点评:虽然只有36个幼儿园试点,却有着非凡的意义,从这一刻起,“就近入园的梦想”终于照进了现实。这得益于我市教育优先战略框架下的学前教育公益化发展成果,如果没有各级政府不遗余力推进学前教育改革的先行实践,这也许仍将是一道不可逾越的屏障。

    3 西海岸首个纯农业社区开建

    6月底,青岛西海岸首个纯农业集聚类新型社区在藏南镇开工建设。这处取名为藏马山集聚型社区的新型社区位于藏马山以南、开城路以北,将集中安置周边4个村庄、500余户居民。虽远离城市,但由于该社区与藏马山旅游度假区共同建设,因此不但解决了建设资金难题,而且可实现水、电、暖、气等各项公共设施的完善配套。新开工的藏马山集聚型社区规划占地120.3亩,建筑面积8.5万平方米,包括安置房屋605套以及约7000平方米集体发展用房。

    点评:去年11月举办的新型农村社区规划展,是我市实施“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战略的一个重要切入点和总动员。这次西海岸首个纯农业社区开建,又是贯彻全市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的一次创新性探索实践,它的建成也必将让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理念、愿景和蓝图真正走进百姓生活,切实造福千家万户。

    4 今年启动1.7万户危旧房改造

    全市主城区危旧房改造工作调度会五月召开,会议确定,今年我市计划启动1.7万户危旧房改造任务。据了解,我市现有居住在包括筒子楼、棚户区和倒危房等危旧房中的居民约5万户。目前,市北区中心医院片区、洛阳路34号项目已启动房屋征收。

    点评:改造好危旧房既是社会义务,又是政府责任。5万户危旧房改造工作更是涉及千家万户居民切身利益的“天大的事”。我市自2012年7月份正式启动主城区危旧房改造以来,不断优化改造方案,成方成片地加大改造力度,进一步激发了老城区活力,促进了新老城区均衡发展,使城市整体面貌日益改善。期待随着改造进程的不断加快,更多的青岛市民能够“宜居宜业”。

    5 青岛创业大学五月成立

    五月底,由市政府主导成立的专门从事创业教育培训和创业服务的国内首所创业大学——青岛创业大学正式成立。作为青岛创业大学的网上虚拟校区,网上创业大学同步成立。青岛创业大学本部设在青岛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以培养创业者最实用、最直接的创业能力为目的,在所辖区市和驻青高校设立了21个教学点,进行初级班次培训;驻青高校提供培训场地、生源和环境,创业大学进行创业培训的组织和实践;市政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进行效果验收。

    点评:借助创业大学这个平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最实用、最直接的创业能力培训,这是我市充分发挥政府杠杆作用,撬动社会创业体系高效运转的非凡创新。面对越来越严峻的就业难和创业难,为大学生买“面包”还是买“猎枪”?青岛已经找到了答案。

    6 “大鼻子”开进崂山区青岛专业校车全覆盖

    崂山区专业校车运营开通仪式4月在崂山十一中学举行,该区20所学校近5000名中小学生开始享受到“大鼻子”专业校车的上下学接送服务。至此,青岛六区四市专业校车运营实现全域覆盖,10个区市280多所学校每天6万多人次乘坐。

    点评:发展专业校车,安全接送学生是青岛市近两年来着力发展的惠民之举。从第一部大鼻子校车的投入运营,到实现专业校车全域覆盖,仅用了两年多时间,彰显了市委市政府统筹城乡教育资源,实现均衡教育的决心和力度。

    7 《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青岛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审议。记者获悉,条例(草案)共24条,确定8大类禁止吸烟场所,加强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并做出了禁烟场所不得设置吸烟室或划定吸烟区,禁烟场所所在单位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控烟工作第一责任人,禁烟场所所在单位对场所内吸烟者有劝阻义务等一系列具体规定。

    点评:适时出台控制吸烟条例,对公共场所控烟是一种法规约束,也是全民呼吁减少吸烟危害的总代言,青岛适时出台条例(草案),呼应了民生关切、顺应了主流民意,阐明了政府立场,这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倡导市民文明健康生活习惯的得力举措。

    8 财政参股给力农贸市场建设

    6月底,市商务局、财政局联合下发有关通知,对市政府确定的新建、改造、扩建的标准化农贸市场,市、区两级财政按1:1比例、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以财政投资入股方式参与市场建设。市、区财政投入资金,由青岛市外投中心作为公共投资平台管理、运作,以投资入股方式进入,根据持股比例,参与市场管理。该通知要求,新改扩农贸市场项目应贴近百姓基本生活节点,让市民直接受益。新建市场一般应在居民购物不便的小区,改造的市场应为室内市场,市场建筑面积在2000平方米以上。

    点评:市财政参股农贸市场建设,是我市农贸市场公益化改造的制度性突破。花大家的钱,给大家买方便,此举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便利、更实惠的“菜篮子”供应渠道,更开辟了全市公共财务支出向民生领域倾斜的新路径,也是发展成果反哺社会的一次再分配尝试。

    9 2018年前再建三条地铁线

    6月4日至5日,国家住建部在青岛组织召开《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规划》(2013年—2018年)专家审查会,根据该规划,我市将在已批地铁3号线、2号线一期工程的基础上,新建地铁1号、4号、6号线,全长约110余公里。至2018年底,我市将形成“四纵四横”约160公里的地铁骨干网络,基本覆盖市内六区和主要对外交通枢纽。

    点评:从2009年地铁项目正式动工,再到今年三条地铁线的规划,青岛地铁承载了太多的关注和期待。“四纵四横”地铁骨干网络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城市综合公共交通体系,“便捷出行、畅通出行、平安出行”俨然已成为近在咫尺的愿景。

    10 政府出资组建公共文明引导服务队

    市政府新闻办五月份面向市内三区发布招募令,以组建一支千人的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队伍。参与这个队伍服务的志愿人员,除了可以享受到政府出资购买的人身意外保险外,每月还能领到相当于本地最低工资60%的补贴。公共文明引导志愿者不但要维护好公交站点的乘车秩序,还将在车站照顾老人和儿童等乘客安全上下车,为需要帮助的群众排忧解难。

    点评:组建这样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儿童等特需群体提供帮扶救助,是我市对先进公共服务理念的一次触摸,折射着我市公共财政使用思路的转变。政府运用财政杠杆使得公共服务进一步向特殊困难群体倾斜,从而促进社会整体上的公平和谐,这对于建设宜居青岛打造幸福城市将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