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全面推行网络发票
2013-04-02 14:15:25 青岛日报

建成全省地税首个上线运行系统 数据实时传输足不出户即可打印

    昨日上午,我省地税首个网络发票系统在青岛全面上线运行。这是继在广告业、房地产业、建筑安装业三个行业试运行后,我市网络发票系统正式在地税部门管理的所有行业中全面推广。据不完全测算,青岛市4万户纳税人采用网络发票,每年可节约纳税人的人力成本、交通费、单独购买税控器具以及运营服务费达6900余万元。

    上午9时45分,青岛地税网络发票系统上线后,全市第一张服务业网络发票由青岛宝丰保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在企业驻地开出,金额为10万元。据了解,实时、便利、安全是网络发票系统的最大亮点。相比原来使用税控器具时需要每月到税务机关进行发票数据上传、缴销,纳税人现在只要通过互联网登录税务部门网络在线发票应用系统,就可输入发票信息,打印纸质发票,实现在线实时开票,并同时向税务机关传输发票数据信息,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发票的全部业务。同时,网络发票全程免费,大大节省了购买税控器和服务费的费用。

    网络发票还可以全面杜绝虚假发票。由于普通市民缺乏辨别真伪发票的知识,而且发票数据受技术上的限制无法实时上传至税务部门,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这一点大肆制售、贩卖假发票,严重扰乱了经济税收秩序。网络发票上创新性设计了二维码,受票单位和个人可以通过网站、手机等进行扫描,实时查询到发票信息加以验证,使得虚假发票无处遁形。

    纳税人可登录青岛地税网上办税综合业务平台,根据行业类别选择上线使用网络发票。青岛地税免费为纳税人提供网络发票系统开通、使用服务,免费提供网络专用发票。由纳税人自行配置平推或卷式票据打印机及可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即可随时开具网络发票。

    市领导牛俊宪、吴淑玲、郄晋生出席网络发票系统上线启动仪式。

    (王 瑜 王晓英 李 鹏 冯国滨)

    新闻链接

    网络发票并非“网店发票”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网络发票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随着网络发票推广使用,外界常将 “网络发票”误解为 “网购发票”,从而引发了不少人对于网店征税的讨论。对此,市地税部门专家解释:网络发票即基于税务机关网络发票管理系统开具的发票,只是开具形式的变化,并非业务对象的变化。网络发票事实上与电商征税并不等同,目前国家还没有专门针对“网购发票”的规定,也就是说,目前网络发票开具者均为实体店。

    “以票控税”是我国主要的计税手段。使用传统的手工开具的发票,税务机关无法及时跟踪发票信息,在商业行为和发票核对之间存在时滞。《网络发票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网络发票应在线开具,无法在线开具发票时,可离线开具,并于48小时内上传开票信息。这就使开票过程与税务机关的数据收集同步,有利于税务机关及时、有效地汇集纳税人出具的信息,更好地实现“以票控税”。 王 瑜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