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环湾17项工程净化水质
2013-04-02 11:18:07 青岛早报

    昨天,记者从我市召开的相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我市计划安排城市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减排项目22个,重点是对全市水和大气环境反映出的突出问题和市民关心关注的热电问题,严厉查处各类违法排污企业和环境违法行为,协调相关区市和部门,在环湾8个主要流域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管网铺设、河道整治和中水利用等7个方面17项重点工程。

    17项工程保证水质

    17项工程中,包括改造扩建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改造后处理规模达到每日16万吨,处理后的外排水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对海泊河杭州路立交桥至入海口河段、杭州路河、湖岛河进行清淤,对海泊河下游进行生态整治,恢复河道生态功能;完善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每日4万吨中水处理和输水设施。在海泊河、昌乐河、杭州路河等保持一定流量生态补水;完善白沙河流域的污水管网,将位于西后楼社区等3个排污口废水接入楼山河污水处理厂处理,将白沙河北岸流亭机场外排污口废水接入城阳污水处理厂处理;建设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每日9万吨,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标准;即墨市新建排水管道100千米,完善墨水河流域污水收集系统,流域污水收集率达到95%以上,2014年12月底前完成。根据现有污水处理厂布局和处理能力配套建设一座污水提升泵站,保证收集到管网的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消除污水未经处理溢流入河现象。

    设立41个点测地下水

    今年,我市将全面普查地下水污染隐患,严查污染地下水的各类违法行为,完善地下水监控评价体系,建立地下水环境监测网络,实现地下水环境监测信息共享。市环保局副局长唐存礼介绍,目前我市共有41个地下水监测点位,其中饮用水水井25个、水源地点位6个、企业自备井点位10个。“点位覆盖不够全面,并且目前监测的多是浅表地下水。”唐存礼说,下一步我市将加大地下水污染检测的投入,优化点位,准确评估全市地下水水质。此外,我市还将开展水源地保护执法检查,严肃查处违法建设和排污行为。在崂山、产芝和棘洪滩三座水库建立水质自动监测系统的基础上,今年岛城还要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污染风险监测,保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与此同时,今年岛城还计划投资4亿元,实施100个农村水环境治理和保护项目。

    淘汰1.5万辆黄标车

    年初以来包括岛城在内的全国多个城市频发雾霾天气,对此,环保部门今年要以更大的决心和作为,推进大气污染治理。为此,我市已出台了今年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行动计划和今年至2016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纲要,备受市民关注的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也已报请市政府印发实施,完善空气污染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此外,岛城今年还要完成全市所有300兆瓦以上燃煤机组的脱硫烟气旁路拆除工作,对石化化工等重点行业的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在扩大黄标车限行区域的同时,今年全市要淘汰1.5万辆黄标车,完成中心城区外在用的239座加油站油气污染治理,对加油枪和储油库实施改造。 (记者 王磊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青岛赏鸟图出炉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