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瑞昌路筒子楼凌晨着火 百户居民火海逃生(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31 06:30:21 字号:TT

瑞昌路筒子楼凌晨着火

  昨天凌晨3时30分,浓烟笼罩了瑞昌路115号一栋4层居民楼,1楼一片火海中,年轻夫妇护着自己3岁的女儿冲了出来。3辆消防车紧急赶到现场,但被顺昌路上乱停的私家车挡住救命路,消防队员一边铺设近百米长的消防水带,一边冲进筒子楼内挨家敲门,身穿睡衣的居民在消防队员的保护下逃到楼下。大火一个小时后才被扑灭,起火的三间屋被烧成一片废墟。周围居民怀疑是电线老化短路引起火灾。

  一家三口冲出火海

  “也不知道这家的男主人是做什么,但他经常凌晨3点左右出门,这次火灾应该也是他起床后最先发现的。”记者闻讯赶到现场时,一名知情的邻居称,这场火是从1楼西头这间屋子着起来的,很可能是这家的卧室,刚开始火苗并不是很大,租房的一家三口还试着要救火,没想到火突然就大起来,这对年轻夫妇护着只有3岁的女儿从火场里面冲了出来,周围邻居发现后拨打了119报警。“刚才还看到他们一家三口站在外面守着,可能孩子太小穿得又少,他们看屋里的东西都烧光了,干脆找地方休息去了。”邻居称。

  百户居民紧急疏散

  记者在起火的居民楼前看到,近两百名居民只穿着拖鞋和睡衣,站在凌晨的寒风里,他们中有不少老人和孩子,他们家里满是呛人的浓烟,根本就回不去了。“我这人睡觉比较沉,幸亏消防队员和派出所民警挨家挨户敲门,我睁开眼时家里已经全是烟,屋里的电也断了。”一名在寒风中瑟瑟发抖的中年男子称,这原本是一家工厂的宿舍,4层筒子楼里住着上百户的居民,起火后楼道里没有电,幸亏邻居们互相帮忙,搀扶着老人抱着小孩,跌跌撞撞从楼道里跑了出来。

  消防铺设百米水带

  “都是因为他们乱停车,消防车很快就到了路口,但沿着顺昌路往里开了没多远,就被路边停着的一排车给挡住了。”居民王先生称,顺昌路本来就很窄,消防车也就刚刚能开进去,现在被路边停着的车一挡,消防队员只能下车铺设100多米长的水带。记者看到消防队员兵分三路,分别从起火房间的西窗、南窗和东边的门口架设高压水枪,很快就控制了火势。记者注意到,老筒子楼的屋内和楼道里,居民都堆放着很多的木头家具和其他杂物,给灭火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已经灭了的火一次次复燃。记者在现场见到一名中年妇女,她看着起火的房子很是心疼,一次次想要冲进屋内,但被消防队员挡在外面。到昨天凌晨4时30分,大火才被彻底扑灭。

  怀疑起火与电有关

  昨天上午记者回到现场查看,起火的三间屋子已经被大火烧成废墟,屋内的家具、电器等全部被烧光,只剩下被熏黑的墙壁和满地的脏水,在屋内记者还看到一个被烧成空架子的电动车。2楼邻居家也受了连累,窗玻璃被浓烟熏黑烧碎。“他们一家三口到现在还没回来,房东到现场后一直在找他们,想弄明白这火到底是怎么回事。”邻居称,逃出火场的一家三口是一个月前刚刚租住在这的,听口音像是东北人,跟邻居们很少打交道,他们家有个电动车,有邻居怀疑他们晚上给电动车的电瓶充电,但老楼的电线早已经老化,承载不了这么大功率的电器,才会造成电线短路引起火灾。消防部门正在进一步调查火灾的真正原因。

  老楼用电要当心

  救援的消防队员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以前的老楼,建造时居民家里的电器非常少,受到当时技术条件的限制,楼内电线几乎都是较细的电线,承受负荷最多不超过2000瓦。现在居民家中电冰箱、微波炉、洗衣机甚至电暖器等电器已经比较普遍,多个电器同时使用,极易造成电线短路或产生漏电、引起火灾。住在老楼内的居民很难对老楼整体的电线电路做彻底改造,所以在用电时要格外当心。比如一些小个头的家电,功率不一定就低,一个豆浆机的功率就有1000瓦,电磁炉的功率也在1000瓦或1500瓦以上,如果同时使用豆浆机和电磁炉,就会超出电路负荷。老楼居民要定期检查线路,发现隐患后要立即与专业的供电维修人员联系,不要私拉乱扯电线,防止发生危险。此外居民应该对家中和楼道内的易燃物及时清理,不要在发生火灾时后悔莫及。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