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80后步入新离婚时代:恩爱夫妻动不动劳燕分飞(图)

来源:今日-- 2013-03-31 06:59:33 字号:TT

视频截图

    前段时间,市民政局公布了2012年全市结婚和离婚人数。去年,我市共有7.7万多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和前几年平均每年五六万相比,增加了不少。但是,不光结婚的多了,最近几年,离婚的人数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去年,岛城就有一万六千多对夫妻分道扬镳。哪些人群是离婚主体?他们又是为什么选择了离婚呢?

    徐跃进从事婚姻登记工作整整20年,而他也见证了岛城离婚率翻番增长的二十年。

    徐跃进说,之前受传统思想的束缚,走上离婚这条路的夫妻并不多。然而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开始,岛城离婚率就开始翻番增长。

    随着离婚率的增长,离婚夫妻的婚龄也越来越短。这厚厚一摞就是今年3月以来,由市北婚姻登记处办理的离婚登记审查处理表,共200多份。

    正在办理离婚的这对夫妻,女方1983年出生,男方大她几岁,去年2月底登记结婚。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对新婚燕尔最终劳燕分飞呢?

  两人婚后没有房产,离婚财产分配并不复杂。现场男方不断挽留,始终表示与妻子没什么大矛盾,经济上的问题,可以慢慢解决,而女方的态度却很明确。

    虽然男方不停地解释,但女方手中的笔却没停下,继续填表格。拍照、交钱、办证,半个小时后,这对夫妻维持了一年零一个月的婚姻关系结束了。

    从昔日的山盟海誓,到现如今劳燕分飞,也许三千块钱的生活费,只是两个人婚姻生活走向尽头的一个导火索。面对这样的结局,多数人都会感觉有些惋惜。有调查显示,在市内四区,“80后”的离婚夫妻占了离婚总人数的20%左右,而且比例还在不断增长。去年,仅在市北区婚姻登记处协议离婚、婚龄不满一年的80后夫妻就有90多对。80后离婚率激增,成了现在不容忽视的社会现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80后夫妻的婚姻,频频亮起红灯呢?

    孙红丽在市妇联权益部工作,经常帮女性协调婚姻中遇到的问题,她感觉80后小夫妻的矛盾主要集中在一些琐事上。

    孙红丽口中的这对小夫妻,每周一三五、二四六,分别在双方老人家吃饭,自己家只有在周日才偶尔开火。然而正是这顿饭引发了矛盾,最终导致了婚姻的破裂。

    王青华是青岛维情婚姻咨询中心主任,从2005年至今,她共代理了5000多起离婚案,其中80后离婚案件就有四五百起。在平时的咨询中,她发现许多80后婚姻走向尽头的原因不仅琐碎,有的甚至有些荒唐。

    腾讯网就曾罗列了80后离婚的荒唐理由,其中包括“被窝里放屁”、“婆家买不起空调”、“看不惯丈夫刷牙”“睡觉不脱秋裤”等等。虽然这些都是个例,却从侧面反映了80后离婚的冲动性。

  王青华觉得,80后多是独生子女,家庭生活自理能力差,对婚姻的期待值很高,一旦理想和现实出现差距,就容易发生摩擦与冲撞。而除了缺乏包容,双方父母过度干涉也是导致80后婚姻亮红灯的重要原因。

  王青华说,现在很多年轻小夫妻,虽然已经结婚成了家,但实际上并没有单过,这也使得他们根本不会考虑,离婚后一个人将要面对的种种问题。

  一些看似啼笑皆非的理由,却真真切切影响了年轻人的婚姻。在许多50、60后看来,离婚是到了无法忍受、逼不得已才会做出的选择,但到了一部分80后这里,却变得极为潇洒:想离就离!电影《失恋33天》中有一段台词:“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对待婚姻就像冰箱,坏了就反复地修,总想着把冰箱修好,不像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坏了就总想着换代”——婚姻并非儿戏,面对婚姻当中出现的问题,年轻夫妻们该如何解决呢?

  记者在岛城一家婚介所了解到,随着“80后”步入而立之年,现如今多数在这里登记的“80后”男女都要求一年内结婚。

  虽说闪婚并不一定带来闪离,但婚恋专家表示,像双方性格、生活习惯等这些本应在恋爱期了解、磨合的问题被拖到了婚后,是导致许多婚姻走向终点的重要原因。

  “80后”夫妻很多都是独生子女,从小被家长们呵护,很多人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足,而婚后要面对双方家庭的复杂关系、夫妻间的社会角色等一系列问题,往往会准备不足,甚至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和解决。

  婚恋专家表示,来自不同家庭、不同生活背景的两个人结合,肯定会有摩擦,这需要一个磨合适应的过程,时间长短因人而异,如果遇到像生活习惯、劳动分配等非原则性问题,夫妻双方要懂得包容。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