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西安阿房宫景区建成13年将拆 曾投资2亿元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3-24 16:57:35 字号:TT

    由于仿造的秦阿房宫景区大部分位于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控制地带,从保护遗址的角度出发,该“阿房宫”将拆除。

    这里要拆迁的消息,也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建好才13年,怎么就要拆了。”不少市民心存疑问。

    据陕西秦阿房宫旅游开发公司董事长雷应魁介绍,企业当初来西安投资时,经多方考察最终选定这个被陕西省政府作为招商重点的项目。因景区选址位于阿房宫遗址的一般保

护区内,项目前期规划、选址等均有省市文物局、规划局负责把关。1995年,秦阿房宫景区正式开工,2000年与游客见面。景区占地680多亩,投资了2亿多元。开放第二年起,每年游客量达50万人以上,景区也成了西安市固定宣传景点之一。

    随着2012年5月一纸“拆迁通知”,景区失去了往日的繁盛。“不知道什么时候就拆了,都没心思再打理。”雷应魁说,公司出现亏损,员工从350人锐减至100余人。目前公司正在洽谈能否在附近置换一块地重建景区。

    据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管委会阿房宫遗址保护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阿房宫景区是遗址周边的人造景点,不能代表阿房宫,而且土地是租赁附近村子的,没有完整使用权。该景区及周边配套陈旧落后,景点后方部分区域占用了市政规划路。最重要的原因是,景区在遗址保护区范围内,却没按照规定建造,存在不少违规建筑。

    据了解,2012年5月,西安市政府常务会通过《阿房宫遗址保护规划》新方案,经陕西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同意,报省政府审批后,目前正进行修改。根据规划,将以阿房宫遗址的文物保护为核心,建立一个全方位展现秦文化及秦代历史风貌的国家级考古遗址公园和城市中央森林公园,建成又一个国家级旅游目的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