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小头条 > 正文

两岸三地首次联手保钓秘闻:用弹弓打日本直升机(图)

来源:台海网-- 2012-09-30 14:52:33 字号:TT

两岸三地首次联手保钓秘闻

黄锡麟等保钓人士用过的保钓船

  台海网9月30日讯 两岸三地联手保钓行动,从2003年就开始了。作为联手保钓亲历者,台湾第二代保钓人士黄锡麟,曾14次登上钓鱼岛。他经历过与日本舰艇的零距离冲撞,也曾手持弹弓射过日本人的飞机,回忆起这段艰辛的保钓史,黄锡麟一声叹息:“我们深深体会到,钓鱼岛问题,不是那么简单。”

  两岸三地首次联手保钓 从厦门东渡港出发

  2003年10月,黄锡麟等两岸民间保钓人士,就开始第一次登岛联手保钓行动。10月7日,保钓船“闽龙渔号”,从厦门东渡港出发,于8日凌晨抵达棉花屿外海,与香港、台湾的保钓人士会合后,全部人员转移到“闽龙渔号”继续航行。当天风高浪急,“闽龙渔号”在9日上午才抵达距钓鱼岛25海里处。

  因为事先得到消息,日本海上保安厅已经布下天罗地网,除了派出舰艇阻挡外,也派出侦察机、直升机在上空盘旋,并丢下警告单要保钓人士退出所谓的“日本领海”。

  “闽龙渔号”并不退缩,长驱直入,一直前进到三海里处。突然,日本保安厅PS06及PS03两艘船将“闽龙渔号”夹在中间,加速连续撞击“闽龙渔号”。随着船身轰隆隆激烈摇晃,大家都吓坏了,心想“完蛋了,‘闽龙渔号’要沉了”。但一阵撞击之后,日本船慢慢退到一边。他们的船身凹了一大块,漆也掉了。“闽龙渔号”果然坚固无比!大家信心大增!

  要乘胜追击,“闽龙渔号”上的保钓人士,有的拿起鸡蛋向日船投掷,有的拿起弹弓射击日船及头上的直升机。这下日本人害怕了,船上的人拿起盾牌遮蔽,直喊:“弹弓,危险,危险!不要再打了!”直升机丢下一句:“不要打,危险危险!”摇摇晃晃飞走。

  保钓人士原本准备潜水游泳抢滩钓鱼岛,但想到敌强我弱,一上岛就会被日本警察抓走,所以取消了登岛计划。

  十四次保钓 跳过海扔过玻璃瓶

  2006年8月16日,为抗议小泉参拜靖国神社,黄锡麟等几位台湾人搭乘台湾渔船“全家福号”前往钓鱼台抗议。日本方面派出一架直升机、两架侦察机以及8艘舰艇来对付“全家福号”。日本舰艇以冲撞、左右交叉制造海浪等方式,逼迫“全家福号”返航,而黄锡麟他们也不示弱,拿船上的玻璃瓶向日船投掷,并在距钓鱼岛15海里处施放“钓鱼岛隶属台湾省宜兰县”的气球及数千有民众签字的小气球,来宣示主权。

  2008年6月15日,为抗议日本海上保安厅撞沉台湾“联合号”渔船,“全家福号”再次出海保钓。这一次,台湾当局派出“海巡署”船只护航。“海巡署”与日本保安厅舰艇在离钓鱼岛12海里处数次发生冲突,海上二三十艘舰艇剑拔弩张、一触即发。除了互相以高压水龙头喷水外,日方还以制造黑烟、海浪、蛇行等方式阻止保钓船只前进,最后还在钓鱼岛四周布满快艇,让保钓人士无法登岛。

  2010年5月24日,黄锡麟等8人再次乘“全家福号”前往钓鱼岛列屿的赤尾屿,准备在岛上立碑,并在钓鱼岛外海钓鱼。但船到钓鱼岛海域就受到日本海上保安厅的监控,日本人不但发出警告,还要登船,遭到拒绝后又一次试图撞击船身。“全家福号”不得已撤离,被日船追逐了三个小时驱离到离钓鱼岛40海里外,才得以脱身。

  2010年9月13日,为抗议日本扣押大陆渔船,黄锡麟等再次集结在钓鱼岛16海里处,在“海巡署”的护航下,与日本海上保安厅对峙5个多小时。

  2010年10月8日,为抗议日本议员搭乘直升机到钓鱼岛宣示“主权”,黄锡麟等五人准备搭乘“感恩99号”到钓鱼岛。因遭台当局“禁止出海”命令,五人愤然跳入海水中抗议。

  2011年6月28日,黄锡麟等三人再次前往钓鱼岛。这一次,保钓船只被四艘日本船及直升机包围,动弹不得。直到台湾“海巡署”派来两艘舰艇才解了围。

  ……

  传授民间保钓经验 大陆铁壳船最耐撞

  “在上世纪70年代的保钓运动中,我刚好十一二岁,听说那个地方很多鸟蛋,可以去捡鸟粪,还有很多鱼,但被日本人给占据了。”黄锡麟说,1970年代的台湾保钓运动因当局打压,只限于局部游行。到了1996年,有五位港台保钓勇士登上钓鱼岛,才是保钓运动的最高潮。而2003年那次,大陆、台湾、香港保钓人士一起登岛,掀起了另一波高潮。

  14次登岛,让黄锡麟等保钓人士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每次过海的时候,我们的船都有损害”,黄锡麟说,台湾的船是FRP的材质,不堪一击,大家都担心船一撞就沉下去。反而是大陆的铁壳渔船,让日本船只无可奈何。“登岛不困难,只要三四艘200吨以上的铁壳船,就可以冲过包围圈上岛。”

  另一方面,每次一到钓鱼岛海域,日本的直升机就会在头上盘旋,小渔船被吹得摇摇晃晃,船上的人都站立不稳。第一次,保钓人士用弹弓发射玻璃珠打直升机,但想到玻璃珠会破裂,他们后来都改用钢珠射击。(海峡导报驻台记者 林靖东)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