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渔船进水一家人被困 2岁男童被装进包吊上直升机(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3-23 08:39:30 字号:TT

渔船进水2岁男童被装进包吊上直升机

渔船进水2岁男童被装进包吊上直升机

渔船进水2岁男童被装进包吊上直升机

渔船进水2岁男童被装进包吊上直升机

  昨日清晨,渤海湾海域突发两起险情,一无名木质小舢板因遭遇大风漂移,船上一人生死未卜,接着,在东营市垦利近海海域,一艘渔船“鲁寿渔68197”进水,现场风力北风7—8级,船上3人情况危急,其中包括一名2岁儿童。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获知险情后,B-7312专业救助直升机先后两次飞赴事发地将4名被困人员成功解救。

  载人舢板海上失踪

  “一艘无名木质小舢板失踪了,船上有一

个人生死未卜,你们快救救他吧。”昨日凌晨,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长岛县南隍城岛上一岛民向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发出的求救信息,并且这艘舢板已经无法确认具体的位置,经推算大概位置在北隍城西偏北15海里海域,请求交通运输部救助飞行队派出直升机实施空中搜救。

  接到救助信息后,救助值班人员将救助指令通报给队长王震峰,由于目前交通运输部救助飞行队不具备夜间救助条件,王震峰队长命令各值班岗位随时待命,做好救助出动准备,飞行救助机组人员、机务保障人员、航空管制气象人员、机场保障人员都起床随时准备出击。同时,救助值班人员不断与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局联系获取小舢板最新漂移位置和船只特征。

  天一亮就出动救助

  人命关天!飞行救助机组人员早早起来研究探讨救助飞行方案。清晨6时15分,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启动救助出动程序,6时59分,B-7312专业救助直升机从蓬莱机场直飞救助海域。机组人员飞抵险情通报海域后,迅速展开空中搜索。此时现场风力达到了7—8级,浪高2—3米,机组人员根据风速和流向,5分钟就搜索到了这艘小舢板。这是一艘典型的小船,船体长约10米。机组人员展开救助行动,由于小舢板船体较小,在风浪中上下跳跃,机组人员决定对被困船员通过引导绳的方式救助吊运。绞车手将引导绳末端抛向船员,船员抓住引导绳后,救生员顺钢索而下成功登上小舢板,并迅速了解船员身体状况。虽然这名遇险的船员在风浪中被困时间较长,但是健康状态较好,机组人员决定采用单套方式救助吊运。7时30分左右,被困船员被成功吊上直升机。根据了解这名船员为当地村民,机组人员将遇险船员送往大钦岛,获救船员安全脱险。随即,直升机返航蓬莱机场。

  渔船进水三人遇险

  与此同时,7时48分,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蓬莱救助值班室又接到山东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求救信息称,在东营市垦利近海海域,“鲁寿渔68197”渔船进水,现场风力北风7—8级,船上3人情况危急。救助值班人员迅速将险情通报给王震峰队长,王震峰队长命令将救助出动任务交由B-7312救助直升机,同时起用另一班值班绞车手和救生员。B-7312救助直升机落地后,机组人员迅速为直升机补充燃料,8时36分,B-7312救助直升机从蓬莱机场直飞东营海域。机组人员飞抵遇险渔船上空后,迅速展开救助行动。

  2岁男童和父母获救

  救生员在渔船上空发现,遇险人员中还包括一名2岁的男童,原来这艘渔船上遇险的3人是一家人。如何在空中吊运中确保安全将男童救上直升机让救生员动起了脑筋,随后,聪明机灵的救生员与机组人员商议后,决定先将男童的父亲吊进直升机机舱,随后在对2岁男童实施救助中救生员配备的专用装备包派上了用场。负责救助的救生员将男童装进救生员专用装备包内,并不断地安抚着男童,为避免男童在吊运过程中受到惊吓并确保安全,机组人员采用男童母亲、男童和救生员三个人同时吊运的方式一次性将母子俩救上了直升机,渔船上的一家人顺利脱离险境。随即,直升机直飞东营机场。9时40分,直升机在东营机场落地。3名受困人员转交东营机场相关部门,安全脱险。

  据介绍,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共实施救助任务10次,出动救助直升机20架次,成功救助各类遇险人员20人。(记者 王建亮 通讯员 冯小荧 刘新莲 秦俊超 谈俊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