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东坟爷靠公益公墓敛财数亿 离水库50米建墓

来源:中国江苏网-- 2013-03-21 14:58:22 字号:TT

广东陆丰八部门联合调查“坟爷”及涉事领导

    日前,南方日报曝光了陆丰首家公益性墓园安福公墓被违规委托给“坟爷”林耀昌进行经营。记者昨日发现,仍有零星部分墓位在进行修建。不过,陆丰市已明确责令墓园立即停止建设经营活动,并组成调查处理小组对墓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调查。“坟爷”和时任潭西镇主要领导将面临8个相关职能部门的联合调查。

    墓区距水库不足50米

    安福公墓位于潭西镇箖投围水库边。昨日,记者在墓园现场看到,水

库边的岸上摆着数堆修建墓碑所需的石板、石碑,边上不足50米远就是被沿坡规划为十多排的墓区。部分墓位已经建好,部分仍在“叮叮咚咚”修建中。放眼望去,零零星星两三个身影正在忙碌。

    根据《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加强公益性公墓(骨灰楼、堂)管理的通知》,水库等两侧不得兴建公墓,为何安福公墓却能建在距离水库如此近的地方?记者了解到,箖投围水库主要用于附近乡村的灌溉作业,部分村民对于水库边上建墓园是否会污染水质颇有疑虑。

    昨日,陆丰市环保局向记者通报,经了解,安福公墓的选址根本没有经过环评手续,目前环保局已对公墓选址是否违反相关法规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取证。如果确认墓园选址违反相关法规,一定依规要求其拆除或迁址。

    另据陆丰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安福公墓虽然有收费许可证,但所用票据乃是私制的,而非财政局开出的正规票据,且未就墓位价格明码标价告知公众。省物价局已下发通知,近日将会作出相关处理。

    墓园建设经营被叫停

    昨日,针对南方日报所反映的安福公墓违规建设经营问题,陆丰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专门会议。会议决定成立调查处理小组,由市长任组长,责令潭西镇安福公墓立即停止违规建设和经营活动;对超规模超标准墓地坚决予以拆除;纪检监察部门将根据调查情况及时介入,如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一位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调查小组的工作将分墓园的投资经营情况、经营者与潭西镇的关系、有关部门的审批手续是否齐备等七个方面,由各自职能部门分别进行。“坟爷”林耀昌和时任潭西镇主要领导将面临政府办、民政、林业、国土、工商、物价、住建、监察等八部门的调查,如果所有问题均查实,“坟爷”将收到的绝不会仅仅是国土部门目前开出的8万元罚单那么简单。

    据了解,汕尾市民政局昨日也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工作督导组,赴陆丰进行督导。

    目前,调查处理工作已经开始进行,各部门的调查整治情况最快将于两天后上报。此外,陆丰市政府还将对全市范围内的其他公益性墓园进行全面摸查。(记者 戎飞腾 李世)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