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每年万斤河豚端上青岛餐桌 价格贵过海参(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8 15:06:49 字号:TT

每年万斤河豚端上青岛餐桌

每年万斤河豚端上青岛餐桌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进入三月,我国南方开始进入吃河豚的季节。近年来,在北方、特别是在青岛,吃河豚也受到一些食客的追捧。据了解,目前我市经营河豚的酒店有近百家之多,很多酒店打着“野生河豚”的牌子吸引食客。记者到山东河豚主要养殖区烟台莱州市采访,发现河豚走上餐桌利润惊人,“野生河豚”多半是养殖货。

  现象  吃河豚贵过吃海参

  河豚大规模进入青岛酒店的餐桌上,还只是

近二三年的事。一直关注河豚加工的崂山区食安办主任孙爱国曾做过统计,目前岛城高档酒店、私人会所乃至一些小饭馆约有百家在加工河豚。

  2005年以前岛城只有唯一一家河豚酒店——庆理河豚酒店。行政总厨孙增文说:“旅游旺季时,580元一斤的野生河豚被疯抢,不预订根本吃不到。 ”2005年,台湾路出现了岛城第二家河豚店,此后河豚酒店遍地开花。 2007年开始,岛城供应河豚的餐饮企业每年新增几十家。

  记者前不久探访多家河豚加工酒店了解到,酒店对食客多以野生河豚招牌叫卖,一条不足15厘米长的河豚加工成个吃,可以卖到170元,而大的河豚则卖到五六百元一斤,价格超过上等海参。

  孙爱国告诉记者,青岛酒店加工的河豚绝大多数是养殖的。一家酒店的大厨私下里告诉记者,青岛河豚主要来自烟台、威海、江苏南通、辽宁大连等地。

  探源  青岛河豚产自烟威

  3月16日,记者来到烟台市莱州市雕龙嘴水产品养殖基地。这里遍布着十几家河豚养殖企业。

  雕龙嘴水产品养殖基地厂长杨贤春说,北方目前还不是养殖河豚上市的季节,上市季节在每年夏秋季。在北方养殖河豚,技术要求较高,最冷的时候大棚内温度也要保持在6到8摄氏度。杨贤春说,养殖河豚的水盐度高一点低一点,河豚都能接受。

  据了解,莱州当地养殖河豚,有三成左右供应青岛市场。威海养殖的河豚有近五成供应青岛市场。

  揭秘  河豚加工利润惊人

  “今年河豚的价格偏低,一斤重河豚收购价格差不多在一斤45元到50元,不过相对于去年和前年,今年还算是不错。 ”杨贤春说,前年河豚鱼的价格一度跌到了16元,很多养殖河豚的渔民亏了老本。国内养殖的河豚大部分是出口,日本需要新鲜的,韩国则需要冷冻的。记者了解到,运输和加工河豚的成本较一般鱼类高,但与河豚做成食物后的高价相比,这个成本还只是个零头。

  “运送和加工脾性暴戾的河豚,也是个技术活。河豚的牙齿很锋利,必须用特殊的筒来装。 ”养殖户告诉记者,河豚摆放有讲究,头一定要放到两侧。原来,河豚有攻击性,如果它们的嘴碰到对方,就会给对方造成伤害。

  数据  岛城一年吃掉万斤

  记者从庆理河豚酒店了解到,河豚清理加工流程一共包括30多项,反复清理就是为了保证无毒。大厨孙增文说,河豚体内含有河豚毒素,“其中肝脏、雌鱼的生殖器官是剧毒,肾和眼是强毒,血液是弱毒。”清理河豚也有学问。孙增文说:去毒加工有30道工序,一个熟练厨师也需要20多分钟才能完成。除此之外,还要有专门的清理员和检查员,这就是说,一条河豚鱼的处理至少要过三人手。

  据了解,这几年青岛的河豚需求量也逐年增加,需求主要来自大酒店,也有水产市场开始参与销售。青岛地区一年消费掉的河豚目前已超过万斤。

  说法  违法加工让人担忧

  上世纪九十年代,岛城因为误吃河豚或食用私自加工河豚引发的中毒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河豚进入酒店,成为餐桌上的美味,成为酒店的招牌菜。对于这种现象,孙爱国一直心存担忧。他告诉记者:目前在岛城,并没有所谓的河豚加工证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十八条第(五)款规定,销售以有毒有害动植物和微生物为原料加工制作的食品,将被没收违法所得、违法生产经营的食品和用于违法生产经营的工具、设备、原料等物品;货值不足一万元的,处二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货值金额一万元以上的,处货值金额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许可证。“有毒有害动植物”应该包括河豚。所以在市场上销售河豚是违法的,在酒店加工也不符合规定。

  但是酒店经营者不以为然。城阳某河豚馆负责人说,现在大家对河豚习以为常,酒店都把河豚当作特色菜、普通菜,经营那么多年,没有出过什么事。

  “河豚是有毒的,原则上不能销售。即使是人工养殖的河豚同样不能食用。”青岛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但是对于目前大量酒店加工销售河豚的行为如何处理,现在并没有什么通行的做法。(记者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