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 正文

教授自费研究河豚戒毒法举债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2-03-19 16:26:42

    陈某原是驻青某高校教授,20多年前开始研究用河豚给吸毒人员戒毒的项目。陈某认为该项目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专门组建了一个研究小组。为专心研究,陈某辞去了学校工作。因在该项研究投入过多精力,陈某与妻子王女士产生矛盾,最终两人婚姻破裂。陈某为搞科研多次筹借资金,举债达240万元,还将儿子的一套房产抵押给借款人。前妻和儿子目前正居住的这套房子,眼下正面临有可能被拍卖的命运。

    据了解,陈某多年前在朋友的建议下借钱搞研究,打算等出成果获益后再偿还。他通过中介找赵女士借钱,先后共借了240多万元。在借款的过程中,陈某将儿子的房子抵押给了赵女士。可是到了还款日期时,陈某突然“消失”了。拿不回钱,见不到人,债主赵女士依据借款合同提起诉讼,要求取得陈某儿子房产的所有权。

    陈某的前妻王女士却称一直到执行阶段,才知道房屋即将被拍卖。王女士到房屋交易中心调取相关文件时发现,当时陈某与赵女士签订的借贷合同及附件上有儿子的签名和身份证复印件。她怀疑儿子的签名和身份证可能是陈某为达到借钱目的伪造的。一直放在家里的房产证王女士也怀疑被陈某为借钱而“偷梁换柱”了。

    而债主赵女士称借款一事陈某的儿子是知情的,而且签借贷及抵押合同时,陈某的儿子一直在场。但王女士坚称陈某的儿子一直由她照料,儿子从没有拿房产帮前夫陈某做过抵押担保。

    就这套房产的抵押情况,陈某前妻王女士和债主赵女士双方各执一词,唯一了解真相的陈某不知所踪。上周市中院就此案进行了一次听证会,将于下周确定是否进行重审。如果进入重审程序,赵女士将延期拿到欠款;如果不再重审,王女士的房子将于3月21日进行拍卖,到时她和儿子将面临无家可归的境况。(记者 王婷)

    案件详情

    研究河豚戒毒教授欠下巨款

    王女士称,前夫陈某曾是青岛某高校教授,他在还未退休时就一直研究用河豚帮吸毒人员戒毒的办法。 “后来他把工作辞了,专门搞项目。 ”王女士说,自己与陈某离婚也是因为对方太不顾家庭。两人离婚后,王女士和大儿子住在了南京路某小区,房子登记在大儿子名下。

    王女士的辩护律师告诉记者,陈某为了搞科研到处筹集资金,先找朋友借了20万元,到期后,又借了120万元。除了偿还之前的20万元,剩下的100万除去研究用资金外,还分给了帮助借款的中间人及其他几人作为好处费。 “不过当120万元到期后,陈某还想再借钱还债,这时姓赵的女子称要借款就要拿房屋抵押,于是陈某签订了借贷合同并办理了手续,将儿子的房子进行了抵押。”由此,陈某为了搞科研,举债达240万元。

    房屋竟被抵押陈某突然消失

    到了还款日,陈某突然消失了,所有人都找不到他。债主赵女士没有办法,起诉了陈某的儿子。陈某前妻王女士的辩护律师称,接到法院文书后王女士曾去过法院,后来法官又让她回家了。 “开庭时,王女士和儿子都不知道,也没有出席,最后法院裁定将房屋判给了赵女士,直到进入了执行阶段时,两人才得知,房屋就要被拍卖了。 ”王女士的律师说。

    让王女士疑惑的是,房子登记在儿子名下,没有儿子的签名和授权,房屋怎么会被抵押呢?后来王女士到房屋交易中心调取了借贷合同及相关抵押文件,她发现合同上儿子的签名和身份证有可能是伪造的。王女士给记者出示了借贷合同的复印件,并拿出儿子真实的身份证及签名进行对比,记者发现两者的确存在差异。

    母子还住在内房子面临拍卖

    随后记者联系了赵女士,她证实 “教授”的确向她借了200多万。对于借贷合同中陈某的儿子证件及签名涉嫌造假一说,赵女士的代理律师称:“证件照片和签名笔迹正在落实。不过能肯定的是,陈某向赵女士借款时,陈某的儿子的确在现场,对抵押房屋做了担保。 ”

    对此王女士告诉记者,儿子患有精神疾病,一直由自己照顾,不可能瞒着她去帮陈某做房屋抵押。

    上周法院就此案进行了听证会,法官查看了双方证据,当王女士递交房产证时出现了意外。 “对方也提供了一本一样的房产证,我怀疑陈某可能将真的房产证换走了,用于办理抵押手续。 ”王女士说,“听证会之后法院会确定是否启动重审程序。如果不再重申,我们住的这套房子就要在21日进行拍卖了,到时我和儿子就没有地方住了。 ”

    新闻延伸

    科研资金申请途径增多

    青岛农业大学从事动物科学研究的尹教授告诉记者,获得科研项目资金的途径主要有:通过省市科技部门申请国家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最高可获得500多万的资助;其次则是与企业联合,科研项目若能帮企业解决问题,企业会提供资金支持;另外,还可以申请国际项目的资金。“现在科研立项的途径更多了,资金支持的力度也更大了。 ”

    不过尹教授告诉记者,申请科研立项及资金时,审查单位会考虑申请人的年龄。“临近退休或者已经退休的人员,不会被列入考虑范围之内,因为如果批给你资金,可能你不能按时完成,这样会造成资源的浪费。 ”尹教授说,“如果退休教授搞科研,就要看你在社会上被认可的程度,这时研究的资金基本要靠自己筹措。不过据我了解,遇到这种情况,教授可以将项目交给他的学生,由学生在学校申请资金支持。”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市行道树换新发型5种样式
下一篇:青岛市面7成红岛蛤蜊来自辽宁